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960514 血統書不實-記者會

犬髖關節狗友會 新聞稿內容

犬髖關節狗友會是一個飼主團體,由一群愛狗的飼主自動自發的加入組成,狗友會的會員目前約5000人,(每日持續增加中)會中的成員狗狗大多有各類不同的遺傳性疾病,我們對於政府相關單位(農委會 )對繁殖買賣業者管理不善,漠視買狗的民眾在消費權益上受害,也漠視動物的權益,狗友會採自立救濟,互助合作的方式,我們促請政府相關權責單位要負起責任,重視繁殖篩檢及犬隻登錄,在此我們感謝消保官的勇於任事,接受受害民眾的投訴。

市場上血統書的發放單位沒有公信力,管理不善,民眾又常被誤導有血統書的狗血統優良,購買狗狗的價格較高,業者藉血統書抬高身價欺騙消費者,但血統書在這種濫發缺乏管理情形下根本沒有價值,

基因缺陷會危害生命。每一物種都有某些遺傳上的疾病,大部份繁殖者都只是為了外表的好看。便於參加比賽或狗展,什麼品種應符合什麼樣的「外型標準」,標準則是由一些育犬協會自己訂定。而為了符合外貌標準和維持血統純正,培育者通常採近親交配,保留優勢的同時,缺點也被放大,近親交配的時候,缺點的累積效應也是很大的,導致犬隻的健康間題。繁殖者明知此種行為可能會導致動物,瞎眼或跛腳的痛苦,遺傳疾病更加惡化仍為之是虐待動物的行為,站在飼主的角度,大家要的不只是狗的血統純正,更重要的是健康的狗,

人在基因多樣性保持的不錯的狀況下,都立法禁止近親通婚了,
現在繁殖者卻把基因多樣性弱化到不行的狗狗的近親繁殖說的很正常,
也不過因為他們是狗,生病了就算了!!

我們肯定各犬協在純種犬培育上的努力,但除了注重犬種標準外更應注重遺傳疾病的篩檢,在歐美會在確實檢查了遺傳性疾病之後再進行繁殖,並應做好確實的犬隻登錄。讓身心都完全出色的純血犬是從許多組合之中,嚴格挑選出來進行繁殖所繁衍下來的。

血統書的問題整合如下
1、有血統書不代表狗是健康的,不代表血統優良
代表:
柯基多力,泡泡(有CHD髖關節發育不良症的遺傳疾病),
Miki (有CHD及八節脊椎基因突變)
臘腸ㄋㄟㄋㄟ (有CHD及膝關節異位)
約克夏宣宣 (侏儒症,頭蓋骨閉鎖不全,先天性心臟病,先天膝蓋骨異位)

一堆有遺傳疾病的狗(例如CHD髖關節發育不良症,先天性膝關節異位,基因突變……)都有血統書,所謂有血統書,不代表身體健康,所謂冠軍犬只是比賽好看而已,不管狗是否健康,其後代不代表身體健康沒有遺傳疾病

2、發放單位缺乏公信力,濫發造假的問題管理不善
血統書只是抬高犬隻販售身價殮財的方式,不代表血統純正,不代表真實來源

a、一隻狗有2張血統書,爸爸媽媽不一樣
代表:
瑪爾濟斯 妮妮
小瑪爾妮妮的主人,幫他向購買的商家要求血統書,業者答應幫忙申請,並表示會寄給他,過了些時日,由於還沒收到,於是再打電話到店裡,要血統書,(此次接電話的人和上次接洽的人不同)結果過了幾天,收到2次血統書,卻發現2張血統書登錄的父母完全不一樣,小瑪爾到底是誰生的?還是2張都是錯的

b、一隻母狗一個月內登錄2胎代表:
大白熊 娜娜和電燈泡
大白熊的主人在不同時間養了2隻狗,申請的血統書居然是同一個父母,重點是一隻的出生日期是4/17另一隻是同年的5/23,一個月居然登錄2胎,明顯造假.因為一隻母狗懷孕期至少2個月,再加上授乳與下次發情期要隔半年,怎樣都不可能一個月生2胎

c、非純種狗發純種狗血統書
代表:
柴犬
要買的是柴犬,說血統純正,也給了血統書,可是狗長大後,才發現根本是混種犬.
拿混種狗當純種狗販售,用血統書當幌子欺騙飼主.

d、近親交配嚴重,基因突變失去血統書登記的意義
代表:
柯基 lafy  http://blog.yam.com/lafy/article/4795439
花高價買的狗,居然健康一直出問題,血統書有甚麼意義
這隻狗狗是同父異母(爸爸媽媽的父親是同一隻)生的,而他的祖母和外祖母是姐妹(祖母與外祖母的父親是同一隻),近親交配,亂七八糟,這隻狗不但因為是近親交配,從出生至今健康問題不斷,而且有CHD的遺傳疾病和基因突變(八節脊椎 )

e、出生日期合約與血統書不合,到底是誰錯?
代表:
黃金 旺旺
購買合約書上狗是3.19出生的,但是血統書上卻是3.14,狗到底是那天生的?血統書的父母到底是不是他的父母啊,到底是協會錯還是寵物業者錯?不但血統書登錄有問題,狗也有嚴重的髖關節發育不全症(CHD)的遺傳疾病
血統書並不代表狗狗是健康沒有遺傳疾病,而血統書每張300~1500元不等

文章來源: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8881
歡迎大家引用、轉載



相關新聞1
主題:血統證明有假? 小狗患有遺傳疾病
轉貼來源: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comedy20070514124928
其他資訊:20070514,TVBS記者:黃詩琪 攝影: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有養狗狗的民眾要小心了,台北縣消保官發現,很多不肖業者,偽造血統證明,抬高小狗身價,結果飼主買回家才發現,小狗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等遺傳疾病,還要花大錢,帶小狗去治療開刀,受害者組織自救會,呼籲民眾不要再上當受騙。

