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帶柯基寶寶 去做檢查
Amy(犬髖關節狗友會會長)
刊登於:2006.11.05  中時伴侶版
轉貼自:犬髖關節狗友會

十月二十八、二十九兩天,一群飼主帶著他們心愛的柯基犬,相約到台北拍X光片做CHD的檢查,他們是在泡泡的爸媽登高一呼之下,鼓足勇氣來的,為的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寶貝是不是也罹患了CHD。

泡泡是一隻被檢查出有嚴重CHD的柯基犬,牠的爸媽看到CHD對泡泡一生的影響,開始積極宣導柯基犬做CHD篩檢,並且在部落格上和其他柯基犬飼主交流他們對狗狗的愛與照顧方式,進而促成這次柯基寶寶的集體篩檢行動。這次參加檢查的二十六隻柯基犬當中,只有一隻沒有CHD,這樣的結果讓我們深感錯愕!

很多飼主都誤以為CHD是大型犬的專利,其實台灣的繁殖環境及觀念非常不理想,犬隻繁殖前大多沒有做遺傳疾病的篩檢,因此發生遺傳疾病的情形相當嚴重,不限於大型犬。

小型犬的體重較輕,臨床表現上不如大型犬明顯,許多飼主忽略了牠們也可能有CHD,往往在沒有正確的認知下延遲了醫療,通常病情若發展到飼主用肉眼看出不太正常時,都已惡化到一個程度了!及早發現、及時控管和適當醫療,可以改善並降低CHD對狗狗的影響,這是及早檢查的目的。

最近柯基犬又在電視廣告裡頻繁曝光,一時間許多民眾開始養柯基犬,卻不知道牠可愛亮麗的外表下,可能隱藏著許多先天性遺傳疾病的基因。

目前在狗狗的眾多遺傳疾病中,CHD是有方法被篩檢出來的疾病,繁殖業者在進行純種犬的育種工作之前,絕對可以先篩檢種公種母,從源頭斷絕CHD基因的擴散。如果繁殖業者連CHD篩檢都不願意確實做好,如何寄望其他遺傳疾病的問題能獲得重視?所謂冠軍犬或有血統書的後代,不代表是健康的犬隻,民眾買狗時,除了要求犬舍能提出相關健康的證明文件或種公母的OFA證書,也應該用正確的方法飼養和照顧。

(CHD相關資訊,請上犬髖關節狗友會查詢:www.dogchd.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