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繫鍊狗公園 讓愛犬跑個夠

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全台首座的狗運動公園將在下月完工啟用,位於濱江街基隆河大佳段的迎風河濱公園,占地1公頃的狗公園,四周以圍籬隔離,可讓大小狗狗不必繫狗鍊在園區內盡情奔跑玩耍。

規畫多年的狗運動公園終於在日前發包動工,預計3月中旬可以完工,北市建設局預計驗收後於3月底啟用。

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所長嚴一峰指出,狗公園畫分大、小犬活動區,9公斤以上即屬大型隻,初估約可容納50至100隻狗同時使用,完全免費入園。

嚴一峰指出,園內硬體設施除了有狗爪形狀的大型沙堆之外,還有供飼主休憩的步道、座椅等,但因位處行水區,擔心妨礙水流,將不再植樹,僅設置陽傘遮陽,只要在圍籬內狗狗都可以自在玩耍,不過飼主要隨時留意狗狗的狀況。

受限經費,初期狗運動公園並無水源及夜間照明設備,帶狗入園的飼主要主動處理狗糞便,現場有狗便垃圾桶,並會提供免費的塑膠袋。根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狗主人若不依規定清理狗便,可處分最高6000元罰款。

帶狗入園的相關規定,包括飼主必須年滿7歲以上,未滿需有18歲以上大人陪同,入園的柵欄門採用雙層設計,但帶狗進、出園區時刻,犬隻必須繫上狗鍊,以免狗狗過於興奮「暴衝」,而適逢發情期的母狗應避免入園。

萬一發生狗互咬或人遭狗咬的情形,嚴一峰強調,市府僅提供場地,若非場地設施造成的傷害,類似糾紛必須由飼主自行負責,飼主要特別留意狗狗的習性,先行評估適不適合參與狗狗的聚會活動,尤其飼主在園內要盡量遵守避免餵食的規定。

嚴一峰說,狗運動公園只是個「初胚」,未來將陸續擴充設備,加裝水電設備約需200餘萬元,只要經費有著落,夜間開放並非難事。此外,未來將朝由民間企業或動保團體認養維護,不定期舉辦犬隻運動比賽、救難犬表演等,讓園區更豐富多元。

【2006/02/24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