5歲的萱萱右腳整隻彎曲,走起路來相當吃力,跟牠一樣,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遺傳疾病的,還有臘腸ㄋㄟㄋㄟ和柯基多力,業者當初在販賣的時候,還附上血統證明書,保證狗狗絕對健康優良,誰知道,買回家養了1個月,卻發現髖關節出了問題。

飼主吳先生:「我們有問業者說,像牠會不會有遺傳病的問題,但業者說牠是冠軍犬的後代,冠軍犬是非常優良的,所以不會有遺傳病的問題。」

飼主吳小姐:「花了6、7萬醫療,因為牠還要持續治療,吃藥作保健。」

花大錢買有血統證明的小狗,沒想到要花更多錢,帶牠去治療開刀,更讓飼主氣憤的是,後來才發現,這些血統證明,根本是亂發造假。犬髖關節狗友會張美梅:「把混種犬當柴犬賣,牠也可以有血統書,一隻狗可以有2張血統書,爸媽還長的不一樣。」

有血統書的小狗,不一定代表健康,業者拿假的證明,欺騙消費者,買到有問題的小狗,消保官將全面追查不法來源。

相關新聞2<影音版>
主題:血統證明有假? 小狗患有遺傳疾病
TVBS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0514261422/1
2007-05-14 13:09
有養狗狗的民眾要小心了,台北縣消保官發現,很多不肖業者,偽造血統證明,抬高小狗身價,結果飼主買回家才發現,小狗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等遺傳疾病,還要花大錢,帶小狗去治療開刀,受害者組織自救會,呼籲民眾不要再上當受騙。

相關新聞3<影音版>
主題:名犬假血統證明 誆騙消費者
台視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0514261661/1
2007-05-14 14:19
不曉得有沒有民眾歡天喜地的買狗狗回家養,沒想到買回去的都是不健康的狗,黑心的業者,偽造血統證明書,現在消保官要查,業者除了有偽造文書的罪嫌,恐怕還有吃上詐欺罪。

相關新聞4
主題:狗血統證明不實 消保官:觸法
轉貼來源:http://news.yam.com/udn/life/200705/20070514262197.html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光儀/台北縣報導 2007-05-14 14:37

民眾花了大錢買附有血統證明的狗,不但不一定有保障,買來的狗甚至有遺傳性疾病。台北縣消保官何瑞富今天上午找來多位受害的民眾,帶著有遺傳性疾病的狗狗召開記者會,消保官說,業者發了血統證明又無法負責的做法,明顯觸犯了刑法的詐欺和偽造文書罪,他近日內將會去各個協會查察相關情況,並請其他縣市消保官一起配合。

不過對此農委會卻表示,目前寵物的血統證書問題沒有法令管理,都屬於民間自發性行為,基於環保立場,農委會也不傾向鼓勵發血統證明或將其法制化。

今天上午隨同主人一起開記者會的有柯基犬「泡泡」、長毛臘腸「ㄋㄟㄋㄟ」和一隻約克夏狗。泡泡和ㄋㄟㄋㄟ都有髖關節不良的問題,約克夏最慘,先天性疾病包括侏儒症、心臟病、頭蓋骨閉鎖不全和膝蓋骨異位等問題,幾乎一身是病。

這三隻狗還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都有所謂「愛犬協會」或者「畜犬協會」發的血統證明書。泡泡的主人吳先生說,他一年前花一萬元買這隻狗,不到半年就發現有問題,回去找犬舍,對方卻說是飼養問題,不願認帳。

「犬髖關節狗友會」的張美梅說,發血統證明的問題很多,曾經發生過一隻狗收到兩張血統證明書、可是兩張的父母卻完全不同;還有明明不是柴犬,卻發柴犬的血統證明,最誇張的是有一個主人養兩隻「大白熊」,兩隻狗父母一樣,但出生日期卻相差一個多月,「有雙胞胎會隔個月再生嗎」?

相關新聞5
主題:狗市行情亂! 血統證明非唯一要件
轉貼來源:TVBS http://news.yam.com/tvbs/life/200705/20070514262514.html
其他資訊:陳昭仁 2007-05-14 18:47

這隻棕色的臘腸狗,他的老爸曾經得過日本比賽冠軍,還登上雜誌,市價20萬,也有血統證明書,儘管如此,老闆說,這隻狗還是被客人嫌牠,不夠漂亮。

寵物業者徐化龍:「基因的問題,配的母狗也有差,舉例來說,姚明身高200多公分,但誰能保證他生出來的孩子,也是200多公分。」

所以狗的市場價格很混亂,老闆也不諱言,有血統證明書,狗的行情的確會比較高,通常只要血統有認證過的,通常都沒什麼問題。徐化龍:「基本上的話,(協會)血統書寫到好幾十代去,牠爸爸,就是說牠阿公那一輩的話,牠阿公、牠阿嬤,這是曾祖輩的...,它頂多只寫到3代。」

會不會出現有偽造的情況發生,業者說,政府抓的緊,網路發達,只要造假,同業幾乎都會知道,因此證件不是挑狗的唯一要件。

而買狗除了要品種證明書外,一般來說買狗合約,會明訂如果狗有問題,可以退錢,所以消費者要張大眼睛,看清楚合約內容。

相關新聞6
主題:狗狗血統證明難查 消保官指業者疑涉詐欺
轉貼來源:
其他資訊: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14 21:46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十四日電)現代人養狗大多跳脫不出「名犬」的迷思,血統愈純正就愈貴,可是狗狗有血統證明不代表有健康證明;台北縣消保官何瑞富今天接受多位帶有遺傳性疾病狗狗的民眾陳情指出,業者發了血統證明又無法負責的做法,涉嫌觸犯刑法的詐欺和偽造文書等罪嫌。

今天由民眾帶來陳情的狗狗,大多有髖關節不良或侏儒症、心臟病、頭蓋骨閉鎖不全和膝蓋骨異位等先天性疾病問題,但是當狗主人發現愛犬有狀況時,犬舍往往對他們的反映置之不理,但這些狗卻都有相關協會所發出的血統證明。

