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非法繁殖、製造流浪狗議題.200隻狗狗 元旦上街頭

記者吳光中/報導

這可能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狗狗大遊行。明天將會有近二百隻狗狗盛裝打扮,從國父紀念館出發,以「許一個愛與永恆的承諾」為訴求,凸顯非法繁殖、製造流浪狗的議題。
這兩百隻狗絕大多數都是拉布拉多與黃金獵犬,是近二年最流行的大型犬,但也因為「流行」,非法業者大量繁殖,造成我國大型犬「先天髖骨不良症CHD」的比率達80%,比歐美國家10%高出許多。

狗狗大遊行發起人Amy就曾深受其害,她的愛犬Yellow,就是買來後,養到6個月大才證實得了CHD,她花了60萬元,為Yellow打造人工髖關節,人狗從此名聲大噪,Amy也因此致力於動物保護活動。

Amy說:「狗年將至,在2006年的第一天,將號召飼主帶狗狗上街,目前已有170隻狗200多位飼主報名,人數還在增加當中,參加遊行的狗狗,雖然大多是CHD寶寶,但都有個愛牠們的狗爸媽,許一個永恆的愛,絕不遺棄,是我們的誓言。」

遊行當天像嘉年華會,所有狗狗和飼主都將盛裝打扮互祝新年快樂,但輕鬆歡樂的畫面背後,卻凸顯出非法繁殖犬隻的嚴肅議題,不肖商人大賺黑心錢,明知自己的狗可能有CHD遺傳基因,還是讓牠們生小狗,先天不良的狗常常被遺棄流浪街頭。

其實,政府祇要有心,依「動物保護法」就能杜絕黑心商人,在繁殖方面,規定種公、種母一定要取得「健康證明」,在交易方面,比照一般商品交易,在「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明訂「不良品退貨機制」,保障狗狗生命權,也保護消費者權益。

【2005-12-31/民生報/A6版/周末Shopp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