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不會白流
泡泡爸(柯基家族「泡泡的腳步」家長)
刊登於:2006.11.05  中時伴侶版
轉貼自:犬髖關節狗友會

柯基寶寶集體篩檢行動的第一天,泡泡媽一大早就帶著泡泡從花蓮搭飛機到台北,希望可以在第一時間給小短腿們一點信心,讓大家看看泡泡──雖然泡泡有嚴重的CHD問題,兩隻後腿都脫出了,但是在我們細心的照顧下,還是可以走得很好。

我因有事,到中午才趕往台北,在火車上接到泡泡媽的電話,說結果不太理想,當場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一個大男生在火車上哭,真的很丟臉,可是又忍不住,雖然知道CHD沒這麼恐怖,但就是覺得很心疼!

我知道很多小短腿的家長當天也都哭了,畢竟這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結果。但反過來想,至少從這天起,我們可以用對的方式照顧牠們,也可以藉此讓更多飼主重視這個問題,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把正確的知識帶給所有飼養柯基犬、甚至是所有飼養CHD好發犬種的人,我們的眼淚絕對不會白流的。

飼主的努力

就是CHD狗狗的幸福

這次,多力在麻醉狀況下的觸診就有鬆弛情形,而X光照出來,也是一個不正常的結構,但重點是,多力才五個月又多一天,只要在成犬前,用正確的方式照顧、訓練肌肉來穩定髖關節,多力很有機會在成犬後進步到只有輕微的CHD,和Lafy一樣,一切生活都可以正常。但如果不注意,就可能惡化成嚴重的CHD。因此,多力爸媽的努力,會決定多力的未來。

Lafy和寶貝雖然有CHD症狀,但因體重控制讓狀況還算穩定,屬於輕微的CHD。也因為已經是成犬了,只要在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之間,維持髖關節的穩定,做好運動管理,確定沒有惡化的情形,便可以在醫師的認可下,恢復自由活動。

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醫師說要限制活動就像判死刑,一輩子都不能跑不能跳。其實,只要在早期針對病情做好運動管理和保養,大有機會在成犬後恢復自由。相反的,如果貪圖年輕的自由,等出了大問題,便很可能真的要禁足一輩子!

來自不同犬舍的CHD柯基,

顯示台灣繁殖問題的嚴重性

第一天的檢查結果讓大家懷疑:「根本沒有健康的柯基犬?」幸好Perro給了大家安心的回答,牠是這次唯一沒有檢查出CHD的。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天狀況不錯的柯基體重都控制得很好,雖然沒辦法就這樣下定論,說瘦的狗真的關節會比較健康,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瘦狗關節受的傷害相對比胖的狗來得少。

從這次檢查的結果,我們發現CHD狗狗並不只來自同一家犬舍,而是好幾家犬舍!台灣犬隻繁殖問題的嚴重性,可見一斑。希望買到CHD寶寶的人,都能回去告訴繁殖出CHD寶寶的犬舍,提醒繁殖者:他們的種公種母出了問題,必須停止製造CHD寶寶,避免製造更多無辜生命。

(柯基犬家族「泡泡的腳步」網址:www.wretch.cc/blog/lecoiso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