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讚賞與斥責

課程<一>了解「讚賞」與「斥責」

能讓狗兒分辨“對”“錯”、“可行”與“不行”的 - 黃金原則〈一〉
「讚賞」與「斥責」 《黃美華/ 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中心》

有很多很多的飼主,對待狗兒確實很盡心,但,(人類)一旦聽到要對「狗」「讚賞」 就一副傻眼或“做不到”的反應。
狗兒犯錯時飼主大都知道要斥責/制止,但卻沒有多少人會在斥責後進行誇讚的步驟。
原因除了不夠了解誇讚的重要性,更可能也是有情緒上的轉換不及吧。

為何要對狗兒『讚賞』?
對狗兒讚賞其實比對人類、對兒童誇讚的意義更為深重。狗兒有如天真無知的小小幼童,完全不懂事情的對與錯。對子女的教育我們有種種的方式、說明、闡述、理論等等;但是對狗兒的教導,完全只能採用短短的訊號(口令或動作),並且多說無益(甚至有礙)。應如何讓這短短的訊號發揮出教育功能?

狗兒的行為全憑牠的喜惡與慣性,原本完全無法了解主人的感覺與期望;“無法分辨”更“無從得知”人類所謂的「對」與「錯」。我們如何幫助牠分辨行為的“對”、“錯”,讓牠知道「該」與「不該」、「可行」與「不行」?

狗狗必須從“錯誤中學習起”
當狗狗出現不當的行為(甚至思想)時,「當下」、及時的制止、以訊號方式「不行、NO」傳出我們對該行為所“不期望”的宣告,然後在牠心態/行為“一收斂”的當下以訊號方式「goo~oo~d」來為牠做出“正確了”的宣告。如此的應有處置【不行、NO以及「goo~oo~d」】→斥責後→誇讚(讚賞牠停止不當行為、誇讚牠“當下”的心性是正確無錯的)即能形成嚴、慈明確對比,“是”、“非” 明確分明,即能為牠建立起行為正確的“分辨力”,而獲得行為自治力,形成犬隻教育。

狗狗犯了錯,斥責(是每一個人都會)後讚賞(卻沒有人重視)……
狗狗犯了錯若僅是以打或罵回應牠,只能暫時讓牠停住“該次”的行為,並不能使牠明白“往後應有的”正確做法,無法知道「那…什麼才是對的呢?」 對牠日後的行為完全無法有幫助,牠還是會反反覆覆、持續的犯相同的行為。只有把牠的錯誤給予正確、理性的處置---『斥責(制止)後誇讚』才是給愛犬的正確教育步驟。

天真單純的狗兒是一種只要鼓勵、想要牠為您賣命都不是問題的小傻瓜。
讚賞「goo~oo~d」(誇獎=肯定=宣告)是一種狗狗最受用的“正加強”方式,代表著一種「中了!」「對了!」的宣告,比責罵還重要,是幫助愛犬分辨行為正確與否的“唯一”方式。
斥責(制止)後讚賞,是一個很棒的模式,無法取代也不能省略。它讓狗兒了解到---「原來我要這麼作才會正確」、「原來這是親愛的主人所期望的」。兩者必須“合為一組”“一前一後”運用,才能形成犬隻教育。

狗兒是活在「當下」的動物,飼主必須爲牠在每個當下的行為做出“對”或“錯”的宣告,累積足夠的體驗,狗兒就能建立分辨的能力,深植事件對或錯的認知能力。 而這“對”“錯”的宣告、訊號發出的“奏效”時機是必須去「捕抓」的。因為正確的時機僅在瞬間、1~2秒之間。只有在這短暫瞬間能建立起狗兒對於是與非的「連結能力」,慢了就建立不起牠的認知與連結。

