狗狗需要多少鹽?

健康的貓狗需要攝取適當的鹽(sodium chloride)以維持其生理機能。鹽對於體內水分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寵物食品添加鹽除了考慮其營養價值外,也為了增加食物的風味及適口性。

有些飼主對市面上所販售的寵物食品其鹽的含量有所疑慮。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如果攝取過量的鹽,會危害其身體健康,因而有些人開始擔心,鹽的攝取過量是否也會對其寵物造成相同的危害。長期食用過量的鹽,會影響血壓。高血壓的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一直到症狀出現時已是非常嚴重了。一般而言貓狗對於高鹽的接受度比人類對於高鹽的接受度還高,但目前的研究尚無法了解寵物對高鹽的接受度,其上限值為何。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對您的寵物餵食過量的鹽。

@鹽和高血壓

對人類來說,攝取過量的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會,但是此種情形卻很少發生在狗狗身上。所以因擔心狗狗得高血壓而降低其鹽的攝取量,此舉是非常不恰當的。只要讓狗狗攝取足夠的水份,狗狗就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腎臟系統並保持體內電解質的最佳濃度。對狗狗來說高血壓是次發性的,狗狗常因為腎臟或心臟方面的疾病而併發高血壓。如果診斷出狗狗罹患高血壓時,就應該餵食處方飼料以控制病情。如果鈉滯留於體內,就應該使用利尿劑並限制鈉的攝取量。大致上來說,低鈉的寵物食品適口性較差,為了增加其適口性,可在寵物食品中添加少許的大蒜或鮪魚香味。

@鹽的需求量

目前AAFCO對於成犬鈉的攝取量建議是每公斤的乾糧固形物中,鈉的含量不低於0.06%(每1000大卡的食物中,鈉的含量不低於0.17公克),對於成貓鈉的攝取量建議是每公斤的乾糧固形物中,鈉的含量不低於0.2%(每1000大卡的食物中,鈉的含量不低於0.5公克)。

依據NRC的建議,狗狗對於鈉的攝取量,其安全上限值約為每公斤的乾糧固形物中含15公克的鈉。
依據WCPN的建議,狗狗對於鈉的攝取量為每1000大卡的食物中,鈉的含量不低於0.15公克且其上限不超過3公克。

至今仍未有報告報導,因餵食狗狗依據以上建議所生產的寵物食品,而產生鈉中毒的病例。

備註:根據衛生署公告(2003年4月30日),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之基本值為,每2000大卡的食物中,鈉的合量不超過2.4公克。

轉貼伴侶動物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