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寵物養成大怪物 民眾偷偷扔

【聯合報/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06.11.14 04:27 am

近年來民眾飼養兩棲爬蟲類當寵物的風潮盛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案例層出不窮,查緝沒入或民眾棄養的動物數量逐年增加,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成了這些動物的「中途之家」。

目前約有100多種、上千隻動物,數量與種類不斷增加,卻只有5名動物保母,每人平均得照顧近300隻動物,空間不敷使用、照顧人力吃緊。

動物園技士石芝菁表示,所有動物進收容中心前,必須先經過獸醫師檢疫,經過3個月觀察期,確認動物沒有疾病,才可「入住」,動物保母為了協助收容動物適應新環境,得細心打造適合牠們的飼養箱,舉凡土壤、植物、溫度和溼度都要注意。

隨著收容動物數量增加,動物保母經常要幫新動物「卡位」寄居,許多動物因為空間不夠,只好和同種或相近物種共擠一個飼養箱,影響「居住品質」。

石芝菁表示,收容中心動物激增,關鍵在於民眾缺乏保育觀念,除非法輸入和買賣,許多民眾買兩棲爬蟲類動物當寵物,但不瞭解動物生態的習性及成長特性而棄養。

如坊間很容易買到的綠鬣蜥,市價只要幾百元,一般寵物店賣的都是幾個月大、體型小巧可愛的綠鬣蜥,飼主買回家後,才驚覺綠鬣蜥成長快速,甚至可長到2公尺,養小寵物變成大怪物,嚇得向動物園求救或偷偷棄養。

她呼籲民眾飼養寵物前要做足功課,先瞭解動物的生態習性和成長特性,不要任意棄養。

【2006/1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