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前的思微】哪一種狗狗適合你

哪一隻狗最能滿足你的需要

一旦你已經决定想要飼養什麽樣品種的犬,那下一個重要步驟,就是要决定那一隻狗最能滿足你的需要。

一開始,你要考慮的是自己喜歡幼犬,成犬或半成犬?喜歡公犬或母犬?你想要那一類型的犬———表演用犬或比賽用犬?你是否在尋找繁殖用犬,來做爲犬舍的繁殖種犬?或你只是想要一隻狗作伴,養隻家庭寵物?

在你與繁殖者聯系之前,應該先决定上述事項;然後你才能準確地形容你的需要,繁殖者也才會提供你最適合的狗。切記,對待任何犬種,都跟對待其他物品一樣,你愈開心愈小心,就愈可能獲致更大的喜悅與滿足感。

把犬當成是一項主要的投資,這事或許會令你感到奇怪;但是這種描述是很適切的。一般而言,這需花上一筆相當大的金錢,你要對一個活生生的犬只負起責任,且擔負道德上的義務。假如一切順利的話,你所選的種將成爲你家庭的一份子且長達一、二十年之久,它會分享你家,你的日常工作,以及你的興趣。而這種喜悅與成功,則决定于,你一開始的知識與智慧。

不管你對愛犬有何意圖,在購買時必須汪意到某些基本原則。首先,無論你將如何安置它,但最好且最適當購買洛威拿的地方是,專門飼養此犬種的犬舍。即使狗店偶而出售小狗,這些小狗主要都是非純種犬的,而被當寵物來飼養。當你向飼養者購買時,要選擇純種且擁有優良血統的犬隻。因爲繁殖者爲了改良其犬舍的品質及比賽犬,會精心挑選公犬和母犬來交配,使其産下所預期的幼犬來。

繁殖者會仔細考慮,公母犬的組合及血統,會帶給幼犬何種構造及習性,因爲他想要培育出健全而卓越的犬只,以增進他左犬界的尊榮。專家都喜歡飼養具優良品種的犬隻。因爲只有部份幼犬會遭到出售的命運,所以優良的幼犬則是出售時人們想得到的品種。這些幼犬的瑕疵極其微小,除了裁判或專家訓練有素的眼光之外,一般人是看不出來的。這些瑕疵絲毫不會影響犬只的力量或將來的健康;它們只是在展覽比賽時會有所阻礙。

有良心的育種者在解釋爲什麽幼犬是以「寵物犬的價格」出售時,從知識豐富及值得信賴的育種者,你可以得到優良血統,良好性情的幼犬;小心養育及快樂,適度調整的環境,將使得幼犬成爲令人滿意,愈快的成熟犬。雖然你幷不是在買比賽犬,但是用這種方式飼養出的小狗很有希望變成家中或聽從指揮皆很優秀的犬隻。

如果你在找賽犬,那麽明顯地,上述所提及只能從專業育種者購買的事情,則更是要强調。比賽犬是從被核准爲種犬的賽犬中飼養出來,而且是經過認真地研究,考慮及計畫的結果。它們幷非突然而來。犬雜志上,經常介紹國內一些可信賴的繁殖者,可透過電話去探詢,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幼犬在舍。或者看看下一胎出生的情形,而不要冒冒失失地到較不可靠的犬舍隨便購買。畢競,你不想要曰後後悔吧。

你也可以從較具經驗的權威人士那兒獲得資訊。他們有許多觸點,也許能够使你跟育種者聯繫,而且/或者幫你選擇犬隻在你開始想要買愛犬時,必須在采取行動前,先盡可能多看,多觀察,及多研究這品種的犬隻。行事之前,先熟悉正確的類型,健全及美麗的體能。因爲你正兌讀本書,所以你已經走上這條路綫了。可能的話,參觀犬隻表演,增加你的知識。縱使你幷不是在找比賽犬,多瞭解它的模樣及行爲,這是無害的。也許,在參展中,你會遇見來自你住處的育種者,與之討論品種,也可以拜訪他們。

如果你希望它成爲家庭犬,最好是選母犬。母犬溫順,討人愛,較安靜,比較不會狂吠。它們也常常是較愛乾淨,較易訓練。而它們却與公犬一樣聰明。在許愛寵物主人眼中,反對飼養母犬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的「發情期」。泡沫和葉綠薄板有助于减少瘋狂的公犬涌到你家門前;當然,一般人所提倡的是拿掉不比賽或繁殖的母犬的卵巢,甚至那些繁殖或表演生涯已結束的母犬亦然。拿掉卵巢的母犬四歲以後,健康情形會較別的犬隻好,因爲拿掉卵巢幾乎完全地除去乳癌的危險性,也省去了弄髒地毯及傢俱的麻煩。尤其當她與一隻中等體型或大犬在一起時,其更是麻煩且令人困惱。

