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中國時報
和街貓照顧者合作以節育代替撲殺 極簡貓事件簿
陳斐雯

去年台北市撲殺了兩千多隻街貓!如果市政府每年能協助街貓照顧者結紮兩百五十隻母街貓,台北市便能減少三千隻小街貓的出生。「處理」一隻貓(捕捉→收容→撲殺→焚化)的花費,遠超過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一隻母街貓,何樂而不為?然而最近發生的「極簡事件」,卻再度暴露主政者忽視民間TNR能量的顢頇,以及相關部門長期存在的矛盾。

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以下簡稱動檢所)今年起在大安區錦安里與新龍里試辦街貓TNR──先在固定地點餵養街貓,放置誘捕籠,捕捉之後施以節育手術(俗稱結紮),順便剪耳作為標記,再將街貓放回原地,持續餵養和觀察記錄,希望能以人道方式取代安樂死,控制街貓數量。這兩個里的街貓因此暫時可免於被抓進收容所的恐懼。然而緊鄰著這兩個里的龍泉里街貓,卻不在此限。

捕犬網極易對貓造成傷害;

捕捉戴項圈家貓,多此一舉

位於龍泉里泰順街巷子裡的極簡咖啡館(以下簡稱極簡)門口,最近出現以捕犬網徒手抓貓的捕犬隊,讓極簡的老闆吳欣儒感到十分震驚與擔憂,除了擔心平時自由進出的店貓安危,也為她照顧的社區街貓感到不安。

就在捕犬隊光臨極簡的那幾天,極簡的店貓小傑不見了,鄰居曾遇到三名未帶誘捕籠的捕犬隊員,說是要抓貓。吳欣儒數度前往收容所找尋小傑,但都沒看到,只能祈求牠只是跑遠,被好心人家收養了。

吳欣儒表示,以捕犬網捉貓,目前是被禁止的,因為以捕犬網抓貓很容易對貓造成傷害。和她一樣愛貓的鄰居曾看到貓在捕犬網內激烈掙扎,為了不讓貓從網中逃脫,捕犬員網住貓後先往地上摔,貓咪突然受到撞擊錯愕之際,就被關進籠內,還有人曾在收容所發現,貓在抵達收容所前便已死亡的紀錄。這很難不和粗暴的捕犬網聯想在一起。

她所照顧的另一隻中途貓Aki,在補犬隊來的那幾天也偷溜出店,遲遲不見回來。十天後,總算在收容所找到牠。吳欣儒相信溫和的Aki應該是自己進去誘捕籠的,但是她認為捕犬隊不該捉戴著項圈的家貓,「Aki的項圈上有我的電話和地址,捕犬隊員一抓到牠,就可以打電話給我,省去把牠送到收容所的麻煩,而我也不用提心吊膽那麼多天!而且,Aki是一隻愛滋貓,牠在收容所沒有被確切隔離,萬一影響到收容所其他貓的健康,那該怎麼辦?」

請讓TNR貓免於恐懼,

節省政府人力資源

極簡有十三隻店貓,吳欣儒還照顧著好幾隻中途貓,並定時餵養著龍泉里的街貓,能帶去結紮的貓,她會盡量去做,通常這些街貓比較親人,卻也因此常成為捕犬隊員的標的物,「前幾年TNR尚不普及,有些街貓已經結紮但沒有剪耳,牠們被抓進收容所,我們就趕緊花錢去領出來,但也只能再放回街上,不知道什麼時候牠們又要被抓……,現在連剪耳的也會被抓!甚至有貓進進出出收容所好幾次。」

這些沒有生育能力且防蚤和預防針措施都做了的街貓,能造成多少公害呢?如果捕犬隊員能和社區裡的街貓照顧者合作,無辜的貓咪便可以免於恐懼,少受一點罪,同時也避免浪費政府人力資源。

目前官方統計,台北市有近一萬五千隻街貓。貓平均一年發情四次,如果每次繁殖生三隻,每當街貓照顧者結紮了二百五十隻母街貓,便能減少三千隻小街貓的出生!這確實可以有效達到控制街貓數量。一味撲殺是沒有用的,貓的繁殖本能驚人,未達環境負載量是不會停止的。

政策美意被雙頭馬車

互相拉扯、抵銷!

然而這些年來,像吳欣儒這樣的街貓照顧者,為減少自己社區的貓口,出錢出力,努力不懈,

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協助,照顧街貓仍要偷偷摸摸,不但得防

範有心人利用他們接近街貓的模

式下餌毒貓,還得疲於奔波去收容所找回長期照顧的街貓。

「台灣認養地圖」負責人KT指出,「極簡事件」只是再度暴露長久以來台北市動保政策的矛盾,負責動物政策執行的動檢所隸

屬建設局,而捕犬業務則由環保局清潔隊負責,兩者無法達成有效的分工與協調,「動檢所有心要推動愛護動物的政策,環保局卻無法配合。政策美意被雙頭馬車互相拉扯、抵銷了,市民自掏腰包配合政策,卻還得時時擔心受怕!市府團隊共同執行政策的能力,讓市民大失所望。」

愛貓人所期待的全面保護街貓的動保政策遙不可及,但政府相關單位起碼可以和街貓照顧者合作,一起為減少街貓數量努力,不要再因為施政矛盾而抵銷民間自發的力量。台北市從兩個里做起,成果值得期待,也希望環保局能對這兩個里以外的街貓採取人道捕捉,給予街貓照顧者協助,相信可為將來更廣泛推行的流浪動物TNR,累積更多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