據了解,寵物市場在名犬供不應求下,有些繁殖場就不顧狗狗的健康,讓母狗不斷生產,也有不肖狗販冒著觸法風險,不惜從大陸走私,不論是哪一種方式,所生下小狗的健康都可能會出現問題,尤其近親交配,更容易造成犬隻有膝關節異位或基因突變等遺傳疾病。

尤其販售犬隻所附國際公證血統證書或開立證書的協會,目前並無相關規範可管。因為血統證明書要證明血源來自何處,三代的資料都要交代清楚,但血統資料都是繁殖場所提供,協會並無法一隻一隻去查,每張新台幣三百元到一千五百元不等血統書的真實性不禁令人懷疑。

但不論如何,在消費者陳情後,台北縣政府法制室表示,開立血統證明書協會僅依繁殖場提供資料,未加以查證即開立證明書,恐有偽造文書之嫌;持血統書販售犬隻也涉詐欺罪,縣府將就進行追查並適時公佈結果,或是逕行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相關新聞7<影音檔>
主題:
轉貼來源:http://www.cts.com.tw/Default.aspx?ch=News&cp=NewsPage&date=2007/05/14&source=9605141900&NewsSNO=20070514N007&bw=1
養狗的民眾要注意了,台北縣消保官發現,有不肖業者,為了哄抬小狗身價,竟然偽造假的血統證明,有【飼主】買回家以為真買到【血統純正】的名犬,後來才發現,小狗根本【體弱多病】,害他花了大錢,帶小狗開刀治療,如何避免受騙上當?

五歲的萱萱,看起來可愛,其實體弱多病,注意看到他的右腳,整肢彎曲,連走路都有困難,主人心疼也生氣,原來當初買狗花大錢,就是因為有血統證明,誰知道,號稱冠軍犬的後代,竟然是近親交配,回頭再找當初賣狗的業者,已經找不到人,昂貴的血統證明,現在是廢紙一張

的證明不只一張,這張是證明寫的是,右上角的狗是純種柴犬,不過越看越奇怪,真的柴犬應該長這樣,而他,莫名其妙被人強迫成了冒牌貨,這張密密麻麻寫英文的證明,是妮妮的血統證明,不過光是父母親就前後文寫的不一樣,讓主人心疼寵物,有那麼坎坷的身世。這兩隻狗的媽媽是同一隻,不過兄弟倆的生日卻只差二十天,平常狗媽媽最少懷孕兩個月,這張證明如果是真的,那麼狗媽媽真的是太辛苦了血統證明怎麼分辨,國內還沒有專門機構,消保官呼籲,藉由獸醫來認定是最好的方法,至於不肖業者,現在全面追查,不能讓這些狗的身世,不明不白

相關新聞8
主題:離譜 狗血統造假 混種當純種,亂開證明書 母狗竟一月生兩胎
轉貼來源: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70515&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3478003
其他資訊:蘋果日報
【楊雅靜╱台北報導】血統證明書向來是飼主判斷愛犬是否健康和身價的依據,但台北縣消保官近日卻接到多起買賣病犬糾紛,發現國內各大協會開出的「國際認證血統證明書」,竟出現一隻狗有兩張不同血統書、同隻母狗前後一個月登錄兩胎、混種犬開成純種犬等情形,血統書濫發造假嚴重,不少飼主高價買到的狗不僅非純種,還有因近親繁殖而罹患遺傳病。

哄抬售價
台北縣消保官指出,血統書立意原是希望避免近親繁殖、遺傳疾病,並追溯過濾犬族病史,但國內血統書管理登記根本未落實,包括台灣畜犬協會、台灣犬業協進會、新竹養犬協會、台灣全犬種協會等協會開立的血統書,竟出現近親繁殖、交叉亂倫、憑空捏造等亂象,因此昨發布這項消費警訊。

混種犬(下圖)竟也有血統證明書(上圖),飼主直到愛犬長大才發現跟純種柴犬不同。飼主提供

近親交配全身病
《蘋果》找到多名受害狗主。林先生表示,他四年前買了法國牧羊犬種「大白熊」,半年後友人再送一隻,結果卻在兩張血統書中發現,他們是同隻母狗所生,出生日期只相差一個多月,他無奈地說:「太離譜,一隻母狗怎可能一個月連生兩胎?雙胞胎也不會隔一個月生吧!」
板橋一名民眾去年購買一隻有血統書的「柴犬」,沒想到出去散步時,卻發現愛犬和其他純種柴犬長得不太一樣,才知道買到混種狗;另外,有著血統證明的迷你約克夏「萱萱」,因近親交配導致基因突變、全身都是病,前肢還畸型。
受害者團體「犬髖關節狗友會」會長張美梅說,一隻狗有無血統書價差很大,以瑪爾濟斯為例,無血統書一萬元起跳,有血統書就飆到兩萬元以上,「各協會各自為政,濫發血統書哄抬狗身價,管理繁殖買賣的農委會,應該要擔起落實犬隻登錄的職責,而不是雙手一攤說沒辦法,讓民眾花冤枉錢也讓狗受苦!」

九成八「是假的」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長黃英豪解釋,在《動物保護法》原則下,不會專為特定品種犬隻作血統登錄管理,呼籲民眾不要迷信血統書。寵物店業者也坦言,市面流通的血統證明,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假的,民眾不用太認真。
消保官何瑞富則表示,業者及相關協會因開立不實內容血統書拉高狗售價,已涉偽造文書及詐欺罪嫌,將深入追查,並知會其他各縣市消保官等單位調查。

相關新聞9
主題:花1950元 沒狗也買血統證明
轉貼來源:蘋果日報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loc=TP&PageType=new&sec_id=5&NewsType=twapple&showdate=20070515&art_id=3478010
其他資訊:記者訪查
狗血統證明書濫發造假情況嚴重,《蘋果》日前實地去電幾家協會查問,發現除「台灣畜犬協會」在初申請時,會提出看狗要求外,其他各相關協會,大部分可經由網路填表、再匯款申請犬舍證及血統書,完全沒有現場查核的機制,甚至沒有狗的存在,也可以順利取得血統證明書。

