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等葡萄糖胺 無助增加軟骨
【記者薛桂文/報導】

國內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流行使用「維骨力」這類葡萄糖胺產品;但醫界綜覽國外研究認為,葡萄糖胺無法增加關節軟骨,只對改善疼痛有中等效果,而其實運動、按摩同樣也可緩解症狀,使用葡萄糖胺並非絕對必要。

成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劉明煇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磨損所致,多發生在老年人,隨著國內人口老化,患者愈來愈多;而因葡萄糖胺是軟骨的成分,又有「軟骨素」之稱,許多人以為「吃骨補骨」,因此使用日益普遍。

他分析,以往雖有研究報告,口服的葡萄糖胺可以進入軟骨組織,但最新研究已證實,葡萄糖胺經口服,九成都會在腸道分解代謝掉,只剩一成左右會被吸收,進入血液,與血清蛋白結合,所以能跑掉軟骨被利用的成分,可說微乎其微。

劉明煇說,比利時、捷克雖有研究發現,使用葡萄糖胺的人與安慰劑組相較,關節腔的X光影像較窄,似乎其軟骨組織較厚;但後來有人批評,這可能是吃葡萄糖胺的人照X光時站得比較直,所以拍出來的關節腔較窄,不代表軟骨增多了。

不過,分析十多個隨機、雙盲的科學實驗後,葡萄糖胺在改善退化性關節的疼痛上,確有中等效果;但劉明煇認為,這種效果有誇大之嫌,因為他發現,醫學期刊登載的多為發現有效的研究,可能有許多效果不彰的研究未被刊登,且證明有效的研究多為廠商贊助,效果不佳者則多為獨立研究,其中也可能有誤差。

台北榮總內科部醫師黃德豐也表示,國外學界研究發現,葡萄糖胺之所以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機轉應非增加軟骨厚度,而是藉由改變新陳代謝,使疼痛不適減輕;且這種症狀緩解效果,其實吃消炎止痛藥,或是按摩、運動,讓肌肉放鬆,甚至減重以減少關節的受力,都可收同樣的作用。

醫師多半認為,葡萄糖胺只適於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症狀,若是重度病患恐無效;且因其價格不便宜,除非患者不在乎花錢,否則考量其成本效益,還不如從改變生活型態來獲得同樣的療效,不一定得吃藥。

事實上,葡萄糖胺雖然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但醫師曾發現,有人自行購服三個月後,竟出現軟骨發炎、耳朵紅腫,雖無法證明是葡萄糖胺所引起,不過少數特殊體質者恐不適合使用。

此外,國外研究也發現,似乎只有硫酸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才有緩解症狀的效果,而鹽酸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或再加上軟骨膠硫酸鹽(Chondroitin sulfates),效果則不彰;因此有人推測,是否有效的是硫酸鹽基,而非葡萄糖胺,但尚乏實證。

【2005/11/11 民生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