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識】各國寵物文化大觀

即便早已適應了封閉在鋼鐵叢林中的都市生活,我們多少還是在內心留有一份對自然的渴望。不能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不能遠離現代科技帶來的舒適生活,內心的渴望又無法壓抑,於是,寵物成了人類最好的精神寄託,貓和狗———這些毛茸茸的小型哺乳動物,在撫慰孤獨心靈的同時,也是存在於人類與大自然之間最後一座感性的橋梁。沒有什麼景象比人和動物其樂融融地相處更為感人了,在現代社會,也沒有什麼事物比寵物更能溫暖慰藉人類的心靈了。

法國人
浪漫自由無底線 狗屎為患也心甘

  法國人寵狗居歐洲第一,巴黎被譽為“狗的天堂”。據統計:法國共有3700萬隻寵物,為法國兒童總數的兩倍,其中包括1000萬隻狗。法國一隻良種狗的消費約為每年5000至10000法郎。法國養狗的肉食量約為西班牙全國人口肉食量的總和。

  法國的狗主人牽著愛犬到處溜達,一同進出商店,一起上餐廳酒吧,甚至旅遊度假也帶著狗一同搭汽車、乘火車、坐飛機。法國有專為狗類開設的狗餐廳,有單間包桌,每餐消費金額平均100法郎左右。

  法國人愛美的天性自然要體現到他們的養寵方式上。法國共有專門為狗美容服務的“狗美容院”2000多家。近年還創建了“動物梳粧培訓中心”,招生對象為經過嚴格挑選的妙齡女郎,每期為時兩年。此外,法國專為狗建有度假村、星級旅館和健身俱樂部,如果寵物有肥胖的毛病,法國主人就帶它到健身俱樂部的傳送帶上蹦跳減肥。

  法國狗死後也不會被遺忘。法國有四處比較著名的狗公墓,這裡面安息著法國人的至愛。墓碑用各種石料精雕細琢而成,碑文體現了法國人的深情和浪漫。法國主人常去祭掃獻花,表達對逝去寵物的無限哀思。

  巴黎狗屎為患,隨處可見,稍不有慎就可能踩到,據統計,每年因踩狗屎滑倒而受傷住院的老人有幾百人。環保部門只得借助現代化手段來清除,每天,幾百輛裝有機械掃帚的手推車和上百輛“摩托撿屎車”專門收拾人行道上的狗屎,它們多達20噸。   

義大利人
自由第一奔放熱烈

  如今,在義大利的某些城市,如果用鐵鏈限制動物行動自由,如果寵物們的窩蓋得不夠牢固或通風不暢,如果寵物的生活條件太差的話,寵物的主人將受到法律的制裁。法規具體體現了主人和寵物之間的“社會合同”,對主人進行約束,同時保證了動物的權利,一旦侵犯了動物的權利,主人就會受到相應的懲罰。

  從理論上說,這些法規適用於所有的動物,但是實際上主要是針對狗和貓這些寵物的,它們有權享受最基本的權利,包括定期與同類進行交流,還有繁殖後代。

  義大利人特別重視寵物的“特殊需要”。跟美國等國家提倡為寵物做節育不同,義大利人認為,寵物“合理的必需的”性生活一定要得到滿足,該國法規特別指出,動物的主人有義務保證它們的健康和“福利”,其中包括動物繁衍後代的權利,主人必須保證動物有足夠的食物,還必須定期帶寵物到獸醫那裏做健康檢查。

  義大利的動物法律還規定,寵物們的窩不得少於8平方米,應該光照充足,通風良好,而且溫度要合適,除非有必要,否則不允許用鏈子拴在動物的脖子上。任何人不得訓練狗進行打鬥,不允許賣給實驗室進行活體解剖,也不能作為獎賞把寵物送給別人,如果有人做出這種舉動,任何人都可以舉報,舉報者可以得到政府的獎勵。   

美國人富貴即為幸福“狗”生就是享樂

  美國是名副其實的寵物大國,據統計,62%的美國家庭擁有至少一種寵物,目前全美有寵物貓約7770萬隻,寵物狗約6500萬隻。雖然多數愛寵物的人士都把寵物視為家庭成員或孩子,但是能夠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在物質方面為寵物創造“享受的極致”,講創意、講貼心、講“人性”——在這點上沒哪個國家的人比得上美國人。

  衣:不管寵物是否願意,它們的美國主人是非常樂意為它們穿衣打扮的。這些服裝除了能在寵物店裏買到之外,更有專門的寵物裁縫店為寵物量身定做,毛衣、棉衣、牛仔衣、連衣裙,甚至還有一本正經的文胸!把自己的貓狗寶貝打扮得“人模人樣”,美國人對此樂此不疲。

  食:美國的寵物食品琳瑯滿目,主食有各種品牌的寵物飼料、處方糧、肉乾,還有給寵物專用的休閒零嘴。

  用品:美國寵物有自己的食具、飲具、寢具和活動房屋,還有專用的牙刷牙膏。專門用來供貓咪方便的貓沙有無數種。養護用品五花八門,修剪指甲,有功能各不相同的鉗子、剪子、銼刀;驅除寄生蟲有數不勝數的藥品;洗澡有去污、除蚤、滋養毛髮的各類香波;寵物玩具更是讓人眼花,絨毛玩具、電動玩具、橡膠玩具、麻繩玩具,設計之可愛,讓人也想拿來玩玩。

