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養條狗 別傻了

轉貼自2006/07/15 民生報 http://udn.com
【記者劉大絹/報導】

今年是狗年,狗狗自然是動物界的超級巨星,從年初開始,就陸續有多部以狗狗為主角的電影與電視劇登場,如電影「長毛狗」中的英國古代牧羊犬;電影「極地長征」及日劇「迷糊動物醫生」中的哈士奇;電影「靈犬萊西」中的牧羊犬等,各個都可愛無敵,讓人看了也想養一隻。不過,這三種狗,都並非百分之百適合在台灣飼養的狗狗,一時衝動的人,千萬要冷靜考慮清楚,以免養了之後又覺得後悔,那就對不起可愛的狗狗了。

電影長毛狗中的狗主角是英國古代牧羊犬,有著灰白相間的美麗長毛,眼睛總是被長毛蓋住的傻模樣,真是讓人愛極了,有些入戲的觀眾看完之後,甚至也想自己養一隻。

不過,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表示,古代牧羊犬是原產於溫寒帶的狗種,有著厚厚的多層毛髮,包括內層的保暖層及表層的防水層等,最適合生活在涼爽、乾燥的環境中,但台灣的天氣完全相反,不僅熱而且濕,再加上這幾年天氣越變越熱,當然不適合古代牧羊犬生活。

台灣濕熱 別悶壞長毛狗了

葉力森表示,最適合古代牧羊犬的溫度,至少在25℃以下,許多飼主只好在家裡24小時開冷氣,不僅浪費能源,人類也常冷得受不了。另外,台灣潮濕的天氣,對古代牧羊犬的皮膚也極為不利,飼養古代牧羊犬多年的洪先生,家中的寶貝狗女兒,就常年受濕疹所苦,洪先生不得已,只好把狗女兒的厚厚毛髮剃光。

不過,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提醒,毛髮剃光的狗兒,容易被蟲叮咬,照顧起來更需費心。此外,古代牧羊犬很會流口水,只要太熱或是稍微活動一下,口水就會流滿地,真的得要很有耐心的飼主,才有條件飼養英國古代牧羊犬。

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所長嚴一峰也說,長毛狗在照料上格外辛苦,如英國古代牧羊犬到寵物美容院剪一次毛加洗澡要價2500元左右,比人類還貴,對飼主來說,絕對是種「甜蜜的負擔」。

哈士奇、牧羊犬的問題也類似,毛髮都又多又長,在溼熱的台灣生活,自然會比較辛苦。葉力森表示,原生於寒帶的哈士奇,原本冬天為了禦寒,會換上又厚又美麗的絨毛,但是在炎熱的台灣,為了適應環境,不會換上厚絨毛,所以毛色看起來會比較薄、比較稀疏,甚至看起來會比較瘦,不像電影中那麼好看,這些問題都是飼主決定飼養之前要考慮清楚的。

空間狹小 別折騰大型犬了

值得注意的是,哈士奇、英國古代牧羊犬、牧羊犬都屬於大型犬,所以一定要有活動空間。在國外,大多數是養在院子裡,狗狗可以隨意奔跑活動。但在台灣,有院子的人家畢竟是少數,大多數是養在公寓或大廈裡,幾乎沒有活動空間。為了狗狗的健康,飼主一定要記得每天或至少每隔一天帶狗狗出門走一走。還有,因為狗狗的體型大,所以家中地板切忌太滑,以免狗狗經常「打滑」,容易造成骨頭、膝蓋的問題。

另外,台北市寵物商公會理事長陳明進也認為,如果住的是有前後院的別墅,養古代牧羊犬、哈士奇等活動量大的狗種還算適合,如果是一般20~30坪的公寓大樓,最好還是放棄。他說,哈士奇有遺傳性的習慣,只要發情就會不斷發出狼嚎聲,如果飼養空間隔音效果不佳,很容易招致鄰居反感。

專家建議,真的很想養「靈犬萊西」(牧羊犬)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喜樂蒂,此犬種外型幾乎與牧羊犬一樣,但是體型小多了,大約只有10幾公斤到20公斤左右,比較適合台灣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