未查明就給犬舍登記證
記者隨機打電話至北部「台灣犬業協進會」,佯稱家中有小狗出生要販售,希望能申請血統書,對方表示需經網路登記會員申請犬舍登記證後,再匯款至帳號內,會員申請需一千五百元、犬舍登記三百元,成為會員後即可隨時申請血統書,不需要看狗。
記者稍後再去電,指稱買主急需買狗,要求到現場登記購買,隔天沒有帶狗及證件到該協會,花費一千八百元登錄成會員,就買到一張「犬舍登記證」,上面還註明「經本會審查合格」等字,最後再花一百五十元申請到黃金獵犬中英文的「國際犬種認定證書」,內容連犬隻三代血緣關係都詳記。
所有購買申請過程,協會工作人員皆未要記者出示證件,也沒詢問家中犬隻狀況,根本不存在的黃金獵犬,半小時內就可取得「國際認證」的血統證明。
突發中心

購買狗狗注意事項
◎到繁殖所查看環境是否良好,並要求出示種公、種母健康證明
◎勿迷信血統證明,國內並無公家機關管理查核
◎不要被犬種風潮牽著走,避免買到惡性繁殖下產生的病犬
資料來源:犬髖關節狗友會

相關新聞10
主題:血統書造假 狗主破財傷心 控訴不肖繁殖場
轉貼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4/4/ebpn.html
其他資訊:2007/05/15 04:39 記者: 黃天如/北縣報導

柯基犬「泡泡」、臘腸狗「ㄋㄟㄋㄟ」及約克夏「宣宣」是有血統證書的名犬,依主人的期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牠們應是頭好壯壯,沒想到狗狗長大後,這些動輒數萬乃至於數十萬元的名犬,卻遺傳疾病層出不窮,讓主人大呼傷財又傷心。

犬髖關節狗友會多位會友昨天向北縣消保官陳情指稱,為讓犬隻賣個好價錢,許多繁殖場先是花了三百至一千五百元不等取得各協會核發的名犬血統證書,偽稱所賣出的犬隻系出名門,以高於行情數倍的價格把狗狗賣出去。

消費者花了那麼多錢,無非是希望買到漂漂亮亮、健健康康的愛犬,誰知事實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泡泡」為例,獸醫師證實牠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CHD)的遺傳疾病;「ㄋㄟㄋㄟ」除了CHD還有膝關節異位;「宣宣」有侏儒症,還有頭蓋骨閉鎖不全、心臟病及膝蓋骨異位。

除此之外,目前犬髖關節狗友會已知會員受害的事證還包括:瑪爾濟斯「妮妮」竟同時擁有兩張血統證書,且登載的狗爸狗媽南轅北徹;另依血統證書大白熊「娜娜」和「電燈炮」是同父同母兄弟,但牠們的出生時間卻離奇地只相差了一個月。

面對上述「名犬」狗主的泣訴心聲,縣府消保官何瑞富表示,國內並無開立犬隻血統證書相關法令;換言之,在血統資料多為繁殖場提供,開具血統書的協會無法去查,血統書的真偽根本沒人能保證。

然而站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立場,部分愛犬協會未經查證就開立分明有誤的血統證書,恐有偽造文書之嫌;至於涉嫌提供假資料的繁殖業者則可能涉及詐欺。

相關新聞11
主題:寵物血統造假》沒有公證單位 誰來掛保證
轉貼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4/2/ebt2.html
其他資訊:更新日期:2007/05/15 07:10 記者:記者吳文良、王長鼎、李光儀/台北縣報導
多名獸醫師昨天表示,養狗不需要強調純種,如果血統太近,在遺傳上就像「近親聯姻」,非但無法產出優質下一代,還可能讓下一代基因突變,發生遺傳性疾病或不明腫瘤等。

「血統證明是生意噱頭!」板橋市清潔隊捕犬組長陳芝琳說,在捕獲的流浪犬裡,很多是哈士奇、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跟著電影「紅」過一時的狗種,但電視、電影退燒後,不少「明星」狗種被棄養。

看過不少狗的陳芝琳強調,從優生學觀點,在台灣所謂有「血統證明」的狗,多是近親交配、繁殖的,很容易有遺傳病或其他病變。

樹林市獸醫師宋光雄表示,血統證明書與獸醫無關,那是寵物店的事。從遺傳觀點,純種狗交配會「一代不如一代」,也許剛開始會有一、二代優品出現,之後可能會有遺傳性疾病、智能不足、反應遲鈍,甚至不明腫瘤長出。

中和市左岸動物醫院獸醫師邱顯傑說,近親交配確實容易造成下一代基因問題,不過國內目前較受民眾喜歡的狗種,如紅貴賓、拉不拉多等,數量多到不太可能近親交配,倒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永和市獸醫師林長春說,國內沒有公證單位能確認狗、貓等寵物血統的查核與證書開立,德國等國家雖有專為德國狼犬開具血統證書的單位,卻也曾出現年齡記載錯誤,甚至連性別也搞錯的烏龍。

邱顯傑提醒民眾,買狗時一味追求血統證明書,還不如多重視狗狗的健康比較重要。

相關新聞12
主題:物血統造假》一味炒作血統 犧牲了優生
轉貼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4/2/ebt1.html
其他資訊:更新日期:2007/05/15 07:10 記者:本報記者李光儀、何祥裕
貓狗等寵物和人一樣,有著遺傳性疾病的問題,現在幾乎所有的「名種犬」都是人工培育出來的,為了保持血統的純正,幾代近親繁殖下來,不同的品種,都有不同的遺傳性疾病。

如短鼻的貓狗,幾乎都有呼吸系統的問題,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常有髖關節不良,大麥町的泌尿系統有問題,英國史賓格犬則有「幼犬顫抖綜合症」,還曾經被引用在電影「羅倫佐的油」裡,做為羅倫佐的父親研發「羅倫佐的油」靈感之一。

追求血統純正,是造成「名種犬」遺傳性疾病嚴重的成因。有時在商家炒作下,某些貓狗特別熱門,不肖繁殖場為求大量繁殖,就忽略了優生的問題;加以血統證明書濫發,貓狗遺傳性疾病越來越嚴重。

