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明星犬雅夫癌症死亡 獸醫師:貓犬要定檢
2006-12-13 16:36/徐韻翔

日本寵物明星拉布拉多犬「雅夫」不幸死亡,讓許多影迷難過,同時也再度提醒飼主關心寵物的健康維護問題。
醫師表示,貓犬其實也需要定期健康檢查,平均一年一次,10歲以上的高齡狗貓則每半年一次,貓狗常見癌症以乳癌、淋巴癌等居多,醫師呼籲,除了平日要注意寵物的飲食、運動量,定檢也是能夠早期發現疾病,及早治療的有效方法。

日本東京電視台節目「寵物當家」裡最受歡迎的動物明星,拉布拉多犬「雅夫」,因為惡性淋巴腫瘤在9號過世,結束短短7年的生命,許多影迷聽到此消息都感到遺憾,也相對再度提醒飼主注意家中狗狗與貓咪的癌症與健康維護問題。

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助理教授兼附設動物醫院獸醫師楊姮稜表示,動物像人一樣,也需要定期健康檢查,零到10歲的貓狗,都是以一年一次為原則,其中年齡在七歲以下,檢驗以一般理學檢查尿液和糞檢為主,七歲以上,進入老年的犬貓,在健康狀況正常的情況,應該要做較詳盡的全身健檢,包括血液、以及胸腔X光和肝腎功能等檢查,十歲以上則改為半年一次。

楊姮稜進一步指出,狗狗的癌症一般以皮膚癌、淋巴癌和血癌,以及母狗的乳癌等較為常見,貓的嚴重疾病則常與病毒感染有關,包括愛滋病與白血病等,獸醫師呼籲飼主,要為家中的愛貓愛犬健康把關,除了要注意寵物的規律正常飲食與充足運動,更要注意定期健檢,以利疾病早發現早治療。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