例如:牠進入不被准許的房間;在裡面的“當下”該罵而牠步出房門界線的“當下”1~2秒以內該接收到誇讚/宣告。
如:牠爬上不被准許的沙發、桌上;在上面的“當下”該斥責、而下到地面時的“當下”那1~2秒間該接收到宣告/誇讚。
如:牠吠叫不休;被喝住安靜的“當下”那1~2秒內該受到讚賞/肯定。
如:牠啃咬不被准許的物品:被制止、接受糾正的當下那1~2秒內該肯定/誇讚……
如:牠強拉牽繩時該罵、拉回來、走在身邊,就該誇讚……

要對狗兒施行教育,飼主必須是「保持理性」的,也就是必須「重視教育」而「忽略情緒」『不帶情緒』。
狗兒的每一個“當下”、教育時機那麼短暫,一個不留神就錯過了那寶貴的1~2秒鐘。如果狗兒犯錯時飼主顧著生氣,待氣消時…寶貴的1~2秒鐘早已錯失了…必須再等待下一次才能執行矯正教育……

讚賞的意義,最基本的功效有
1. 宣告這是主人“我的期望”。
2. 獎勵效果(精神獎勵)。
3.「非錯誤行為」的宣告與訊號。

對寶貝愛犬不是只要斥責後才要誇讚。
狗狗不是行為做錯、罵牠就受到“教導”,也不是做對了給予誇讚就好;而是當下、無錯誤行為、行為的“非錯誤”時,就必須時時運用誇讚的正面肯定/宣告來引導,因為此時讚賞的功能好比像“隱形牽繩”,是「時時導引」,將牠行為由“非對錯狀態”拉、導向正確,而“遠離錯誤”的最佳方式,所以能“導”入牠以後正確行為的模式。
牠因得到如此的宣告、肯定與鼓勵,而形成認知中的指標,成為以後行為表現繼續乖巧、規矩的動力與依準。

讚賞“goo~oo~d”+身受溫柔撫摸、揉搓、關愛,如此“goo~oo~d”就成了愛犬最佳的精神獎勵品。
飼主必須藉由斥責與讚賞、斥責後讚賞才能建立起愛犬辨別行為“該”或“不該”的分辨能力。
讚賞對狗兒這麼這麼的重要,您能輕忽、小氣嗎?


課程<二>「誇讚」的重要性與「斥責」的技巧

「誇讚」的重要性與「斥責」的技巧 - 黃金原則〈二〉
《黃美華/ 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中心》

上接《能讓狗兒分辨對、錯、可行與不行的 - 黃金原則(一)“讚賞”與“斥責”》

狗兒是非常單純、忠誠的伴侶動物,牠是一種只要鼓勵、獎勵,想要牠為您賣命都不是問題的小傻瓜。狗兒的教導無法用長篇言論解說,完全只能用短短的“訊號”,以口語或動作傳出訊號,並且多說無益。
因此我們必須在牠行為對、錯的每個當下將牠行為正確與否以訊號方式發出,傳出我們所期望與不希望的,以幫助牠分辨行為的正確與否。

誇讚「goo~oo~d」(或好~乖~ 或寶貝唷~)一句簡短的訊號也可以經營成牠精神的依歸。
當飼主溫柔的撫摸、揉搓、按摩,表達關愛、肯定;同時對著牠「goo~oo~d」、「goo~oo~d」…寶貝牠會服服貼貼的、死心塌地的愛死您;“good”這訊號將會是愛犬最佳的精神獎勵品。
牠永遠不會喜歡犯錯時的「那種」待遇,只期望永遠被您溫柔呵護、關愛的“goo~oo~d”、“goo~oo~d”…

對待寶貝愛犬,其實只要您願意多點正面的誇讚、導引,狗兒的負面行為自然會越來越少。
黃金原則〈一〉中我們提到誇讚的意義,最基本的功效有
1. 獎勵效果。
2. 這是主人“我的期望”。 還有---
3.「非錯誤行為」的宣告與訊號。
牠因得到如此的獎勵、肯定與鼓勵,而形成認知中的指標,成為以後行為表現繼續乖巧、規矩的動力。
尤其3.「非錯誤行為」的宣告與訊號,這時讚賞的功能、必要性有如“隱形牽繩”,是「時時導引」,將牠行為由“非對錯狀態”導向正確而“遠離錯誤”的最佳方式。
誇讚對狗兒的教育影響有這麼這麼的大,您能輕忽、小氣嗎?