兩歲的「糖糖」是一隻父母都是冠軍犬的博美狗,行家都說糖糖具有參加比賽的潛力。但外人不知道的是,糖糖的冠軍犬實力,卻是奠基在其他四隻兄弟姊妹裡,三隻有心臟病、一隻腳殘的悲慘情況下。

糖糖的主人馮小姐說,為了培養比賽犬,「近親繁殖」很普遍。結果往往是一胎生下七、八隻狗,只有一隻沒有生病或者病情比較輕微,其他的都被犧牲了。所以有冠軍犬的「血統證明書」不但不能證明狗兒健康,更可能是狗遺傳性疾病很嚴重的反證。

理論上合格的血統證明書必須「陳明五代」,也就是每隻狗的上五代都清清楚楚。但由於缺乏具公信力的認證機制,只要花三百元到一千五百元,任何一個「愛犬協會」之類的組織都可以製發「血統證明」,使得「優生」的考量形同具文。

「血統證明書」不是「健康保證書」,寵物無貴賤,破除「血統迷思」,才是減少貓狗遺傳性疾病的根本之道。就寵物業者而言,自己隨便印個血統證明書,雖然沒有侵犯到國內外知名犬貓協會的權利,但若業者以偽造血統證明書搭配寵物販售,則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可依詐欺罪論處。

相關新聞13
主題:純種狗迷思!台灣犬業血統書審核鬆散 98%無效
轉貼來源:東森新聞
其他資訊:更新日期:2007/05/15 14:41 記者:記者楊逸平/台北報導

台北縣消保官接獲民眾投訴,指他們買狗所附的血統書是假的,造成買回來的狗一堆毛病,消保官今天(15日)就突擊政府核可立案的台灣犬業協進會,發現他們審核程序鬆散,證明狗狗血統的證明書,根本沒有任何效用。

台北縣消保官何瑞富表示,一般正常程序應該是台灣犬業協進會要先親自看過小狗的父母親,才可以開立血統證明書,不過業者跳過這道程序,只要繳交100到120元不等的費用,不論誰來申請,都可以拿到這張血統書。

消保官也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法律嚴格規範,因此市面上有98%的血統證明書都是無效的,消費者千萬不要存有血統書的迷思。

相關新聞14
主題:偽造血統証明 只要300元 土狗變名犬
轉貼來源:中廣新聞網 (2007-05-15 17:0
其他資訊:
台北縣消保官今天到新莊稽查一家「台灣犬業協會」,發現這個協會只要飼主繳交1500元的入會費,再花300元,協會就可以幫忙開立狗狗的血統証明書,消保官強調,這個協會開証書時,被驗血統的狗可以不用到現場,只要飼主用嘴說牠的父母親是誰,血統証明就做記載,已經涉及偽造文書,請愛狗人士注意。(程平報導)

台北縣消保官何瑞富表示,飼主自己說狗狗的爸媽是誰還不夠誇張,就算不知到這只狗的來歷,台灣犬業協會也可以幫狗狗在血統証明上註明爸媽,甚至是祖父母是誰。(t)

何消保官也表示,目前根據協會的資料,總共已經查出有3千多個會員,有在此開立血統証明的紀錄,但實際到底有多少的狗狗被開出血統証明,還需要警方的清查。另一方面,雖然業者在消保官稽查時辯稱,目前在台灣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幫狗狗開証書,但消保官強調業者這樣的行為已經算是偽造文書,而找協會開立証書販售狗狗的人,也有詐欺的罪嫌,消保官更要呼籲想養狗狗的民眾,千萬別光憑一張証書,就來斷定狗狗的身價。

相關新聞15
主題:血統書造假 狗主破財傷心 控訴不肖繁殖場
轉貼來源:中時電子報
其他資訊:更新日期:2007/05/15 04:39 記者: 黃天如/北縣報導

柯基犬「泡泡」、臘腸狗「ㄋㄟㄋㄟ」及約克夏「宣宣」是有血統證書的名犬,依主人的期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牠們應是頭好壯壯,沒想到狗狗長大後,這些動輒數萬乃至於數十萬元的名犬,卻遺傳疾病層出不窮,讓主人大呼傷財又傷心。

犬髖關節狗友會多位會友昨天向北縣消保官陳情指稱,為讓犬隻賣個好價錢,許多繁殖場先是花了三百至一千五百元不等取得各協會核發的名犬血統證書,偽稱所賣出的犬隻系出名門,以高於行情數倍的價格把狗狗賣出去。

消費者花了那麼多錢,無非是希望買到漂漂亮亮、健健康康的愛犬,誰知事實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泡泡」為例,獸醫師證實牠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CHD)的遺傳疾病;「ㄋㄟㄋㄟ」除了CHD還有膝關節異位;「宣宣」有侏儒症,還有頭蓋骨閉鎖不全、心臟病及膝蓋骨異位。

除此之外,目前犬髖關節狗友會已知會員受害的事證還包括:瑪爾濟斯「妮妮」竟同時擁有兩張血統證書,且登載的狗爸狗媽南轅北徹;另依血統證書大白熊「娜娜」和「電燈炮」是同父同母兄弟,但牠們的出生時間卻離奇地只相差了一個月。

面對上述「名犬」狗主的泣訴心聲,縣府消保官何瑞富表示,國內並無開立犬隻血統證書相關法令;換言之,在血統資料多為繁殖場提供,開具血統書的協會無法去查,血統書的真偽根本沒人能保證。

然而站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立場,部分愛犬協會未經查證就開立分明有誤的血統證書,恐有偽造文書之嫌;至於涉嫌提供假資料的繁殖業者則可能涉及詐欺。

相關新聞16
主題:官員稽查犬協會 98%血統證明是假
轉貼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5/8/eda5.html
其他資訊:更新日期:2007/05/15 19:14 記者:施協源