對許多人來說,公犬是較討人喜歡。公犬的確似乎更具真正品種特質。但是在决定購買之前,務必要考慮公犬與母犬的利與弊。

如果你是想買來當寵物,幼犬較合宜,因爲你從一開始就可以教它家庭生活方式及計劃。把幼犬帶進家裏的理想年齡是二個月大。再大的犬隻可能已經養成了一些令你不悅或無法改變的習慣。此外,幼犬的樂趣極大,而且在它們成長過程中的每一時刻都是令人喜悅。

當你準備好要買時,先跟這種品種的育種者會面,爲了要看看他們有什麽,而且共同討論有關這種品種的種種。這是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你將發現,如果你事先安排拜訪事宜,大多數繁殖者願意,而且樂意與你共度時光。犬舍主人很忙,所以務必要顧及禮儀,而且去之前先打電話。

如果你有一家以上的選擇機會可以去看,更得善加利用,而不要一看就買。最終,你也許還是會回到第一個選擇,但是如果你已經看過其他犬舍,那麽你會更滿意而且更具自信。當你看犬隻時,注意,你要買的犬隻,必須看起來强壯,骨胳大,眼晴明亮,警覺性高,而且有友善的熊度。犬隻的毛皮要看起來乾淨而光滑。不要買看起來沒有生氣,呆滯,太有生氣或半生病似的犬隻。幼犬的居位,條件也是重要的,如果你想要幼犬免于寄生蟲滋擾;不要買一隻環境髒而管理欠佳的犬隻。

在你可以參觀的犬舍買幼犬的好處之一,就是你有機會看看幼犬的母親,而且如果種犬也是育種者所養的話,你也可以見到它。甚至有時候你可以看見一隻或更多的幼犬之祖父母。一定要注意犬隻的性情及其構造。

如果在游逛的範圍內沒有育種者,或者不喜歡你所參觀之處,不要遲疑趕快跟我們所推薦的其他育種者聯絡,即使他們的犬舍距你有一段距離。如果對他們的犬隻有好印象的話,不妨擇一購買。現在送運犬隻既規律且安全,所以不會引起問題。如果你與知名而且受到認可的育種者聯絡,他會仔細地描述及提供幼犬的資料給你。有能力的育種者希望你滿意,爲了幼犬好,也爲了你好。他們以犬舍的榮譽自豪,而且努力地使顧客高興。如此,你雖失去看見幼犬父母的機會,但是你仍可以有信心地跟育種專家買狗。

有關選擇幼犬之方法在何處選購的建議,在你開始要選擇賽用犬或作爲日後繁殖種犬時,將再度派上用場除了上述所提的事宜,尚有許多因素要列入考慮。品種標準是你的指標,你不僅要瞭解標準的內容,而且在做選擇前,要明白實際上的應用之道。如果這是你頭一次買比賽犬,可得仔細聽育種者的忠告。假若你清楚地說出對犬隻的希望與計劃,你將發現育種者會提供你成功之道。

比賽犬有幾個不同的品質程度。有的犬隻要成爲第一流冠軍,參加比賽爭奪總冠軍的頭銜(優良品種比賽),而且希望它獲得作業犬組位置,而可能贏得(BIS)最佳演出的地位。有的冠軍品種犬,爲你爭取榮譽,但却缺乏某種特別的實力以使他們成爲有潜力的特殊犬種。有的犬隻可能從來都沒有贏得冠軍;它們只是入圍進入冠軍群席位,也許偶爾勝利成爲或候補者,但是可能不是真正值得一看的實カ。顯然地,最難獲得的而且最昂貴的是第一類犬隻,那才是真正一流的犬種。這樣的犬種幷不多,因爲大多數育種者一直力致力于培育這樣的犬種,爲了滿他們個人的犬舍及個人的喜好,他們不輕易將它割愛。

冠軍品種犬容易找到,而且較不貴,雖然它仍然會有好價錢。最難獲得的是比賽犬,育種者有時候不願意出售真正優良的賽犬的理由之一是:過去,人們答應讓犬隻參加比賽而買它,不久却改變心意,因此犬隻變得失去了其品種的意義。買犬時預先計劃其將參賽,然後却違背其約定,這對育種者來說確實不公平。假如你選了一隻只適合于表演工作的犬隻,在决定前,請仔細考慮;只要你會給它如同育種者所期待的機會,在參加比賽證明自己,那麽就買它。

