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 四草將有專屬公園
約5公頃 有足夠空間讓寵物玩 也有衛生設備 由專家選擇草皮種類、周圍植栽
記者吳再欽/台南報導

有鑑於寵物缺乏適當運動場所,養得又肥又胖,台南市將要在四草興建一座「寵物運動公園」,面積約5公頃,讓人與寵物一起運動,目前正在評估合適的地點。
目前各公園都禁止寵物進入,雖有試辦幾處在假日可以帶寵物進去的公園,但成效不佳。守法的市民無處可遛狗,多數人還是牽狗進公園,隨地大小便;不牽套狗繩驚嚇到別人,一直是公園管理的盲點。

台南市府主任秘書謝世傑說,現在的寵物缺乏運動,過度肥胖,飼養寵物的民眾無不期望有一處可以讓人與寵物都可以運動的專業場所,因此由建設局進行規畫一處可以讓寵物自由活動的公園,很符合民眾的期待。建設局公園路燈管理課課長劉啟崇說,已經和台南市動物防疫所初步協調,在四草鹽水溪旁選擇一處地點規畫。

寵物的運動方式與人類不同,草皮的種類必須加以選擇,正由市府委託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專攻植物的教授蔣鎮宇選擇適合寵物運動的草皮種類及周圍的植栽。

寵物因缺乏運動,加上喜歡餵食內臟、甜點等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過度肥胖的寵物很常見,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及泌尿系統結石的年齡提早。

狗得心臟病如任其惡化,通常兩三個月就死掉。雖然檢查出毛病後按時服藥,可延長兩三年的壽命,但花費很高,飼養瑪爾濟斯的市杜淑貞,每個月都要花上萬元治療狗的心臟病,長期住院更可觀。朋友聽到杜淑貞現在每個月為小乖治療心臟病花了上萬元,都覺得不可思議。

因缺乏運動使得泌尿系統結石的狗齡也有往下降的趨勢,動物醫師認為,除了體質因素外,現在的寵物狗普遍食用高蛋白質、高熱能的飼料,尤其是內臟吃得多,且運動量少,飲水不多,減少排尿,結石的機率自然會提高。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說,目前市面上的飼料營養都很均衡,不要吃太飽,加上充足的運動,是預防的不二法門。李朝全說,寵物運動公園除有足夠的空間讓寵物「玩」外,也有供排泄的衛生設備,可以讓人與寵物都舒適的運動。

【2006-03-02/民生報/CR2版/雲嘉南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