昨天有寵物主人跳出來指控,說寵物血統證明大有問題。今天台北縣消保官帶隊去稽查開證明的單位「台灣犬業協會」,發現他們只憑飼主口述,就開證明,而且1張證明書最貴只要3百元,這個單位已經開出1萬多張,消保官說,只有2%是正確的,其他98%都是亂開的。

消保官:「有人買西施狗,卻拿到臘腸狗的證明嗎?不可能嘛!」消保官:「就是有啊。」

辦公室裡貼滿名犬照片,狗狗品種海報,這裡是幫狗兒開血統證明的台灣犬業協會,全台灣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狗狗血統證明都從這裡開出,消保官懷疑大有問題。

消保官何瑞富:「人到現場,不必帶任何的犬隻過來,你只要空著手過來就可以了,來了之後呢?你就用口述的方式,告訴他這狗,譬如說叫馬爾濟斯,或是柴犬,這隻狗的爸爸媽媽,可以用口述的方式讓他們去填載,不然呢,就由他們代為填寫。」

業者聲稱保證鑑定的血統純正,但消保官調查發現,準確度只有2%,98%都是亂開,還說業者只憑口述就開證明,根本就是為了賺錢,開單有些業者,覺得無所謂,但也有人去找專家再開證明。寵物店業者:「那只是一張證書,我覺得沒什麼差,好不好是個人認知啦,還有自己了解多少。」

這個協會已經超過5千名會員,付了1千5百元入會費,再花1百到3百元,就能買一張宣稱是國際認證的血統證明。消保官說,這不知是真是假的證明,至少已經開出1萬多張,讓狗狗血統真假大亂。

現在,台灣犬業協會開的證明,涉及寵物的販賣過程,消保官認為有可能會涉嫌詐欺、偽造文書,將交由警方偵辦。

相關新聞17
主題:寵物血統證書一國多制 市場紊亂不肖業者作怪
轉貼來源: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705/20070515265573.html
其他資訊:東森新聞報╱記者邱蘭婷、江慶鏗/台北報導 2007-05-15 18:00

核發小狗血統證明書的單位,光是台灣就有好多家,每家的申請程序也不夠嚴謹,造成血統證明書紊亂;有些不肖業者就鑽制度漏洞,替混種小狗申請血統證明,再以高價販賣給消費者,等到消費者發現心愛的狗狗竟然不是純種時,小狗已經長大,後悔也來不及。

民眾為了找尋純種狗,都會要求店家附上狗兒的血統證明書,但仔細觀察,光是台灣就有好多家核發證明書的單位,最有名的就是「台灣畜犬協會」,核發的是黃色橫式證明書,還有「台灣犬業協進會」,證明書是藍色直式的,就連地方單位,例如新竹縣的養犬協會也核發血統證明。

因為單位太多,每家的申請程序又不同,容易造成血統紊亂,消費者無從查起,平白成為冤大頭。飼主無奈表示,就算小狗有血統證明,但直到養大後才發現牠有遺傳性疾病,要後悔也來不及;更誇張的是,有不肖業者替混種小狗申請血統證明充當純種狗,以高價賣出,長大後飼主才發現自己的狗兒明顯和純種狗不太一樣。

寵物店業者增煥松表示:「小時候狗兒長的一模一樣,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分辨,等到狗兒長大時已經為時已晚。」提醒民眾,如果要買小狗,一定要找尋有信譽的店家,以免受騙上當。

相關新聞18
主題:犬隻血統證明 口述一百元搞定 入會送狗證書 98%文件造假
轉貼來源:http://www.ttv.com.tw/096/05/0960515/09605159064202L.htm
其他資訊:2007/05/15 報導記者:陳資敏

你家的狗狗,是不是也有一張犬種證明書,消保官提醒您,小心國內這種證書百分之九十八都可能是造假的!消保官就發現許多所謂的寵物協會,根本不管狗狗是純種還是雜交,只要業者口頭描述狗的樣貌,就可以用一張100到300元的價錢買到血統證明,藉以哄抬狗狗的身價,讓消費者受騙上當。

水汪汪的大眼睛,再加上純白毛色,像這樣一隻號稱純種的博美狗,是真是假,小心老闆只要用這一張犬種認定書,就把你騙的團團轉 跟著鏡頭,來到這間犬業協進會,走進來,十幾箱紙盒,堆在牆邊,裡頭厚厚一大疊的證書,只要加入會員,不用帶狗狗驗明正身,雜交狗馬上變成純種狗狗 將近四千人入會,算一算一隻不純的狗狗可能只有幾千塊,一旦有了犬種認證,身價就暴增上萬元,甚至還有愛犬近親繁殖,罹患遺傳病,飼主幾乎都被蒙在鼓裡 目前相關單位,不會專門為特定的品種狗狗作犬種登錄管理,因此,提醒大家不要受騙上當。

相關新聞19
主題:動物保護團體:小狗血統書 用錢買得到
轉貼來源: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705/20070516268449.html
其他資訊: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16 11:36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十六日電)台灣純種狗滿街跑,全因血統書用錢就買得到!動物保護團體今天公布過去一個月來的調查錄音帶指出,從全國性的台灣省育犬協會、到地方性的新竹養犬協會,台灣各大犬協的血統證明書通通買得到,甚至犬協還能幫忙為小狗「找」來純種血統爸媽,涉嫌偽造文書、詐欺,藉此哄抬狗價。

寵物店裡純種狗要價不匪,不過消費者可得當心,因為血統證明書可能無法保證狗狗的健康,甚至無法保障品種純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過去一個月,針對全台十多家立案犬協開立犬隻血統書的調查錄音帶,其中台灣省育犬協會、中華全犬種協會、新竹養犬協會,不用看到小狗,只要繳費,單憑電話、傳真,即可取得幼犬血統書,協會還可幫忙「借來」種公種母資料魚目混珠。

另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中華民國寵物協會雖要求需出示種公種母的血統書才能開立,但事實上,只要加入協會或把幼犬帶至協會舉辦的狗展,讓審查員目視鑑定,還是可以拿到血統書。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抨擊,各大犬協收費即開立血統書,讓血統書徒具形文,以血統書每張新台幣一百元至兩百元計算,初估台灣每年出生三十萬幼犬,申請血統書數量約十萬張,犬協每年造假開立血統書的收入即高達五、六千萬元。