如果你想要賽犬,顯然地你是一個經常觀看犬展的人。這種犬展活勵已成爲正規犬隻教育的一種型式,而非只是一種討好人的消遣。如果真的集中心思在所見到的事物,那麽在展示圈中則有許多學習之處。認識各種不同的勝利展示者。仔細觀看裁判判决。試著瞭解是什麽使得某些犬隻贏,某些犬隻輸。仔細注意犬隻的特質,决定自己喜歡那一隻,密切注意其神態;性情及構造。你必須獨立發展思考而且不應該聽一些假裝內行專門破壞別樂趣的人說些沒有受過教育的話。特別要注意那些獲勝者家裏飼養的犬隻━━不只是一個偶然的「明星」,而是許多品質一致的犬隻。這些都需要時間與耐心。這個時候要「緩其所急」;錯誤的代價可能是昂貴的,你對品種研究越多,就愈能防範自己犯錯。

當你向各種不同的育種者詢問有關購買賽犬的問題時,請注意這些事情。賽用幼犬比完全成熟的比賽犬便宜;原因是雖然擁有比賽犬,仍要視其運氣,我們無法確信幼犬日後發育的情形,而成犬則是以成品的模樣站在你面前━━「你所買到的就是你所看見的」。━━

購買表演用幼犬總是帶有冒險成份。有時候一切順利。但是隨著時間的消逝,許多天鵝却變成醜小鴨,反之的情形,則很不可能發生。所以在下决定買幼犬或成犬之前,先衡其優劣得失。當然有時候是沒有選擇的機會;因爲少有成熟的賽犬要出售。那麽就必須等一陣子,或者賭一賭運氣買幼犬,不過,請注意,你現在所做的事情就是賭搏。

如果你真的選擇發展用幼犬在挑選時,要遵照育種者的忠告。曾經對血統有研究的人有最好的機會預告幼犬的發育情形,不要相信自己的臆測;要信賴育種者的經驗。爲了你自己好,最好選擇其父母的眼睛被驗證是清潵的,而且經過證明于臀部關節發育不良的現象。

雖然購買之初比較貴,但是比起購買一隻成熟賽犬終究還是比較划算。除了體重及健康情沈視你的照顧而定之外,它的外表不可能改變。如果你是一個即將要成爲表演者的新手,爲了你好,當然是要培養成熟賽犬來比賽。

假如你打算讓專業指導手帶你的愛犬出賽,就讓他幫你挑選一隻未來的冠軍犬。經由許多顧客的經驗,指導手通常對于各種不同的賽犬都能接近;通常是由他買下犬隻,再轉買給你,而且同時與你訂下合同,約定日後終其犬隻的職業生涯,都由指導手帶它出賽。

當你購買時是打算做爲未來犬舍繁殖用時,焦點就放在一兩隻優良的母犬,未必一定要是一流的比賽母犬,只要是能産出優良後代就行了。曾經生出賽用幼犬的有經驗母種當然是理想的選擇,但是,如同成熟的賽犬一樣,因爲沒有人想要割捨這麽珍貴的寶貝,因此這種種母是難設獲得而且較昂貴,你只能碰碰運氣。如果找不到這種母犬,那麽退而求其次,挑選一隻年輕的母犬,背景不錯,品種優良,而且沒有明顯的瑕疵。

要特別注意你想要飼養之母犬的背景,如果還沒獲得有關的消息,儘可能去查出其父母的性情,特性及構造,以及眼晴和臀部評估。一個剛開始養洛威拿的人,聰明的話,要注意仔細搜集母犬的資料,而且飼養一些專供生産的種犬所生的幼犬。爲了你剛開始的幾隻幼犬,最好善加利用種犬的可利用價值。

總之,如果你想要家庭犬,買年幼的,依你家庭的習慣將它養育長大。如果你想買比賽犬它愈成熟,則你對未來愈有信心。如果你買來故爲繁殖用,母犬比公犬合適,但是必須具有優良的血統。

關于價錢,一隻健康的小寵物犬起碼要付一兩萬元;表演用犬則更貴,且愈成熟則愈貴。一隻成熟的表演犬如果品質優良的話,可能要花極高的價錢。

轉貼自: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836&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