狗兒是活在當下的動物,飼主必須爲牠在每個當下的行為做出“對”或“錯”“該”或“不該”的指標性宣告。狗兒具有快速的學習能力,牠會設法達到牠的需求或重複獲得獎勵的行為,所以當牠發現牠的行為動作受到肯定,牠會願意一直重複。
當牠的不當行為(或念頭)受到“及時”的制止→行為(或思想意念)收斂﹝前後心態轉變僅1-2秒之間﹞→“及時”的給予“熱烈誇讚”= 完成當次的教育步驟。

所謂的「及時」指的是該回應牠誇讚或斥責的當下、「關鍵時機」。
與其等狗兒有了不當行為後,打牠?罵牠?還不如在“關鍵時機”的當下出面嚇止,行為規範成功率幾乎達100 %。
狗兒體驗“教育”,完全就在黃金時刻、關鍵時機的「斥責與誇讚」---「斥責後誇讚」。
對狗兒的誇讚絕對不要小器,因為這動作、語態對牠而言是一種“指標”與訊號;更是一種絕對性的教育步驟;能幫助牠、讓牠明白知道 - 我做對了、我現在的樣子(想法)才是正確的。最、最重要的是牠的不當行為出現前的念頭,被掌握、被轉換糾正,那才是最佳的犬隻教育。

斥責與警告:
犬隻的行為管理,應從牠的思想、意念上管理起,若把牠的歪念頭控管住了,一切的不當行為都無產生的能力。
對愛犬的誇讚幾乎無時不可,但對牠的斥責卻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時機:
一個為無形的---思想意念、「歪念頭」產生時;
一個是有形的---不當行為產生的當下、的開頭幾秒。
當牠無形的“歪念頭”產生時若能及時掌握、出面示警,牠已無產生偏差行為的能力【行為掌控成功率達100 % 】。而接著在牠思想意念經您轉換時,給予真誠誇讚,犬隻教育就產生了。
接著---“製造重複的體驗”經驗和“維持持續性的監督”;愛犬就能擁有正確的認知、深植應有的行為觀念,而建立起行為自治力。

若在發現不當行為才給予叱責還需---抓對時機與分寸。什麼時機?
偏差行為一出現的瞬間!「現行犯」的行為前段幾秒(僅1-2秒)。
嚇止、破壞牠的「正在進行式」行為矯正成功率約可達70 % 效果(甚至以下);若是發現、制止太晚“事件末段”、“過去式”---已不建議處罰。因為已不具矯正、教育效力,只會傷害牠對您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嚇止時機於第2秒和第1秒其效力絕對是不相同的。
牠的不當意念與行為在最正確的時機被制止,與事件末段、結束後的懲罰,對行為規範的功效---有天地之差。
接著還是該給予“誇讚”,才是完整的教育步驟。
經過重複的被認同、肯定後,愛犬才能確實知道何種行為是對的,是被允許的,是可以重複的。

對愛犬的誇讚幾乎是無時不可的,但對牠的斥責卻非常需要講究時機。如果能時時注意愛犬的行為與思想,當牠不當的意念產生時,英明的飼主自然能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置。


課程<三>教規矩、懂對錯,鐵的三步驟

教規矩、懂對錯 - 給愛犬“鐵的三步驟”
《黃美華/ 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中心》

您的寶貝經常「為非作歹」不聽勸止嗎?當您出聲開罵之後牠會很給面子的暫停一下?或當您氣的頭頂冒煙,甚至打牠一頓,牠仍無法痛改前非嗎?
狗狗不會思考推理,牠的學習、認知,必須經由“親身體驗”而得;要寶貝「懂事」是必須經由牠“感受後果”而來。愛犬會「屢犯」,除了是您未實行「能讓狗兒分辨對、錯、可行與不行的黃金原則」

