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121 Cho & Me

因為懂的愛,才能體會痛
因為懂的如何去愛人,才知道如何接受愛
是我對馬利與此書,所下的分享



馬利與我之柏客來簡介
最近一位朋友-小妹,送了我一本書-馬利與我
這本書曾在網站上看過朋友推薦
但是近來的我,每天都忙著不同的事情,實在很難靜下心來看書
而且我看書有一個習慣
很難將未看完的書放下
即使熬夜到清晨,都捨不得放下
不過~書都熱情的送上我手了,當然還是要來拜讀一下!!

我大不習慣在網誌上分享"書"
老實講,實在是我不大知道該如何和大家分享書
(不知道該以什麼方式&角度來切入)
每個人看書的角度和感想因為個人經驗、歷程都不同而有差異
但是咧~
大概是因為我經歷了不少約翰。葛羅根先生的遭遇(作者&主角)吧
所以產生一些很有趣的共鳴,有一種很妙的感覺
那就~聽我來分享吧^^

這本書的書名是馬利與我=馬利&約翰
整本書的大意就如同他的副標題:
愛上全世界最糟的狗(,但也是全世界最棒的一隻狗)

我大略分享幾個記憶比較深刻的部份
前面有不少部份,提及到買狗狗的過程
約翰以他的經驗&理性來說
他"很同意"-->沒有經過通盤的了解,而因為想要養狗而買狗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畢竟不懂狗種的特性,該如何選一隻適合自己、家庭的狗!
但也算是上帝保佑,讓他買了一種性情溫和的狗
狗種是一個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在買狗時,必需要先看他的父母親!
馬利的母親是一隻甜美的拉拉
但馬利的爸爸據約翰的描述,讓我覺得有點像野生動物
而馬利似乎遺傳他爸爸瘋狂的個性
而根據自家繁殖家庭為了急於想要把馬利脫手而開出了出清價
他們似乎早也知道馬利擁有瘋狂的個性
買回去後約翰在不久的將來,也懂了,為何馬利被女主人以出清價賣出!
而這一隻狗的往後狗生,性情非常的興奮、不易控制
而且非常的懼怕雷聲,到後來需要服用藥物來控制
這點,不知道…是否和遺傳有關!

在馬利的青少年時代
不停的在家中搗蛋,胡搞蝦搞
約翰的幽默描述讓人感覺好像不是很嚴重
不過…曾經遭受過這些歷程的人,應該有種~點頭如搗蒜的心酸感吧!
馬利皮到,差一咪咪就要被女主人給趕出那溫暖的家
但因為男主人努力的"搶救"之下,而讓馬利可以繼續留在那一個家庭之中
努力的製造出各式各樣搞笑的麻煩

雖然皮…又很搞笑
整本書以馬利的愛、以主人的愛、包容四處串場
這小子愛他的男主人約翰,同樣的也愛他的女主人
在三個孩子中間,他就像那大孩子一般
而孩子們也真的愛他們的大哥哥-馬利

其中讓我快要笑倒在地上的橋段是
有一日,全家人大包小包的準備在餐廳用餐
忽然之間,他們吃飯的桌子"飛走了"
而在桌子前方跑的,就是他家的馬利
當時的馬利,正開心&努力的想要對前方的小型犬示又好…
這個真的是讓我笑到快要暈在地上
因為我自己也常常覺得我會被阿球弄飛
(的確有一次是不小心讓他弄飛啦!!)
大家常叫我把球綁在桌角…
但我死也不要,大概想要預防的就是這一個景象吧~
看完馬利的搗蛋事蹟後
突然覺得我家阿球還滿乖的耶~
除了很愛指使我做東做西以外,一切都很乖啊~哈哈~~

人的一生…六、七十年
但狗狗的一生…就只能達到十幾二十年
就在馬利七、八歲左右,開始覺得馬利的體能開始變弱了
約翰明顯的感受到
就在馬利十二歲左右,就開始明顯的出現了機能的衰退
耳朵、皮膚、掉毛、掉牙齒、後腳幾近癱瘓…
對馬利是痛苦、對約翰是難過
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場災難…馬利辛苦、很痛時,真的很不能自己的狂掉眼淚
捨不得馬利,捨不得~捨不得~以後阿球也會面對這樣的狀況

看馬利這段後半的年老時光
我發現我實在是很難接受這樣日子的來臨
每次一想到就覺得頭皮發麻
一看想到這樣的的過程,就覺得超可怕
人總是會有生老病死,當然狗狗也是如此
但是…狗狗面臨的時間實在比我們早的多

球乾媽有一天突然語重心長的說:
為什麼狗狗的生命那麼短暫,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當下的我不懂怎麼乾媽突然會來這一句?
乾媽淡淡的說,看你們這一些狗爸狗媽如此的愛他們
當他們走掉的時候,真不知道你們該如何去面對

這一天一定會到來的
對於我們來說,要接受這樣的事實實在是很殘酷
但又哪有天下不散的筵席呢
即使是和自己的家人、夫妻、好友…都會有分開的一天
即使萬般不捨,但又如何能讓他不發生呢?

所以~昨天整理完思緒後,決定要做出十年計劃!
要顧好我們家阿球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牙齒、皮膚、五臟六腑
努力的達成讓阿球變成人瑞的目標
讓他在他的這一身過著最快樂的生活
一起過著充滿感動、幸福、滿足的狗生
即使變老,也要變一個最健康的老人
即使去逝,也要有尊嚴的上彩虹橋等我

我想,即使不能一生都和阿球在一起
但是我的記憶中,永遠都有他的陪伴
在我n年,可能有孩子的時候,可以和我的孩子說,我曾經有這樣的好朋友陪伴我
在我n*m年後,可能有孫子的時候,和我的孫子分享我這一段美好的回憶!

因為懂的愛,才能體會痛
因為懂的如何去愛人,才知道如何接收愛
愛你身邊那崇拜你、愛你的四腳動物吧!
即使他無法說愛你,但實際的行動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球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