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換關節成殘 獸醫判賠19萬
【聯合報╱記者郭勝恩/嘉義市報導】 2007.11.20 03:07 am
陳姓女子飼養的黃金獵犬腳部受傷,專程由台北帶到嘉義市的動物醫院診治,但置換人工關節後卻變殘廢;她要求蔡姓獸醫賠償七十二萬餘元,包括一元的精神損失。法官昨天判決陳女可拿回十九萬餘元的手術費,但一元精神求償不符規定。

陳女在判決書上登錄的地址已是空戶;蔡姓獸醫則說沒有疏失,術後陳女僅帶狗回診一次就不見人影,對判決結果他深感委屈,一定會上訴。

這件「狗官司」發生在三年多前;民國九十三年一月間,設籍台北市的陳姓女子飼養的黃金獵犬因滑倒受傷,只能以腳趾點地,她打聽在嘉義市開設動物醫院的蔡姓獸醫醫術精湛,特地帶愛犬求診。

判決書指出,蔡姓獸醫診斷黃金獵犬「髖關節形成不良」,須置換人工關節,術後住院兩星期。陳女發現狗兒出院後情況更嚴重,腳甚至無法著地,蔡姓獸醫建議持續運動復健;半年後她見愛犬一直未復原,轉向台北市一家動物醫院求助,對方質疑植入的人工關節放置不當。

陳女再請美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權威Olmstead博士評估,確定醫療行為不當,植入的人工關節與骨水泥完全脫位,使得黃金獵犬後腿殘障。

蔡姓獸醫表示,台北的動物醫院沒有見過術前和術後初期的黃金獵犬,如何評估手術失敗?當時術後照X光,未見到骨水泥漏到關節窩外,他的治療沒有疏失。

審理法官詳細調查,再依國立中興大學鑑定報告「髖關節窩被磨破造成骨水泥滲出,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等,採信陳女的舉證,判蔡姓獸醫須賠償十九萬四千四百元的手術及住院費。

陳女在嘉義市蔡姓獸醫動物醫院共花費十二萬五千一百元,後來轉到台北治療費用六萬九千三百元,全部加起來十九萬四千四百元。

新聞轉載自:【2007/1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狗裝人工關節變跛腳 判賠19萬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黃金獵犬Titan三年多前因滑倒受傷,到動物醫院診療,蔡姓獸醫施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治療後狀況變成殘障,飼主認為是獸醫手術失敗造成,求償七十二萬餘元的醫療費用及一元的精神損害賠償。法官裁定應賠十九萬餘元,但駁回一元精神損害賠償。蔡姓獸醫師不服,表示要上訴。

Titan的飼主陳小姐,住在台北市,三年多前Titan受傷後,後腳變跛,她打聽到嘉義市蔡姓獸醫是國內少數可施作狗狗人工關節的醫師,專程帶愛犬南下就醫。

陳小姐向法官陳述,愛犬經蔡姓獸醫診斷為「髖關節形成不良」,需施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不惜花十二萬多元進行手術。不料手術後,左後腳卻無法著地,無法正常行走,變成殘障。

陳小姐指控蔡姓獸醫師有醫療疏失,指出經由美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權威Dr. Olmstead評估後,認為是「手術過程中把內側及背側硬骨磨穿,導致植入的人工關節與骨水泥完全脫位」,除求償醫療與復健費用,並以愛犬有如家人,她所受精神上痛苦不亞於自身人格權受侵害,而求償精神損害一元。

蔡姓醫師則堅持手術沒有疏失,指原告提出的Dr. Olmstead評估報告並非Dr. Olmstead所寫,又即使為其所寫,因缺乏犬隻療程的完整病歷及X光片報告而評估失準。

法官委請中興大學鑑定犬隻手術後X光片,結果為「犬隻背側緣的硬體遭部分磨穿,骨水泥溢出未達設定量,關節窩內的骨水泥不均勻,導致人工關節不穩定」,認定蔡姓獸醫有醫療疏失,應賠償醫療費十九萬餘元;至於精神損害,則以法律明定人格權受侵害時方得請求非財產上的損害賠償,予以駁回。

新聞轉載自:自由時報



chloris(Titan媽咪)說:
Titan的官司勝訴了
訴訟了2年半,法院終於還我與Titan一個公道,雖是遲來的正義,但這樣的結果讓我的堅持有了代價,
法院認定被告嘉義中華動物醫院蔡焜洋之醫療行為顯有過失
判定對於醫療費用部份我得請求之金額,共計194,400元及自民國94年1月20日起至清償日止,
按年息百分之五計算之利息(詳見94年度訴字第47號判決書內容)

除了法院對於另外我要求的精神賠償1元沒有允許讓我有一點遺憾外
對於復健費用的賠償沒有允許,我並不在意.因為能證明嘉義中華動物醫院蔡焜洋醫療行為上有疏失才是重點,
官司的勝訴,證實了該醫生在本醫療行為問題上的疏失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我期望藉著我自己痛苦的經驗,提醒要選擇前往嘉義中華看診,或不知情的狗友,再次三思,
我的例子說明了這家醫院缺乏承擔責任的肩牓和道德勇氣, 飼主自己要慎重選擇和做功課,幫自己的狗狗找個有醫德和有醫術的醫院是很重要的
醫生不是神,都可能在醫療上有疏失,但重點在於面對自己的過失時能有負責的態度和承擔的肩牓,面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才是我們所樂見的
打官司,曠日費時,無論金錢和精神都是很大的耗損,如非求個公理和社會正義,既使打贏官司,也不能彌補造成的傷害
司法對於弱勢的飼主是唯一可以尋求的管道

由於在訴訟期間為了避免影響司法,因此我個人保持沉默,,如今官司有了判決,此時要謝謝所有關心Titan的朋友,Titan在93年11月份,
經由美國愛屋醫療團隊重新手術治療後,恢復的很好,已經能正常的行走,我要感謝關心和支持我們的狗友會朋友,
在我最困苦無助的時候,給予我安尉和鼓勵,讓我在絕望中仍擁有希望,感謝美國愛屋團隊的醫生們,感謝你們的醫治,
因為有你們Titan才能恢復活動的能力,讓我沒有因為Titan醫療的錯誤選擇留下遺憾

官司的勝訴,希望帶給養狗朋友們正面的思考,飼主應該多充實自己在飼養上和醫療上的基本認識,讓我們有能力為狗狗選擇正確的醫療,
也希望給一些不用功,不負責任的醫生一些警惕,,狗狗對我們來說是一家人,是我們的孩子,為了他們我們願意付出一切,但願Titan的案例,我們的努力,
能讓大家在面對動物的態度上能有更一步的提昇,所有動物都應該有尊嚴的被對待

TITAN的事件~請見Titan心情記事 http://www.dogchd.net/viewforum.php?f=4
轉貼自:犬髖關節狗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