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親親寶貝-愛的教育 +附文"中樂透的鳥"


(南投之行的"出ㄘㄟˊ照")

"只要主人有正確的教養觀念和對狗狗的愛
每隻狗狗都可以成為一隻快樂.自信.有敎養的狗狗模範生哦"
↑此句來自於下面的附文"中樂透的鳥"

這一句話,真的是不賴啊^^
看了這一句話,球麻突然有感而發…
來囉嗦一下好了~呵~(最近沒照片,就就就…)

鼓勵的正面的教育給狗狗
即使一開始會學習的比較慢,但是當上了軌道後
狗狗和你之間有默契,有交流~日子真的會過的非常的愉快
(要完全實踐鼓勵,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真的有點辛苦@@
雖然我時常會鼓勵阿球,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給他一掌"~哈哈~
這一個壞習慣好難改哦~嗚啊@@~)

記得阿球在一歲多的時候
根本就像一匹小野馬一樣
完全不聽我的話,連正眼都不想看我一眼
而家裡球阿公教導的方式,就是用高壓手法,讓狗狗害怕,而不敢去做壞事!!
但對於阿球來說…我總覺得這是一個惡性的循環
我想或許在他的心中,他覺得我的地位比他還要更低(應該是"一定"吧!)

我和阿球之間的問題的徵結點在於
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去了解阿球
我一心就是"愛他",他做的錯事,完全性的包容
但是完全不會教育他
我不了解阿球想要告訴我什麼;阿球更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因為我們之間沒有所謂的溝通管道
在當時…只覺得苦不堪言!!

之後找到了課程去上,和阿球之間的互動也比較歸於正常!
現在反過來想,如果當時沒有找到一個方式和阿球相處
如果阿球的行為一直處於有很嚴重的行為問題的話
我想?!我們二個一定會相處的很不愉快,我可能也沒有勇氣這樣四處帶著他玩!
是否有可能會有這一天??可能對阿球失去耐心?愛心,而不想再養他?!
但好加在的是…我找到了和阿球的溝通管道
讓我們二的生活,非常的和諧愉悅!
有時我在想…或許在路上很多的狗狗會被拋棄,教養的問題應該是佔了很大的因素

教導狗狗,就像教小孩一樣
飼主本身需要學習,需要成長!!
飼主懂了溝通的模式後,進而去教導狗狗
而教導狗狗是一個長時間的學習和做為
狗狗的訓練就是要融合在生活之中

教育是一連串,而非分段式(人的教育也是如此一般)
在家族,在狗友會上常可以看到一些朋友來求助
為何我家的狗狗喜歡吠叫?為何我家的狗狗喜歡咬人…
等等這一些的行為問題~該如何去改變?
很多朋友的意見都是,給予他們基本的服從訓練
何為基本的服從訓練咧?那就有待您慢慢的去學習嘍^^

給大家一個例子
不久前有一個狗友參考球麻寫的亂七八糟的狗醫生初級班筆記
自己慢慢揣摩,自己練習教導自己家的寶貝!
而到最後,這一個小寶貝的基本服從訓練有了
狗狗本有的吠叫的問題也解決了,很多問題也都迎刃而解
所以!!球麻相信,有心想要教導小朋友的狗友
不論狗狗的年紀,只要有心就做得到

養狗狗真的就和養一個baby沒有什麼不一樣
要學習如何去教導他、真正的去教導他、要有耐心、有愛心…
養一個狗baby,真的千拜託、萬拜託!!要審慎思考^^
當你衝動了,買下了正窩在你腳下的這一隻可愛的小寶貝
就希望大家就奈下性子,去教他們,去愛他們!!
不要因為出國而拋棄他們,不要因為忙碌而不要他們
也不要因為他們不懂規矩而拋棄他們~
三字經有道是…養不教父之過;狗不教飼主之惰
許他們一個永遠的承諾吧!!

每一個人對寶貝的要求都不同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和寶貝自己一套的相處模式!
瑪莉雅們~加油吧!!
更努力的去了解我們身邊的寶貝們吧^^

by球麻


轉貼來源:虎斑臘腸-發發
標題:中樂透的鳥
1930年代,在英國的某個小島,有一隻藍嘴鳥,不經意的停在一瓶牛奶旁,結果竟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當時的英國人,許多人有訂牛奶的習慣.每天一大早,牛奶商就會將牛奶送到門口.牛奶裝在玻璃瓶裡,瓶口有用硬紙板作成的蓋子封住!當時的鮮奶上面都會浮著一層鮮奶油,現在的牛奶經過均勻化處理,已經沒有這種現象了.
藍嘴鳥會利用它們的嘴喙,撕開樹皮,吃樹幹裡的小蟲,這是它們的天性!
這天停在牛奶瓶旁的這隻藍嘴鳥,不經意的用嘴喙啄著紙製的奶瓶蓋,結果就被它啄破了!它萬萬沒想到裡面竟然有如此美味的鮮奶油,欣喜若狂的藍嘴鳥高興的吃著,像是中樂透般!
附近的同伴看到,當然也十分興奮的一起分享這人間美味!
過了一陣子,這小島的居民,紛紛向牛奶商抱怨,清晨放在門口的牛奶,奶瓶蓋都被啄破,裡面的鮮奶油也都被偷吃掉了!
原本只有小鳥的居民抗議,沒多久牛奶商也接到其他鄰近地區居民的抗議,最後整個英國都出現了這樣的情形!
氣急敗壞的牛奶商當然得想出反擊的策略,他們經將瓶蓋改成鋁箔材質,可是卻依然沒有用.後來經過快10年,他們將奶瓶全部換成紙盒包裝,才成功的杜絕了這些小偷鳥的偷竊行為!
親愛的讀者們,這件事說明了,動物很快可以將行為與食物獎勵連結.
所以在訓練狗狗時,或想糾正狗狗某些行為問題,獎勵的效果永遠比處罰來的有效多!也許有些主人會認為打罵有時也蠻有效果,但是經過多年的處罰,仍有許多問題沒辦法解決,甚至還非常可能多了很多其他的問題,比如說恐懼,膽小或是攻擊主人…等,因處罰而形成的行為問題.
因此只要主人有正確的教養觀念和對狗狗的愛,每隻狗狗都可以成為一隻快樂.自信.有敎養的狗狗模範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