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狗前的思微】養狗狗之前的考量
黃玄德

之前,我們已經談過狗狗可能會有怎樣的行為或心理毛病,也談過怎麼樣的窩,才是勝過金窩銀窩的狗窩,現在我們就更進一步,將「養狗」這件事所需要考量的事項,具體的加以討論。

其實,當獸醫師看診時,除了擔心小動物在生理或心理方面的問題之外,最擔心的就是扮演「飼主」這個角色的人,究竟是何許人也?(先聲明:下列所舉,並非指所有相同性質的人,就一定會有相同的問題,有些還是很稱職的主人呢!)其中,情侶、學生、獨居的上班族,或逛街看到就買來養的人等,尤其令人擔心,原因是,在這種狀態之下成為狗狗主人的人,多半沒有經過事前完整的考量,相對之下,後悔的機會、或對狗狗的照顧不佳的比例會比較高,結果,不是讓街上多了一隻流浪狗,就是人狗都在受生活品質不好的折磨。

要怎麼樣才能避免這些情況呢?事實上,在養狗之前,我們應該先考量以下情況。

一、正確的心態:
獸醫醫療持續進步,狗狗的平均壽命達到十五、二十歲,如果是養一個小孩,都已經養到快大學畢業了!所以,養隻狗狗不是買了或是撿回家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接著出現「The end」的畫面,結束故事。

不論你把狗狗當成親人、寵物、伴侶動物、甚至只是當成畜生,從狗狗踏進你家門的那一刻起,你就必須對牠負責,而且這段時間長達十幾二十年。養狗不是對狗施恩惠,因為生命是無價的,如果你沒有尊重生命的心態,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二、充分的心理準備
每當有主人帶剛買來就有犬瘟熱或病毒性腸炎感染的狗狗來時,當醫師的心裡難免會有所掙扎,因為如果建議主人不要放棄、繼續醫療,狗狗可能會在花了一筆醫療費用之後,還是死於病毒感染;但是要建議主人回寵物店去換另一隻狗狗,又怕送回去之後,寵物店就不管狗狗死活、就不再醫療任狗狗自生自滅,畢竟主人可能會因為已經跟狗狗相處一兩天,已經有點感情而捨不得了……

感情羈絆是你在養狗前首要有的心理準備,因為這個羈絆可能會讓你不能出遠門、不能出國玩,你的心情會跟著狗狗的生老病死起起伏伏。另外,養狗還要有現實面的第二個心理準備,那就是你目前的生活會有所改變,你可能會增加清理環境的工作量,你可能要承受狗狗帶來的破壞等等。如果你還想要過自由自在、無羈無絆的生活的話,如果你還不能接受你的生活會有所影響、會有所不便的話,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三、現實能力的自我檢視
現實能力指的是金錢、空間、及時間的能力。

1.金錢方面:俗話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物質享受雖不是生活的重心,但是沒有能力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就不應該養狗,因為這樣對人對狗而言都是悲劇。因為養了狗狗,狗狗的一生十幾年就是你的責任,在這十幾年內的所有食、住、醫療、教育等等開銷,都要你來負責,尤其是醫療的費用,常常會在考量有沒有能力養狗時被忽略了。