更是因為牠『不明確清楚』後果、沒有“明確”體驗您為牠安排預設的“後果”。所以牠無法聽口令守規範。
凡事『明確』,可以使寶貝愛犬非常聰明、懂事唷~

何謂“明確”?
對狗狗而言,所謂的明確就是飼主給予的
1. 指令(或警告、提示)必須“三次不超過”。
2. 懲罰必須“有說就有做”。
對狗兒的警告、懲處,最最講究的就是“時機”
如果飼主對調皮搗蛋的寶貝發出的指令與警告,不斷重複而沒有明確的執行時機,一再重複不行、不行、不行啦、我說不行咩………牠怎知飼主您這個指令要重複幾次,牠又要觀望到幾時呢?狗兒永遠也會一直觀望下去………

寶貝狗兒是非常單純無知的,一個事件“該”或“不該”的分辨,在初建立時飼主必須是『絕對明確』的;必須對事件的堅持在99%(以上)的表態。
若是時可時而不可,有時鬆懈、有時疏忽,有時網開一面、有時又有例外(行為依準出現斷層),那寶貝愛犬絕對無法知道行為規範在哪裡,無法建立起可行、不可行的分辨能力。
反過來說飼主的堅持若能100%,牠對“該”或“不該”的認知就能非常迅速的被建立起來,之後就可維持在監督監控的階段了。

當愛犬不當行為出現時-----
飼主請先不要生氣或斥責; 「所有犯錯行為都是最好的教育機會」「應該珍惜、即時把握」-----『經營教育』。
愛犬要學得聽指令、守規範,並不是在錯誤行為時打罵牠;
教育步驟是---在處罰以前先經過
1.聽口令 2.「預感後果」 3. 才能體驗後果。

將“聽口令”~“體驗後果”這過程加入「預感後果」的步驟,形成三階段「鐵的三步驟」;能讓愛犬習得「預感後果」並懂口令、願意聽從指令;進而接受行為規範、自我約束,讓生活管理成為口令管理,自然能進入自律階段。
當飼主懂得預告後果、寶貝愛犬能懂得預感後果,誰還能有勇氣挑戰即將臨頭的後果?

“鐵的三步驟”能應用在教育狗兒任何的不當行為上。
當您的愛犬正出現不當行為時,您應不是急著去打罵、制止牠,而是利用此機會“經營教育”
一. 發出制止指令(在犯行的“當下”發出簡短如,NO、不行或壞壞…的訊號)。
二. 最後警告(預告後果)。
三. 體驗後果:牠若經2階段後又繼續行為這樣最好,才能執行處罰體驗(並同時重複‘NO’的指令以建立「一」與「三」的聯結)。

狗狗必須經由“親身體驗”“感受後果”才能建立起應有的認知;若是後果體驗不足、無法要求牠能懂規矩、分對錯;牠仍會繼續、永遠的犯錯。

何謂“後果”?
所謂後果就是“理性”、“分寸恰當”的懲罰。不一定是要罵或是打,但必須是一種心理戰術---拿捏適度的威脅感(甚至是戴口罩的短暫體驗)與震撼度。
例如,可採以誇張「霹雷式」的語氣、假動作、斥喝聲、打擊牠身後牆壁、地板等…或雙手緊握牠的口鼻面對面瞪著牠的眼睛數秒(約3~5秒)來製造威脅效果與震撼氣勢(必要戴口罩時也必須經營成「三步驟」才能形成教育效果)。
口罩的使用時機須在有二次的預警狀況,並在每一次戴上口罩、見牠心態收斂時即刻以去除口罩、及肯定、誇讚的方式爲牠做正確行為的宣告(通常戴上口罩後觀察幾秒鐘就能見到狗兒的心態收斂,所以應要捕捉時機)。
對狗兒的懲處,最最講究的除了“時機”、就是『震撼』、『精神壓迫』。錯誤的怒罵只會使牠畏縮不知所措。對有些狗兒,有時只要不出聲惡狠狠的瞪著牠直看,就足以讓牠很不好受,往往比過度責罵要好。

