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容易讓寵物患上癌症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9-06 10:40:16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近日報道,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大學的獸醫麥卡利斯特稱,被動吸煙的危害正在從人向動物轉移,最近有許多科學論文都闡述了被動吸煙對寵物的危害問題,被寵物吸入的煙塵可能會導致 貓患口腔癌或淋巴瘤的幾率升高,還可能會導致狗患肺癌或鼻癌,甚至還會使鳥類患上肺癌。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超過1.26億美國人在乘坐交通工具、在家或者在工作單位時遭受到香煙的侵襲,而據加利福尼亞環境保護組織透露,這些被動吸煙者中,每年有數以千記的人死於肺癌或心臟病。

  ●對貓的危害

  美國塔福次學院動物醫學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患有口腔癌(也稱鱗狀細胞癌)的貓中,家養貓的患病幾率要高於生活在無煙區的貓,“貓對煙如此敏感主要是因為貓愛乾淨,出於清潔的目的,貓經常舐食自己的皮毛,這樣就會把皮膚上的致癌物質也吸入身體,它們舐吃的過程也就是口腔黏膜與致癌物質接觸的過程。”

  此外,與吸煙者朝夕相處的貓患惡性淋巴瘤的幾率比普通貓高出兩倍,這種癌症產生於淋巴結脈內,患有這種病的貓四分之三會在一年內死亡。

  ●對狗的危害

  研究結果顯示,生活在吸煙家庭中的狗很容易患鼻癌和鼻竇癌,尤其對於長鼻狗來說更危險,因為它們鼻子的面積較大,而接觸到癌細胞的幾率也就更多,而患有鼻癌的狗存活時間不會超過一年。

  鼻子較短或長度適中的狗則容易患上肺癌,“因為它們的鼻容量較小,不太容易聚集吸入的煙塵,這樣就使致癌煙塵直接進入肺部,從而增加這些狗患肺癌的可能性”。

  相對於貓和狗來說,鳥類則有可能受到肺癌或急性肺炎的危害,因為鳥類的呼吸系統對任何一種空氣污染都很敏感。

  為了防止被動吸煙對動物的危害,獸醫建議吸煙者在遠離居住地的特定區域吸煙,或者戒煙,以免無辜的動物受到牽連。(來源: 國際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