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題: 貓狗末期青光眼 可裝人工義眼
發表於: 2006-04-03, 09:23

貓狗末期青光眼 可裝人工義眼

【記者鄭朝陽/報導】

眼睛是靈魂之窗,對貓狗來說,或許鼻子的作用比眼睛更重要,但家裡的貓狗寵物若罹患眼疾,因延誤就診或迅速惡化,到了無法治癒的地步,飼主還是不希望寵物變成「獨眼狗」或「獨眼貓」,此時摘除眼球、換裝義眼是不錯的選擇。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眼科部教授林中天表示,在1990年代以前,眼球摘除是減輕貓狗末期或嚴重頑固疼痛的眼疾,所使用的唯一方法。然而,因為飼主不忍心,誤解眼球摘除是殘忍的手術,或擔心手術破壞貓狗完整的面貌,拒絕這項手術,改採藥物治療,反而愈拖愈糟,不僅延長貓狗的痛苦,也因昂貴眼藥花了不少冤枉錢。

林中天說,動物植入人工義眼對上述貓狗的嚴重眼疾有不少優點,但獸醫師對手術病患的選擇必須謹慎,有嚴重角膜潰瘍、感染性葡萄膜炎及眼內腫瘤的眼睛,是不適合植入人工義眼的,仍須接受眼球摘除手術。

最常用的人工義眼適應病症,是末期或頑固青光眼(尤其是眼球已腫大)者,狗的青光眼常惡化迅速,致患眼疼痛腫大。許多患病動物在人工義眼手術一至二個月後,逐漸恢復到患嚴重眼疾前的活潑快樂,且可保留眼球的完整外觀,是「不滿意還可接受」的治療方法。

【2006/04/03 民生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