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爭取狗權(二)--舉辦公聽會

轉貼自髖關節狗友會 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5615
撰文者:amy
轉貼時間:950616

今天,為了不肖繁殖場發生的諸多問題,落實動保法,前去社會動物研究會討論對策
會中討論到實際行動的部份,我們主張二個方法,既召開公聽會和抗爭活動
就要求加強管理和修改法令上,可以召開公聽會
因此現階段,我們將於一周內要求召開公聽會,清楚表達訴求
當然如果農委會不實際回應我們的訴求,我們將舉行示威抗議活動

每一個愛狗的朋友,請記住你那曾經悲痛的心,做我們的後盾
如果農委會不實際回應我們的訴求,我們將以實際行動抗爭,
讓他知到我們的憤怒,想想那些在水深火熱中的狗狗,連要求個好死都不可得
他們在看不見的黑暗角落等你我伸出援手,你的一個善念一個行動
都可以成為壓垮不肖繁殖買賣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召開公聽會前,如果你對繁殖買賣業如何管理有任何意見,請大家踴躍提出來
我們將整合大家的意見,做為訴求的參考,尊重生命,為狗狗發聲,大家一起來

不肖業者抿滅良心賺大錢,政府無能辜息以養奸,狗狗猫猫無辜倒大霉



轉貼自髖關節狗友會 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5615
撰文者:amy
轉貼時間:950616

經由和社會研究會的努力連絡和接洽,公聽會將於下周召開,確定時間將另行公怖
以下是公聽會企畫書的內容

「檢討寵物繁殖買賣業管理法令與政策」公聽會
企畫大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犬髖關節狗友會

事由:
本月初屏東縣九如鄉交通要道台三線公路旁一家寵物店被發現大量遺棄犬隻(附錄1)。10幾隻狗死亡,惡臭連連,存活的狗奄奄一息,更出現狗吃狗屍畫面。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中心據報前往做了幾點處理:
1. 該寵物店無「寵物業營業許可」,先依動保法罰款五萬元。
2. 將倖存犬隻送往屏東科技大學暫時收容。
但關鍵的執法措施,目前仍無下文。包括依法追究業者涉及虐待動物行為;及倖存犬隻是否得以「沒入」,待專業獸醫檢疫醫療評估後,即時尋找認養家庭等。

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炒做名貴品種賺錢,但後遺症往往要由社會負擔。例如:
1.一旦品種熱潮退燒,大量遺棄犬隻事件就會出現。
2.種犬過度交配、懷胎、生產,或近親交配,造成幼犬健康不良,消費者購買後容易棄養。
3.犬貓的各式遺傳性疾病未做篩檢,造成有各種基因缺陷或遺傳性疾病的犬貓被大量且不當繁殖出。不僅寵物買賣糾紛叢生,犬隻也常被丟棄。就算僥倖未被遺棄,其醫療照顧費用也是飼主的一大負擔。以大型犬隻容易罹患的先天遺傳性疾病--髖關節發育不良為例,目前已有大量的飼主組成「犬病友」團體,發出疾呼要求政府及繁殖買賣業者重視。(見動物社會研究會「http://www.east.org.tw/01/link3-35.htm」)。

寵物繁殖買賣業以營利為目的,要求其關懷生命,照顧動物福利,不免與「將本求利」的觀念相衝突。動物的生命權益與福利,必須依靠政府公權力發揮制衡、監督作用,才有可能獲得最低限度的保障。而唯有落實寵物繁殖買賣業的管理,才能同時提升該產業的商業倫理與市場秩序,一方面維護合法、良善業者的生機,另一方面也避免寵物買賣糾紛、浪費社會成本、無謂之生命犧牲。

惟現行「寵物業管理辦法」(http://animal.coa.gov.tw/law/b1.htm)過於簡陋,加上執行無力,即使政府已公布各縣市「合法」寵物業者名單地址,仍難發揮「興利除弊」之效。故建議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以立法院永續會「永續論壇」(聽證會)方式,釐清各項爭議,也探討問題解決之道。建議除邀請本次屏東寵物店棄犬事件全程參與觀察的動保人士「現身說法」外,也廣邀飼主團體、動保團體、繁殖買賣業代表,及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首長或其代表共同討論,集思廣益。

建議主持聽證委員:立法院永續會委員、蕭美琴委員、雷倩委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絡人:陳玉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