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家犬飼養戶 六年掉了一半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農委會委託調查發現,近年來家犬數量明顯減少,鳥、魚、龜等寵物明顯增加,家貓則持平。農委會擔心民眾在狗年養隻「汪汪」(旺旺)討吉利,一旦熱潮過後,又引發新的棄養潮。

農委會委託台大獸醫系調查去年全國家犬、家貓數目,並分析自一九九九年到二○○五年變化。去年總計調查家戶的有效樣本共一萬一千四百七十二戶。

調查發現,最近六年來,台灣家犬總數、飼養戶百分比都持續下降。家犬飼養戶從百分之廿三降到百分之十二點四。二○○五年比二○○三年,家犬少了十九萬多隻。

家犬的平均年齡也呈現增加趨勢,從四點六歲增加到五點一三歲。農委會認為,家犬年齡上升,是因為家犬一直是台灣寵物主流,人與家犬的感情結合愈來愈緊密,會視狗為家中成員,不會隨便棄養。

家貓飼養調查顯示,二○○一到二○○三年小幅取代家犬,但去年未再繼續上升,家貓飼養戶維持在百分之二。家貓平均年齡從三點三歲提高到三點二六歲,沒有太明顯的變化。

家犬、家貓為何變少了?農委會分析,愈來愈多民眾會幫寵物做絕育手術,近年來家犬、家貓的絕育率都有上升,家犬的絕育率更超過五成以上,這是社會進步的象徵。

另外一般人常誤解貓可以長時間忍受與主人分離,但事實不然。調查指出,貓的焦慮隨著主人忙碌而升高。焦慮時的症狀複雜,最常見的是在主人的衣服或床上小便,或是過度叫、撕咬衣物家具,試圖把自己身上的氣味加到主人的衣物上以發洩焦慮。

調查指出,去年流浪狗減少,空出來的社區空間讓流浪貓快速增加,民眾從路邊撿流浪貓來養的比率大於狗。贈與率、購買率卻是狗高於貓。

反觀其他寵物飼養卻有明顯上升趨勢,五年來飼養戶從百分之四點九,上升到百分之五點七。其中以鳥、魚增加最多,其次是龜、鼠、兔、豬。整體而言,全國寵物飼養率五年降了百分之三。

【2006/01/10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