陳玉敏說,濫發血統書不只涉嫌偽造文書、詐欺罪嫌,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在近親大量繁殖、亂倫下,導致許多消費者買到的狗,混身是遺傳性疾病,如果飼主缺乏照顧病犬一生一世的愛心,或負擔不起醫療費用,很可能會將狗丟棄,更甚者還會痛下毒手。

動保團體呼籲,農委會不能再推諉無法可管,應立即修訂動物保護法,加強、落實繁殖買賣分業管理,包括建立公母種犬登錄制度,建立遺傳疾病篩檢合併健康證明制度等。

相關新聞20
主題:偽造血統書非無法可管 可引用刑法約束
轉貼來源:http://news.yam.com/bcc/life/200705/20070516268870.html
其他資訊:中廣新聞網╱張佳琪 2007-05-16 11:50

偽造血統證明,土狗變名犬的事件,引起愛狗人士的關切,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英豪表示,「動保法」對於所有的動物都是站在保護的立場,不因為血統好壞有所差別,因此也不會在條文中明訂有關血統或名犬的規定,不過「偽造血統書」已經涉及偽造文書和欺騙消費者,可以引用「刑法」條文來懲罰不法業者。(張佳琪報導)

小狗的血統證明書該怎麼發,國內外的情況都一樣,就是由各國的民間育犬協會,自行建立一套犬種的育種標準、品種判定、血統登錄和登記的制度,做為判定和登記純種犬的依據,服務協會的會員,根據農委會的了解,由於是民間自發性的行為,同時以商業買賣為主,各國農政機關幾乎不太干涉。台灣也是這樣的,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英豪說,「動保法」的精神,是對於所有小狗,不管是不是名犬,都站在保護的立場,所以條文中不會特別對於血統或是名犬有所規範。

不過,黃英豪認為,這不是代表偽造血統書欺騙民眾就無法可管,這應該是可以引用刑法的條文來約束的,黃英豪說,(t)「有涉及偽造文書、有欺騙消費者,刑法都有規定,可以用刑法約束」

他也呼籲民眾,不要迷信血統或是名犬,愛護動物應該是平等的,如果非要血統書不可,那麼儘量選擇農委會評鑑過的優良寵物店,比較保險。

相關新聞21
主題:偽造血統書 動保團體:必須立法規範繁殖買賣
轉貼來源:http://news.yam.com/bcc/life/200705/20070516268872.html
其他資訊:中廣新聞網╱劉映蘭 2007-05-16 12:14

動保團體踢爆,小狗血統證明造假;動保團體以實際案例揭發包含台灣省育犬協會、中華全犬種協會等機構濫發犬隻血統書,呼籲立法強化寵物繁殖買賣,來根本解決問題。(劉映蘭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揭發犬業團體濫發血統書的案例(t),「你只要帶你的小狗去給他看,目測一下,他看這隻是黃金...就會發給你血統證明書。」陳玉敏指出,這些開立血統書的機構甚至只憑飼主給的一些狗的資料,沒有實際的小狗和犬舍,就可以發出血統書。民眾可以這麼容易就拿到狗的血統書,動保團體理事長朱增宏指出,這是因為開立血統書每年有五、六千萬的商機,「業者自己估計每年出生三十萬隻幼犬,其中有十萬隻會申請血統書。」除了踢爆濫發不實血統書的犬業團體,動保團體也指出,在農委會登記合法的寵物業者只有1289家,佔全台寵物繁殖買賣業的十分之一,動保團體呼籲立法加強規範寵物買賣,才能夠根本解決寵物血統造假的問題。

相關新聞22
主題:業者假造狗血統 保育團體跳腳
轉貼來源:
其他資訊:【中時電子報林君宜/台北報導】

狗血統證明書濫發情況日益嚴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十六)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揭發台灣各大犬協不看狗、不查證,只要交錢,就可以拿到血統書的怪現象。業者利用民眾迷信純種狗的心理,協助假造血統書,消費者花大把銀子,卻買到有遺傳性疾病的狗,反而造成棄養等社會問題。他們呼籲主管機關農委會必須正視血統書的濫發問題,全國檢調單位也該進行調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今天在記者會上當場公布他們向「台灣省育犬協會」、「中華全犬種協會」、「新竹養犬協會」、「中華民國寵物協會」等單位購買小狗血統書的錄音帶,證明即使沒有狗、沒有犬舍、沒有種公、種母的血統書資料,業者也能開立小狗的血統書,非常不可思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農委會公布的合法登記寵物業者,全台共有一千二百八十九家,但這只是全台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的十分之一而已。他們保守估計,犬業團體造假開立血統書,每年獲利高達五、六千萬元,而血統書濫發,可能造成狗狗近親亂倫,生下患有臗關節發育不良症的小狗,違反動物保護原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並指出,除了「台灣畜犬協會」要求初次開立血統書前,必須將狗帶至狗展,繳交鑑定費五百元後,交由協會審查員目視鑑定之外,其他協會都只要繳費加入會員,即使小狗的父母沒有血統證明書,各家業者仍有「變通方式」,有辦法變造出血統書。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田秋堇表示,業者用活體生命進行詐欺、偽造文書,導致不知情的消費者買了病變的小狗後,無法飼養,讓寵物變成流浪犬,嚴重違反動物保護的概念。陳玉敏也呼籲立法院應立法加強規範寵物繁殖買賣,建立商業倫理。

相關新聞23
主題:揭發不肖協會 造假犬隻血統證明
轉貼來源:新聞圖片轉載自:TVBS-N
其他資訊:記者:黃美榕 攝影:鄭勝為 報導

小狗血統證明造假,引發爭議。動物保護團體再揭發,只要打電話到某些犬隻協會,沒有狗也能拿到國際血統書,幽靈狗流竄,加上濫發證明,導致近親交配出大量病犬,而這些不肖協會造假涉嫌詐欺,每年進帳5、6千萬,但農委會,卻無法可管。

