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帶寵物出遊 交通選擇多
劉英純/北縣報導 2007.02.12

如何帶寵物出門旅行是門學問,尤其要乘車、搭船或出國的話,事前更要打聽清楚,否則寵物很可能被拒門外。

想要帶寵物出遠門或返鄉,因選擇的交通工具不同而有不同考量。

國內航線多接受寵物上機,但飼主要準備附有托盤的堅固籠子(俗稱登機籠),以行李拖運的方式辦理,每公斤約15元,不足10公斤以 10公斤計算,北高線小型犬大約要付150元的「行李超重費」。

寵物是坐在有空氣的行李艙裡面,不能和主人同坐在客艙當中,c heck in後,主人和寵物就得走不同的門上機,航空公司會要求簽署「切結書」,自行負責。

不少主人看到「切結書」就怕怕的,深恐自己的愛貓、愛犬在貨艙裡,情況無法掌握。因此有人會選擇坐車,比較安心。

客運接受寵物上車

阿羅哈客運和台汽國光號都接受寵物上車,但國光號要買寵物票,大約是成人票的一半價,北高線就要花300元;台汽表示只接受小型 寵物,必須用防水底盤的籠子裝著,並放在座椅下方。而阿羅哈客運不加價,把寵物視為行李,中小型的寵物用牢固的籠子裝好,可以放在車子下層(非行李箱),但不歡迎太神經質的寵物上車。

鐵路方面,台鐵不允許人與寵物同一車廂。以北高線為例,台鐵開放4班自強號列車,讓主人和寵物分乘不同車廂,但同時間到達,班次有1013、1019、1025和1031次,連籠子重量不得高於20公斤,費用是210元。

高鐵視寵物為隨身行李

高鐵則把寵物當隨身行李,只要牢固的籠子長、寬、高加起來少於 220公分,重量在40公斤以下,都能跟著帶上車,且可以和主人在同一車廂,但以不影響其他旅客為原則。

往來基隆、馬祖的台馬輪,因為是到外島,新華公司表示,要有文物登記證和注射證明才能上船,牢固的籠子以行李方式處理,沒有重量限制,但要填寫檢疫申請書。

住宿問題也是主人帶寵物旅行時必需考慮的一項要素。國內旅遊方面,有一些旅館認為「寵物市場」愈來愈大,在網路上打出可與主人同住,且有寵物專屬餐食的噱頭。

狗也能享受泡湯樂

國內的清境農場、蕙蓀林場、花蓮和墾丁等地區,都出現了這樣的旅館,有些還標榜有SPA,連狗都能享受泡湯樂趣。有心的飼主只要上網,在知名的入口網站中鍵入寵物旅館的關鍵字,就不難找到。

如果口袋「麥克麥克」,想帶寵物出國旅遊也不是不可能,最近有旅遊業者推出與狗狗同遊東瀛的旅行團,去日本一趟,主人花5萬多元,寵物要1萬多元,但只限於非狂犬病疫區的國家,如果是到中國大陸,要回台就麻煩了,我國政府並不允許來自大陸的活體進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