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熱好發期 高縣衛生局籲小心接觸牲畜寵物
2006-05-01 17:45/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一日電

每年春末夏初是Q熱好發期,截至四月二十日,高雄縣政府衛生局通報個案達二十三例,創新高紀錄,因此籲請飼養寵物及畜牧業者提高警覺,防止遭感染。

縣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表示,Q熱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台灣算是少見的疾病,春末夏初好發期過後,病例數就下降,但今年到四月二十日通報病例二十三例,超過去年二十一例、前年二十二例,值得重視。患者典型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到攝氏四十到四十點五度、頭痛、虛弱、身體不適、肌肉痛、喉嚨痛與盜汗,嚴重者有心內膜炎及肺炎等症狀出現。多數患者在持續發燒幾天後,甚至可不經治療即自行退燒痊癒,因此常被忽略。

縣府衛生局表示,Q熱是人畜共通的法定傳染病,高危險群有農夫、獸醫、毛皮業者、屠宰場員工、畜牧業者等,凡是經常接觸牲畜,尤其牛、羊,或家中飼有貓、狗、兔子等寵物者都應提高警覺。引起Q熱的立克次體通常存在哺乳類動物的尿液、乳汁及糞便,特別是有蹄類動物的胎衣及羊水。

Q熱傳染方式有吸入空氣飛沫、直接接觸受到感染的動物或物品或飲用未經消毒的牛奶、羊奶。因此,縣府衛生局呼籲,如是Q熱高危險群,接觸動物後應保持身體乾淨,並消毒工作服;避免直接飲用牧場現擠的羊乳或牛乳;出現Q熱典型症狀時儘速就醫。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