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全國首座狗學校 培訓聽障犬
王志宏/內埔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今年獲教育部補助1500萬元,成立工作犬訓練中心,預計年底會有全國首隻聽障犬出爐,例如狗狗聽見鬧鐘會跳上床叫主人起床。(王志宏攝)

 屏東科技大學今年獲得教育部補助,成立全國第一間「狗學校」,工作犬訓練學校將培訓各類功能工作犬,提供機場、海關、消防、社團或個人等需要單位使用,目前校方正在興建狗宿舍,希望年底前先訓練第1批聽障犬,提供聽障人士使用。

屏科大農學院長陳朝圳表示,今年寒假與校長古源光等人前往韓國,參觀由三星公司贊助的工作犬訓練學校,認為台灣也應具備這類機構,提供社會使用,加上屏科大校園條件優越,具備動物醫院、獸醫、畜牧、野生動物保育等既有資源,極適合成立「工作犬訓練學校」。

眾人返國後提出計畫向教育部申請補助,七月中旬教育部同意補助 1500萬經費,加上校務基金500萬元,狗學校雛形大致底定,農委會 4年前也委託屏科大熱研所設立偵測犬訓練中心,因此決定擴大該中心,結合上述單位,培訓並育種各類協助犬。

教部補助屏科大成立

犬訓練學校將有協助犬、搜救犬以及犬之育種三大中心,協助犬包含聽障犬,可協助聽障朋友聽音,導盲犬協助盲人,以及在海關、機場等單位檢疫水果或緝毒等,搜救犬則可在山崩、地震、土石流、風災時派上用場。

育種中心負責選擇優秀犬種,擔任繁殖培育工作,依照狗的特性,挑選做合適工作,未來這部分將交給動物醫院負責。

陳朝圳指出,等一切就緒後,除了找「好狗」訓練育種外,學校也將指派4名老師前往紐西蘭或韓國取經,受訓返校再傳授訓練技巧,並與需要單位合作。

另外也公開接受有需求的社團免費使用,造福殘障人士。

犬訓練中心 誠徵優質狗

工作犬訓練學校成立,校內相關單位肩負重要使命,責任也加重,由於訓練1隻協助犬至少要半年,年底國內首隻聽障犬要出爐,讓狗 老師們有點緊張,除了照表訓練,也徵求優秀有天分的狗狗,民眾如願意協助,可洽詢訓練中心,電話7703202轉6413。

國內雖有犬之訓練中心,不過良莠不齊,因此屏科大才有成立犬之訓練學校想法,教育部也承諾連續補助6年;除了訓練犬外,未來申請民眾也須到學校接受勤前教育,模擬犬與人的生活方式,與狗狗相處一段時間,培養默契才能帶走。

由於時間緊迫,目前正興建犬之宿舍,場地則先借用原有偵測犬訓練中心,預計年底前3隻聽障犬先出爐,聽障犬目前國內尚無人使用,聽起來很陌生,國外卻已經行之多年。

訓練人員表示,每種犬適合的工作不一樣,例如拉不拉多個性溫和,適合導盲,雪納瑞、波士頓、博美、迷你杜賓則適合聽障人士,米格魯則適合偵測緝毒,牠體型小,活動力旺盛,在機場或貨櫃等小空間裡穿梭自如。

不過聽障犬目前在國內尚無訓練經驗,還好已經找齊犬之訓練師,先利用已知原理訓練,光訓練狗要3、5個月,人員也要先訓練半年,要在年底前完成,他們會盡力而為,朝目標邁進。

轉貼來源:連結: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out-content+170301+172007090600810+1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