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基因圖譜 定序完成
可藉此了解進化 有助探討人類基因疾病
編譯楊清順/華盛頓郵報八日電


搖尾巴的基因或舔臉的基因或許沒有,但確實有基因組可以解釋拾獚為什麼會追棍棒、西班牙獵犬為什麼一逮到機會就往水裡跳,牧羊犬為什麼喜歡照顧羊群和小孩。
狗的基因圖譜發表,呈現狗行為多樣性的生物學基礎,意味人類向了解這個最忠實朋友邁出一大步。

在此之前,科學已經完成基因序列的哺乳類動物有人類、猩猩及老鼠,其他生物有果蠅、小蟲、酵母和幾種細菌。

但以狗的基因圖譜最稀奇,人類不但可藉以了解進化,可能也可以用狗當作探討人類基因疾病的主要工具。因為某些狗罹患某些疾病的機率遠高於其他的狗,如薩摩耶犬易得糖尿病,羅威納犬易得骨癌,西班牙獵犬是癲←症的高危險群,杜賓犬罹患嗜睡症的比率遠高於其他的狗,這些疾病人類也很常見。

資助研究的美國國立人類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柯林斯說:「有了這個東西,過去醫療上無法追蹤的基因位置也可以迎刃而解。」

這項研究為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合設的布洛德研究中心集合近兩百五十位科學家進行,他們分析一隻拳師母狗。另一個研究團隊兩年前也曾發表狗的基因圖譜,但遠比布洛德研究中心團隊發表的簡略。

人類約有兩萬兩千個基因,狗約有一萬九千個基因。基因組差異極小,廿四億一千萬個DNA密碼只有九百分之一不同,比例和人類差不多。




【2005-12-09/聯合報/A11版/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