體--罰:
視情節、也須威嚴性的瞬間行之(才具震撼度)。
不可持續,否則收不到良好效果,並成「虐待」!
狗兒在無法知道錯在哪裡就受到飼主的打或罵,這其實就是一種虐待,將無端造成牠心靈面的恐懼與傷害---飼主請不要在事件過後進行處罰、責罵。

狗兒是一種不怕“痛”(打)的動物(耐受性超乎人類想像)。對狗兒有效的懲罰應是“心理的威脅震撼”優於責打。所以氣勢的震撼、傳導,飼主必須用點心思去拿捏與經營。

愛犬後果的體驗若不明確、不足,是無法讓牠懂口令的意涵;所以後果的體驗時機、次數與輕重必須用心拿捏。
並必須配合寶貝愛犬的個性給予輕重適度的震撼。若震撼不足會經常看牠重複相同的不當行為而衍變成「慣性」,需費時矯正。若讓牠受到過度震撼(驚嚇),將可能造成愛犬對您缺乏安全感、信賴感;變為膽小畏縮而影響了個性。尤其性格柔弱膽怯的狗兒更須拿捏得當才好。

讓「鐵的三步驟」“持續”成為固定模式;牠很快便能了解這是必然的程序後會聰明的知進退,甚至聽到您喉嚨裡「嗯!嗯」時牠就能懂得自我約束,漸漸形成自治力。
而這“鐵的三步驟”,除非是您已建立好口令控管模式,否則
1.整個程序不宜縮減(除非牠的行為屢屢無法達到第3階段)。更不可增長、延續。
如果飼主發出了3次指令而沒拿出行動力,以犬隻的認知而言就無法要求牠能---懂。

2.給牠深深的肯定:誇讚、肯定,是幫助牠分辨行為正確與否的唯一方式,每個階段在牠接受制止而暫停不當舉動的當下都需好好讚許牠,就算短暫幾秒都要捕捉、不可省略;此次的教育步驟才算是完整而暫時結束。

3.製造重複上演的機會:牠體驗過您安排的三步驟後會似懂非懂,『必須有短時間裡重複、再上演』的機會。飼主可「不著痕跡」的製造機會以誘發牠出現“不當意念”,再給牠重複的矯正教育。狗狗是經由錯誤中學習的,沒有犯錯即無法體驗教育、無法奠定正確的行為觀念。

4.飼主對規矩的堅持與監控:一個事件若對寶貝時而要求、時而放鬆,牠將永遠不知道明確的標準在哪裡,無法建立起行為準則。所以您必須在牠好的慣性養成之前繼續堅持,待習慣建立後扮演著監控角色即可。

請記得-----「震撼教育」之後,需“恢復感情”“回復關係”。
給予寶貝適當的震撼、責罵或警告後飼主必須做情緒轉換;回復應有的溫柔誇讚與愛撫,使牠持續的保有對您的安全感、信賴感與尊敬。
把握時間,前三秒教育,三秒後可以情境轉換---回復親蜜關係。
這樣牠依然還是會愛死您唷~

口罩的運用
請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請不要長時間使用。
狗兒除了是心情嚴重受到口罩的影響,否則真正要吵鬧就算戴上口罩也無法阻止、解決牠發聲吠叫的問題。
並且有可能延伸新的狀況-----狗狗無法由毛孔排汗散熱、降體溫,必須有張嘴換氣、散熱的需求。所以不可長時間爲狗兒戴著嘴套、剝奪牠的生理需求。

轉貼自:
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520&extra=page%3D1
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521&extra=page%3D1
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522&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