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要怎麼做?

2005.09.11 中國時報

TNR要怎麼做?
台灣認養地圖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即街貓結紮運動。顧名思義有三個主要動作,和一些前置作業與後續追蹤。

前置作業
首先觀察貓咪是否已有剪耳標記(剪耳是TNR的辨識協定,是目前最有效的標識系統。這樣可以避免讓已結紮的再度送去結紮、多挨一刀),如果沒有,則繼續觀察母貓有無發情的哭號聲或吸引公貓追隨的現象。鎖定目標後,開始以定時定點方式餵食,建立信任與可觸摸的關係。
諮詢你熟悉的動物醫院,詢問為街貓結紮的意願、收費和需要配合的事項。

Trap 捕捉
捕捉貓要用保險的方法,貿然行動的結果,通常都是貓跑人傷,讓貓更加恐懼接近人,短期內很難解除心防。
使用專用的捕捉籠,利用食物將貓兒引進籠內,藉由貓踩踏到籠內的機關將籠門關起。遭到捕捉的貓兒通常會驚恐而衝撞籠子,只要取來大塊的布將籠子蓋住,即可降低貓的恐懼感。再利用運輸工具,將貓運送到動物醫院。

Neuter 結紮
結紮手術的進行,要找有經驗的醫生。對街貓的術後照顧也會較一般貓不同,街貓在麻醉前通常會使出貓兒本性與醫生對抗,醫生在這方面會需要有認知與準備。手術要將子宮及卵巢都摘除,僅結紮輸卵管還是會造成發情的麻煩。
需注意傷口的復元,勿讓貓舔舐傷口造成發炎或咬斷縫線造成傷口裂開。經過約一星期,傷口復原完畢,即可拆線進行放養。

Release 放養
用提籠將貓帶回原來牠熟悉的環境,盡可能選安靜時段,或牠常出沒、餵食的時間。將提籠放置一陣子後,讓牠從搬移的混亂與恐懼中穩定下來,在餵食處附近將貓釋放。貓通常會驚恐地跑去躲藏,一陣子後就會重拾過去的生活秩序。
放養是TNR的最重要的核心步驟,藉由放養的方式,讓貓鞏固牠既有的地盤,可有效控制外來貓口對該地盤的侵占;長久與餵食人建立出信任後,也可以藉由點藥的方式加強疾病與跳蚤的防治。通常一個完成全面結紮的小區域,小貓的出生率幾乎是零,萬一有新加入的貓,愛心餵養者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並帶去結紮。

後續追蹤
放養後,首先需注意貓兒有沒有恢復過去的生活步調。注意結紮傷口有沒有紅腫等狀況。未來則持續在固定時間內施點除蚤藥劑,注意貓兒的健康狀況,發現異常儘快送醫治療。
捕捉與結紮都會面臨一定的風險,捕捉時如果沒有準備將需要的誘捕籠及工具準備齊全,甚至貿然徒手捕捉,即有可能會被貓兒抓傷,並讓受驚嚇的貓兒在馬路上狂奔亂竄。結紮手術雖不是難度甚高的手術,但也會有貓兒對於麻醉藥品的適應問題、結紮傷口的復原等各種醫療上的不確定性,需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