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廁所問題

著/森田斌

Q:我是一歲的博美狗美美。我在家裡大小便時老是挨罵,主人會揪著我的脖子,要我看看自己在地板上做的「好事」,有時還會打我,把我關進籠子。現在我幾乎整天都被關在籠子裡。出門散步時大小便倒不會挨罵,可惜每天只有早晚的時間能夠出門,其他時間我就得忍住尿意或便意,實在太痛苦了!聽說家裡有個地方叫「廁所」,可是我不知道在哪裡。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在家上廁所咧﹖

A:美美是一隻聰明狗,只要知道該在哪裡上廁所,就不會再挨罵了。要記住廁所的位置很簡單,只要用衛生紙沾上一點散步時排泄的尿尿或便便,然後將它放在廁所裡,循著氣味,你就能找到廁所,知道要在這裡大小便囉。從今以後,美美不但不需要再憋尿,主人也會很開心哦。

給主人的建議

有些狗狗即使在外面已經排泄過了,回家之後還是會到處大小便。出現這種情況,表示愛犬並不知道廁所的位置。如果因此打罵牠,反而會讓愛犬誤以為「不准在家裡大小便」。雖然狗狗能夠忍便十二個小時左右,但小型犬只准牠在早晚的時間排便,實在太殘忍啦。把狗關在籠子裡,不但會造成運動量不足,而且還會產生心裡壓力喔。

利用沾染氣味的方式來訓練狗狗,牠很快就能學會要在哪裡上廁所。一開始的確不容易訓練,但千萬不要因此就壓住愛犬的頭,強迫牠照做甚至加以打罵。畢竟,和主人朝夕相處的狗狗,都是真心希望能夠「帶給主人歡喜、當主人的小幫手,得到主人的鼓勵」呢。

有些狗狗的狀況恰好和美美相反,也就是在家裡可以順利排泄,出門後卻完全無法大小便。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太害怕所造成的。譬如,有些狗狗無法在外面尿尿,尤其是母犬,這是因為牠們不敢隨便在外面「作記號」的關係。有這種傾向的狗狗,出門散步時可以輕聲鼓勵牠,幫牠建立自信心,如果牠偶爾能順利排便或尿尿,記得要稱讚牠,讓愛犬明白「在外面也是可以放心排泄的」。

狗是一種非常愛乾淨的動物,甚至不會在自己睡覺的地方大小便。牠們之所以會舔自己的跨下或肛門,是因為要以乾淨的舌頭把自己打理乾淨。即使之後去舔人的臉,其實並不會不衛生,人們之所以覺得「骯髒」,完全是一種心理作用。狗去舔人的臉,是為了表達對主人的敬愛,因此絕不要因此斥責牠們。

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牠舔你的臉,可以訓練愛犬在舔過屁屁後坐下,讓牠改舔你的手。漸漸的狗狗就會明白,想表達敬愛之意,只要舔你的手就行了。

若是愛犬不斷舔著跨下或肛門,很可能是肛門腺堵塞住或生了皮膚病。通常肛門腺的分泌物會和糞便一同排出,若是分泌物過多,狗狗會不停的啃咬或者在地面摩擦,造成肛門發炎化膿,發出的臭味連狗自己都受不了呢。若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帶狗狗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轉貼時間:94.07.28.
原始出處:轉貼ET書架
原始作者:不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