事實上,醫療費用是相當龐大的,舉凡預防注射、驅蟲到各式各樣的內外科疾病,包括皮膚病、呼吸道感染、胃腸問題,甚至是腫瘤癌症、骨折等,只要是你能想到的疾病或意外,都可能會在狗狗身上發生,這些疾病所需的醫療大都跟人的醫療方式一致,所需的費用也就不會太低,而且狗狗沒有健保,沒有別人可以幫你分擔,所以如果你沒有多餘的收入、沒有預算來負擔狗狗的醫療開銷的話,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2.空間方面:養狗,並不是給狗狗一個棲身之地就算足夠。必須考量空間夠不夠大、必須考量環境通不通風、安不安全、溫度適不適中,尤其有些大型犬或是工作犬格外需要活動空間,如果你無法提供良好的環境的話,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3.時間方面:在處理急診的臨床經驗裡,往往不免會遇到要求看急診的理由是這樣的:「我一點回到家,就看到狗狗吐了一地!」,「我也知道狗狗一直抓,已經一個多禮拜了,可是我到現在才有空帶他看醫生」。其實獸醫是「第三者醫療」的代表,所謂第三者醫療指的是,醫生和病患之間的聯繫,有很大一部分是必須透過主人(即所謂的第三者)的觀察與表達,當狗狗生病到獸醫院看病時,主人必須描述許多關於病畜正常與不正常的狀況,以及主人所認為的問題如何,讓獸醫師做為診斷的參考依據;當獸醫師做了醫療處置之後,也要透過主人的觀察與描述,獸醫師才能評斷病畜是否有進步。

狗狗不會自己說:「啊!醫生,我頭很痛!」,也不會在醫生打完針之後跟醫生說:「噢!比較不痛了」因此,主人往往要當獸醫師的眼睛,「花時間」仔細觀察狗狗的狀況。另外,狗狗的教導也需要固定的生活作息和時間,按部就班有耐性地做正確適當的訓練,有些品種的狗狗也需要一定的陪伴時間,如果你的生活作息不固定、能在家陪狗狗的時間也不多,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四、良好的溝通
如果你在考量之後,確定你或家人有能力可以養狗狗,那麼接下來你必須好好地和家人溝通,確定所有人都願意接受生活上的改變、都願意承受感情上的羈絆,都願意配合正確的餵養教育狗狗的觀念。有時家人在心理上或許都接受了,但是不是在生理上會產生如過敏這種不可抗力的問題存在呢?透過良好的溝通,可以讓所有人共同去疼愛狗狗,也共同去分擔養狗狗的責任與負擔,這樣不但可以讓狗狗獲得合宜的照顧,也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造成家庭革命,或造成狗狗流離失所。如果你在和家人的溝通上有困難的話,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五、尋找信任的獸醫師
不論你家狗狗是買來的還是抱來的,在狗狗一生之中難免要看醫生,從基礎的驅蟲、預防注射、健康檢查、飼養管理到無預期的疾病、意外,都必須要有獸醫師的幫助。因此,一個可以信任的家庭醫師,是你在養狗的歷程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如果你有打算養狗,現在就可以開始留意有哪些獸醫師還不錯的了。

養狗之前,必須要先有養狗的基本常識,要先了解養狗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要先知道養狗需要注意的事項,千萬不要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反正遇到了再說」,或甚至認為狗狗只要有的吃,就可以自己健健康康地長大,而忽視養狗可能潛在的問題,這樣的態度對狗狗而言是相當不負責的。

在決定養狗之前,先詢問獸醫師要求給予建議是必要的,從如何選狗、餵食方式到訓練問題等等,先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後,再去決定自己是否夠資格養狗。

現今網路資訊發達,要獲取資料相當方便,但切記不一定別人說的一定對,多問幾個人或另外從書本、獸醫師身上來找答案,才能得到最正確的知識。另外,有些品種的狗狗會有品種特異性或好發的疾病,例如黃金獵犬的髖關節、雪納瑞的皮脂症等;或者是某類狗狗在照顧上會有特別需求,例如長毛狗需要天天梳毛、大型犬需要大量的運動等,只有在充分了解這些事項之後,人狗之間才能生活的愉快健康。如果你懶得去問問題、找答案,充實自己的養狗知識的話,那你並不適合養狗狗。

如果,你已經通過上列的考核,確定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稱職的狗狗主人,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醫療第三者,可以給狗狗一個溫暖的窩的話,那麼恭喜你成為狗把拔或狗馬麻的一員囉。

轉貼時間:94.09.18.
轉貼出處:黃金獵犬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