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髖關節問題是後天還是先天
時間:94.02.
出處:doggy 黃金獵犬
作者:阿ken、dodo爹、啾麻

阿ken:
大型狗是有關節的毛病喔!!!
我養的是黃金獵犬
我想問 關節的病是先天的 還是 後天的
我的黃金叫阿KEN
阿KEN他爸媽沒這種病阿
所以阿KEN不可能是遺傳的阿
那後天會有嘛 還是後天只是影響發病的速度跟嚴重性???
阿KEN爸

Dodo爹:
髖關節雖然是基因疾病!!但並不代表說,父母親沒有髖關節基因還是不會得到髖關節!!有隔代遺傳或者隱性基因等等..都有可能還是有機率!!只是父母親沒有及祖先三代都沒有,只是降低下一代有髖關結基因ㄉ機率!但是並不代表說沒有喔!!例如:父母親ㄉIQ都有到達180以上,則小孩子不一定IQ就會超過180喔!!因此還是建議要給狗狗做檢查才能確定!!
那麼若是雖然小寶貝確定沒有髖關節ㄉ基因!!並不是代表說可以操他喔~~~還是不行!因為在後天ㄉ照顧過度及激烈ㄉ運動!還是會造成關節ㄉㄧ些疾病例如:關節炎等.........所以!!要記住,不要給他強迫性運動及激烈ㄉ運動,還有一定要防止避免狗狗打架喔!!DODO爹

啾麻:
<基因問題>
chd,目前的研究是顯示,他是因為多對組的基因組合而成的問題
到目前,沒有任何一位學者可以明確的指出是哪幾對!
所以,到現在,也沒有任何可以"完全"避免的方法!
我解釋二個狀況,你就可以有大概了解
狀況一:
我們目前先假設只有二代
爸爸、媽媽都沒有chd的表現
爸爸的同胎其他兄弟,可能共八隻裡面佔7隻
媽媽的同胎其他兄弟,可能共八隻裡面佔6隻
他們那一胎有CHD的機率超高,是吧,只是爸爸、媽媽都算幸運的狗,他們沒有CHD
但,實際上,他們的寶貝,有CHD的機率這樣看來是算高的!
爸爸、媽媽為什麼沒有?
這就是…基因的奧妙
有一張關於這一個的圖,你可以去找來看看(在下面【CHD你我經驗談】的基因那,有一個連結,就是那了哦^^)

狀況二:
就算他全血系裡面都沒有CHD寶寶
但,不代表,他後代的子孫都沒有chd
為什麼?這也是基因的奧妙

到目前大家能做的,只有避免繁殖出有chd的狗狗
不能完全杜絕!
就算再有良心再優秀的繁殖場(國外)他繁殖出有chd的狗狗之機率,也是有2%


CHD是因為基因出了問題!所以,我們把他歸類在先天
要有這一個基因,才會引起後面chd的問題!
但是,後天引起的,可以說是他惡化的程度
所以,我們要做保守療OR動手術
而,我們能做的保守療、手術大部份都只是延緩他的症狀
而,置換關節,算是,給他一個新的機會,他的功能可以恢復到90%*95%

但是,千萬記得,
關節並不是只有髖關節
髖關節,也不一定只會因為chd而出問題

DJD-退化性關節炎,對大狗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一般說來,保守療最嚴密的管理是在一歲半、二歲前
因為,這個時候,骨頭在成長
所以,同樣的想法來看待!
在他小時候,是否應該也要好好的保護他的腳
不用如有CHD的狗那樣的保護
但,基本的一些條件,應該都要做足,會比較好!

不知道,我這樣寫,你聽得懂嗎?
哈~我自己也有一點聽不懂了啦~~呵~~~
我自己也有一個網誌!我會慢慢的貼關於這一方面的資訊~你可以來看看^^
如果有問題的話,就先在留言板問,我會在網誌裡面回覆你哦^^
http://www.wretch.cc/blog/alicechicho
我自己也不是非常懂啦~~互相討論也是不錯的啦^^有問題,再去煩醫生啊^^

by啾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