台灣動物社研會主任陳玉敏:「我一隻狗都沒有,我也沒有犬舍,我就拿到這2張血統書了。」

血統證明造假,誕生2隻幽靈狗,國際血統書有多廉價濫發?動保團體公佈錄音,超誇張。台灣省育犬協會:「你就是另外用個犬舍的名字。」動保團體:「意思是說我就自己編一個就對了。」台灣省育犬協會:「對,看你要用什麼名字。」動保團體:「這樣就可以了?」台灣省育犬協會:「對。」

新竹養犬協會:「用我們的血統書比較快啦。」動保團體:「用你們的喔?」新竹養犬協會:「對。」動保團體:「就是你幫我找黃金獵犬爸爸媽媽?」新竹養犬協會:「對。」

狗狗不用鑑定,有錢就能有純正血統,還有部分犬隻協會借屍還魂,已經死亡的種犬還能繼續繁殖。不肖業者造假血統證明,涉嫌詐欺,每年進帳5、6千萬。受害飼主卻求償無門。

犬髖關節狗友會張美梅:「(有血統的)不但生出來的,是一堆有病的狗,然後你可以看牠這血統書也看出來,牠是近親交配的,總共檢查52隻,只有2隻正常喔。」

立委蕭美琴:「這是利用活體的生命,來進行詐欺的行為。」

問題是血統書核發標準,農委會卻是無法可管,看準民眾的純種狗迷思,業者造假濫發,讓台灣成為,製造缺陷生命的天堂。

相關新聞24
主題:犬隻血統證明胡亂開 立委籲通過動保法管制
轉貼來源:新聞轉載自:立報
其他資訊:【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台灣商人擅於炒作「名種犬」,使名犬「血統證明書」成了「名種犬」外另一個可販賣「商品」。濫發血統證明不但使消費者權益受損,也使動物陷入近親交配的遺傳高風險。

假血統 賺大錢

「有錢就可以買得到血統證明書,買到血統證明書後又可以再賺一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公佈進行多時的電話訪查錄音,說明台灣各大「犬協」濫發犬隻血統書的現象,赫然發現,許多產業團體不必看狗、不需查證,「只要交錢就可以輕鬆拿到血統書!」

日前台北縣消保官根據業者可能觸犯的刑法詐欺和偽造文書罪,前往位於北縣「台灣犬業協進會」搜查,但仍有不少犬隻協會大言不慚地表示「絕無濫發」。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有種公種母,但沒有血統書,生下小狗要賣需申起血統書」為題進行調查公布的錄音帶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以台灣省犬協會為例,接電話的中年婦女清楚表達,即使欲索取血統書者沒有犬舍,只要繳交入會費1千9百元,自行編造犬舍名稱,即可得到證明;之後每年繳交會費1千2百元,血統開立證明可以一直使用。至於小狗的「種公種母」,則可透過會員申請過的資料「借用」,所有手續以通訊辦法完成即可。

在媒體聲明絕不造假的新竹養犬協會則表示,只要給小狗的出生日期、公母與品種,就可以「立即」開立血統書,甚至不需帶狗過去,每張1百元,傳真即可辦理。該協會甚至說:「使用協會提供的種公種母資料,可以馬上打好血統書;若要用自己的種公種母資料,血統書的英文字全要改掉,約需1小時製作,所以每張要2百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估算,以目前台灣寵物飼料30億商機的前提下,資深業者推估,每年約有30萬新生狗隻出生,「其中至少10萬隻會申請血統書。」以每張2百元計算,即可獲利2千萬;而以台灣大大小小,包括個體戶與繁殖場推算,入會費以2千元計算,會員費將達3千萬,「光是賣假血統書,每年獲利就有5、6千萬!」

相關新聞25
主題:血統書意義盡失
轉貼來源:新聞轉載自:立報
其他資訊:
受害者張小姐表示,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雖表示「種公種母沒有血統書就不能開」,「但若有其他協會開的血統書,加入會員還是可以開立;否則就是等狗展,讓現場人員『目測』就可以發!」

張小姐說,因不肖犬協胡亂開立血統書,許多狗隻都罹患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其中髖關節症還只是小問題,「有更多小狗基因突變!」她指出,血統書的用意在於預防犬隻近親交配,是為了證明動物的健康;若發現有近親交配問題,即可根據血統書追溯,避免不斷繁殖。

「但現在的狀況不是這樣!有的血統書內還能清楚看到,狗狗分明就是同父異母!」張小姐指著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發的證明書說,先前曾呼籲柯基犬飼主帶狗去檢查,52隻狗只有2隻健康、其中12隻有基因突變問題,包括腳脫臼或出現8節脊椎等問題。

濫發問題無法可管

朱增宏表示,雖多數犬業團體濫發證明,但「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在訪查中卻清楚表達「無法開立,否則就是造假」,顯示仍有清流;但農委會卻表示血統書問題無法可管。

陳玉敏說,即使無法可管,根據動保法22條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經營應辦理登記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者,應先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始得為之,「根本沒有所謂犬舍登記規定」。

而第11條內也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對寵物業者,得派動物保護檢查人員稽查其設施及寵物管理情形,負責人或管理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這些犬業團體等於受理繁殖買賣業與新生犬隻的登記,並收取費用,卻以『血統書、犬舍登記』名義規避管轄,根本就是寵物管理的超大漏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透露,台灣省育犬協會更曾接受農委會補助「推動動物保護計畫」,教人難以置信。他們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主動調查是否涉及不法、損及政府公權力,最重要的是,要積極推動修改動保法及繁殖買賣相關法規,才能維護飼主跟動物的權利。

立委蕭美琴表示,動保法已有增訂條文,以每年一證管制寵物繁殖場及買賣業者,政府並得主動查核是否保留繁殖、買賣紀錄,及確保寵物健康,建立寵物繁殖、寵物分業管理制度與商業倫理,「未來民眾不再需要依賴血統書證明寵物的健康與血統」。希望民眾共同監督、支持動保法的通過,讓飼主與動物都能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