  服務:與寵物相關的服務門類繁多。美容服務包括衝涼、洗耳、剪腳底毛等。如果想寵物美上加美,可以為它做整容手術。寵物醫院和人的醫院一樣分科就診。醫院硬體條件之優越讓人咋舌——手術室、無影燈、內窺鏡、B超儀、各種型號的X光機和心電圖儀器應有盡有。寵物的婚嫁由專門的寵物婚介所操辦,主人可為寵物找到情侶。有的酒店還能為出差或旅遊的主人照管寵物,酒店裏分普通房和豪華房,一日三餐按寵物口味喂食,專業獸醫護理,全天候保姆照顧。全美最大的寵物連鎖店推出的寵物旅館服務更為週到,房間裏裝有鎖定動物表演頻道的電視,特製的通風系統,讓狗和貓不會聞到彼此的氣味。狗住一晚的費用是21美元,貓只要13美元,如果是包含額外遊戲時間和喂食的套房,每晚要價可能高達40美元。有的寵物旅館還設立了骨頭狀電話亭,離家在外的主人可以打電話給寵物,和它們通話。網路服務也逐漸興起,主人可以上網看到寵物的實況。

日本人
小心謹慎 衛生細緻

  日本人總給人乾淨整潔的印象,他們在養貓養狗方面的衛生習慣也堪稱楷模。

  漫步東京大街小巷,經常會碰到不少日本人牽著自己心愛的寵物在散步。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多數遛狗者並非兩手空空,而是隨身攜帶著諸如塑膠袋等物,以便隨時清理寵物的排泄物。正因為如此,東京寵物雖然數量不少,但街頭巷尾卻很難見到寵物方便後留下的污物。

  東京的寵物主人每年都要給狗注射狂犬疫苗,這是政府的硬性規定,違者要被追究責任。此外,日本人在對狗的衛生管理方面也很下功夫,狗在外大便後,自覺的日本人會用塑膠布把狗屎包回去。在日本經常可以看到有人蹲在地上撿起寵物排泄物,然後用衛生紙把地磚擦乾凈。

  愛發明創造的日本人,在保證寵物清潔方面也琢磨出不少花樣。“自動洗狗機”這樣的東西也只有日本人想得出來。主人投幣後,將狗放進一個方形的機器裏,就不用操心了,機器能自動把狗清洗乾淨,而且還負責烘乾。你想到的、沒想到的,日本人都想到了。

  日本人在細心養寵物同時,並未忘記在經濟方面精打細算。近些年,日本流行給寵物買保險,保險公司為寵物主人們提供非常細緻週到的服務,負責向寵物醫院提供電腦顧客管理系統,客戶只要查詢電腦,診療內容、檢查項目、費用標準及有關數據就可以一目了然。把診療內容及金額輸入電腦後,當時就可以知道寵物的傷病是否適用醫療保險,以及實際支付金額,同時可以為寵物主人列印醫療費用明細表。

  日本早在1973年就制定了動物保護法,2000年又對該法進行了修改。法律規定,人們要愛護動物,藉以陶冶“尊重生命、熱愛和平”的情操;此外還規定,應把寵物視為家庭的一員,主人不得隨意將寵物遺棄,否則將被追究責任。

德國人
彬彬有禮守紀律 嚴格要求講原則

  德國人愛狗,還承擔著對狗進行教育的義務。德國人的養寵心得是———既然它們是我們忠實的朋友,是重要的家庭成員,那我們就有責任把它們培養成合格的“公民”。

  德國人養狗很講原則,講究尊卑有序,既不視狗為畜生,也不會對狗溺愛無度。在德國,很少見到有主人被狗拉著到處亂跑的情景,這得益於針對狗的專門訓導。如果狗對著路人狂吠,會被看作是狗主人的教育出了問題,這是非常丟面子的事情。

  德國街頭,隨處可見帶狗散步的人,卻感到很安靜,幾乎聽不到狗吠。德國人養狗,尤其喜歡養大個頭的狗,但即便是怕狗的人,在街上見到這些大狗都不必驚慌躲閃。這些狗兒除了自己的主人外,對陌生的路人都保持著友好的距離,除非你主動與之嬉戲,否則它們既不會對著你狂吠,也不會蹭你腿表示親昵。德國狗的氣質和教養的形成,歸功於嚴格的訓練和正規的教育。

  德國的狗學校非常多,媒體上經常見到狗學校的“招生”廣告。廣告按“學制”的課時多少明碼標價。授課的內容主要有三種:一是服從訓練(狗兒必須對主人言聽計從,完全服從主人的管教),二是訓練狗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主要是讓狗對外界噪聲不過於敏感,不會遇到刺激就狂吠),三是伴侶訓練(即讓狗懂得自己的“伴侶”角色,學會與人和諧相處)。德國人的嚴於律己,在狗的問題上也絕不含糊,如果誰家的狗兒不能從學校順利畢業,就不能獲得在街上自由出入的資格,非要出門,沒有“畢業證書”的大狗就要戴上嘴套。

  在德國,狗可以坐巴士、地鐵和火車,也可以逛超市、住旅館,甚至可以跟著主人去上班,充分享有德國“公民”的權利。若有人將狗養在籠子裏,或將狗單獨留於家中達8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因有虐狗嫌疑而吃官司,一經查實,重者可能被判拘役。若外出遛狗沒有牽繩或狗兒掙脫,造成他人人身傷害或財物毀損,則由狗的主人負全責予以賠償。所以,謹慎的德國養狗人,有不少為狗買了第三責任者保險,就是為了以防萬一。(摘自《譯文》)

新聞來源:【2005-10-18 國際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