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時代獸醫 掀起新革命 
2006-02-26 02:02/喬慧玲/澳洲布里斯班報導

你能想像替罹患癲癇的海獅測腦波、利用針灸治療受傷象腿,為魚裝戴隱形眼鏡嗎?澳洲動物園一群資深獸醫將人類醫療技術運用在動物身上,療育效果出乎意外地成功,為動物醫療掀起新的革命。

位於北澳昆士蘭省的澳洲動物園內,設有動物醫院,該院原本專責照顧澳洲特有的無尾熊,二○○四年擴大規模,收容傷殘、生病和無父母的無尾熊孤兒及一般野生動物。動物園經營者、動物星球頻道「鱷魚拍檔工作簿」主持人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和院內醫護人員組成「新時代獸醫」團隊,從人類醫療領域汲取靈感,發展出新的手術技術和鑑識科學,幫助世界各地的殘病動物爭取生存機會。

人類醫術醫動物 真有效無尾熊和野生動物醫院負責人資深獸醫揚漢爾(Dr.Jon Hanger)表示,將人類的醫療技術運用在動物身上,是創新的嘗試,效果出乎意料。動物在接受新的治療後,身體復原得很快,痛苦大幅減輕,吸引世界更多動物醫院投入相關研究行列。

動物罹患的疾病千奇百怪,種類之多不下於人類。醫療團隊最早接觸的案例例之一即前年底南亞海嘯,泰國蘇美當地使用大象協助清理海嘯肆虐後的建物廢墟。穿梭在斷垣殘壁中,大象感受得到環境的危險性,雖想抗拒,有隻亞洲象因此腳指甲嚴重受傷化膿,獸醫別具巧思為它打造了「靴子」,麻醉過程中,要先將象鼻撐開,以免大象窒息死亡,「類似大象這類體型過於龐大的動物就醫不易,我們會親自趕往現場醫治」獸醫說。

石斑腫瘤照雷射 活跳跳澳洲大堡礁有條鞍帶石斑魚「布巴」頭頂生了腫瘤,診斷結果是皮膚癌。擅長小型動物手術的獸醫羅賓斯說,重頭戲在於如何使傷口癒合和抑制癌細胞,麻醉過程中也不能讓魚喪失意識過久,以免引起併發症。最需要克服的問題則是魚不能離開水過久,最後獸醫以雷射迅速將腫瘤灼燒乾淨,並在傷口上施打化療針和塗上特殊敷料形成彈性表面,在水中也不會脫落。

羅賓斯表示,動物接受麻醉的時間有限,時間過長就可能永遠醒不過來,「甦醒計畫」則以富含氧氣的水往魚腮輸送,讓魚復甦更迅速。

另一個案例是澳洲動物園內有條蟒蛇胃部出現不明腫瘤,外表看似吞了一顆雞蛋卡在身體中央,新時代獸醫以高超的手術深入蛇腹內取出腫瘤,再將蛇皮縫合。這條名叫「溫蒂」的母蛇如今已康復,頂著一身耀眼的七彩蛇鱗,在園內悠遊;保育員說,「溫蒂」病癒後,比以前更活潑,蛇身看不出有開過刀的痕跡。

新醫療團隊的蹤跡橫跨太平洋,美國舊金山海洋哺乳動物中心,一頭加州海獅名叫「諾曼」罹患動物罕見的癲癇,常會不自主抽筋,經由和專門治療人類癲癇的醫生合作,獸醫馬丁決定試試看給海獅測試腦波,找出病因。先取出諾曼腦脊髓化驗,了解有無感染或癌症等問題。

為避免海獅的利牙咬傷獸醫,特別以夾板做防護,再將頭部連接腦電波圖,測量腦波,檢查「諾曼」是否有神經疾病、腦部感染或子彈外傷。過程中,獸醫也和人類神經學家合作,最後在海獅身上裝上衛星追蹤器,掌握在野地的情形;無線電追蹤器則能讓獸醫監控動靜,在必要時找回「諾曼」進行另一回合的健康檢查。

海龍戴隱形眼鏡 亮晶晶還有為俄勒岡岸水族館裡的珍稀海龍配戴隱形眼鏡,舒緩了受創眼睛的不適;利用中醫針灸技術治療跛象。

揚漢爾表示,治療動物最大的困難在於動物不會說話,不像人,哪裡不舒服可以講,因此只能仰賴經驗豐富的獸醫長時間觀察,找出病灶予以治療。

種種動物醫學新技術和鑑識手法都將呈現在動物星球頻道耗時二年製播的「新時代獸醫」節目中,三月六日起每周一晚間九時起首播,由史帝夫厄文帶領觀眾,一睹新時代獸醫團隊如何利用先進科學妙手回春拯救動物的生命。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