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純種狗 幾乎都有遺傳病

【聯合報/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2006.11.24 03:03 am

犬髖關節狗友會表示,台灣迷信飼養「限量發行」的犬種,流行退潮後,狗兒又慘遭棄養,英國皇家犬柯基是現在「當紅」流行犬種,此時棄養很少見,從Angie全身是病研判,繁殖場衛生環境越來越差,才會棄置賺錢犬種。

犬髖關節狗友會志工張美梅說,柯基犬是英國女皇喜愛的犬種,引進台灣後,在繁殖業者炒作下,不少人一窩蜂飼養,然而近親繁殖加上繁殖場環境差的結果,市面上販售的狗兒幾乎全身都有遺傳疾病。

犬髖關節狗友會表示,今年名犬被炒作、棄置的狀況特別嚴重,長毛臘腸、拉不拉多、黃金獵犬,都是被炒作流行,流行後又被飼主、繁殖場大量棄養的例子,但該協會發現,此次柯基Angie在當紅時全身是病被棄養,透露出繁殖場為了賺錢,衛生環境日益變差的警訊。

協會志工說,Angie是第一例在當紅時被繁殖場丟棄的例子,據了解,目前市面上一隻柯基幼犬,售價約三、四萬元,貴一點的甚至十萬元。

【2006/1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柯基棄犬 肚留剖腹線頭

【聯合報/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2006.11.24 03:03 am

「流浪動物花園」網站的網友最近發起接力搶救柯基棄犬Angie。莊姓網友上月底在汐止一處垃圾堆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柯基犬,染有嚴重皮膚病外,肚子還留有剖腹產線頭,一個月來網友自發地接力為牠洗澡、送醫、捐物資等,希望Angie好好活下去。

「天殺的繁殖場,牠才只有三、四歲,眼睛被你們搞瞎,還剖人家腹,全身嚴重皮膚病,體力很差,連站都站不起來」、「我看了好心疼,牠眼裡充滿著害怕,希望牠早日康復」,自從十月廿五日莊姓網友為Angie發出求救訊號後,立即引起網友接力救援,並痛斥繁殖場毫無人性。

參與接力救援的網友Lydia說,Angie是他們為牠取得名字,希望牠從此能像天使一樣快樂,她第一次看到Angie時,牠的狀況糟到完全看不出是柯基犬。

Lydia說,Angie的病情危急,一度發燒到卅九點八度,皮膚患有毛囊蟲第三期併發膿皮症,右眼嚴重受傷幾乎瞎了,一般正常狗狗貧血指數是十二至十四,牠僅有七,獸醫說若貧血指數掉到五就沒救了。

Lydia表示,從牠變形的奶頭顯示生過多胎,判斷牠是被繁殖場棄置的種狗,最氣憤的是,牠的肚子有三、四處剖腹傷痕,甚至發現剛剖腹產的傷口還留有線頭,業者實在太沒人性。

幫Angie洗澡的HML說,「牠的汙垢一層又一層,洗了五遍總算黑水變白水」,是誰這麼殘忍,把一隻美美的狗變成這麼落魄,老天爺會懲罰讓狗受傷的人。

Lydia還記得抱Angie坐捷運回家時,一進車廂,乘客全被臭味嚇跑;照顧Angie時,發現牠很怕人,每天「呆」坐籠內,只會吃飯、睡覺,讓人看了更心疼。

自從Angie的消息在網站曝光後,有人為牠發起狗狗營養品捐輸救援,有熱心網友捐出鈣粉,還有網友因為自己的狗狗在減肥,捐亞麻仁子油給Angie調養身體。

Lydia說,Angie目前收容在她十坪不到的家裡,暫做「收容之家」,希望牠早日康復,未來為牠找到好歸宿。

【2006/1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小檔案》柯基 英女王最愛

【聯合報/梁玉芳】 2006.11.24 03:03 am


短腿、大耳,是柯基犬最明顯的特徵。源於英國威爾斯的柯基,別看牠天生腿短,卻是身手敏捷,是牧人在草原上驅散牛羊四處吃草的好幫手。

最為世人所知的柯基犬,是因為英國皇室。伊麗莎白二世是柯基犬的擁護者,據說,要使女王發脾氣,最可靠的辦法是踩她的愛犬一腳。二○○三年,女王心愛的柯基犬之一「費洛斯」,被女兒安妮公主的英國牛頭「多提」咬死,女王悲傷異常。

【2006/1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