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台北 最多流浪狗的城市
時間:94.02.
出處:黃金獵犬之家
作者:陳文茜

一位愛動物的人曾告訴我,他每撿到一隻流浪狗,看著牠健康地成長,就對世界充滿感恩;但一出門又在街上看到另一隻流浪犬,內心卻又充滿痛恨。他說,愛動物在台灣,比任何事物都苦!日夜煎熬,對抗的是人性的殘虐。

台北街頭沒有一條街看不到流浪狗。三隻裡頭就有一隻瘸著腿、一隻皮膚病,在車水馬龍的街上,他們驚恐地望著速度快上他們數千倍的大小車子駛過,轟隆一台又一台,等不到過街的片刻,尋不著飢餓所需的食物,更望不盡回「家」的路途。
台北如今是全世界文明國家裡最多流浪狗的城市。博美犬據說在埃及時代壁畫中即存在,可說是最具靈性的犬種,但一隻上好的博美犬在台灣,落在養狗人手裡,卻像種馬不斷生育,每十個月就得生一批。這種原本眼睛會轉、埃及人眼中是神與人之間的靈界物,在台灣被接二連三「播種」生了數十胎後,兩頰凹陷,毛髮脫落。大批生育的結果,奶頭被狗娃兒吸得垂到了地,長及十公分。其後,養狗人把這走不動、又無利用價值的狗,不知是好心不想讓牠活得痛苦,還是只殘忍地想解決了事,把牠載到深坑的高速公路上,任由車速八十公里以上的快車,輕易了結這隻讓商家至少賺過數十萬元搖錢狗的生命。
活在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則又一則虐待動物的報導。剛從美國回來時真苦,開車上街,不要說滿街的垃圾,光看著一隻隻流浪狗在車輪間閃過,人生好似一邊在屠宰場裡討生活,又一邊無奈地在殘忍轉輪裡找快樂。
鄰居有位心臟病患者,養自己家裡的狗不說,還照顧整個社區的狗,包括山下藝術學院裡的狗。每天拎著食物四處逛說,「爸爸來看你們嘍。」據說他在這個山頭餵養的狗,將近一百多隻。我樓上另一位鄰居有兩個小孩,爸爸給零用錢讓他們照顧流浪狗,慢慢地撿了二十多隻回家,小小的屋子裡,兩兄弟忙得人仰馬翻。他們每天遛著這二十多隻狗,就像總統帶著隨扈出巡,但沒人說他威風,倒有鄰居批評他們進出過的電梯,臭氣沖天,從此他們只好讓狗兒們在洗完澡後才能出來兜風。我的鄰居們沒人特別鼓勵這兩小孩犧牲家裡的空間,幫社會悉心照顧流浪狗;也沒想過輪流幫忙載這些狗兒去洗澡去除臭味,或把他們結紮,反而只是一味指責你們破壞了我大爺的生活環境。
剛住進這個社區時,我也認養了好幾隻狗,每天買饅頭、臘腸給他們吃,總刻意更換口味。
記得有隻狗媽媽,開車經過扔食物給他們,她總等旁邊的娃兒吃飽,自己才吃個兩口。沒幾天,狗兒們不見了,四處一問,才知是被縣政府的抓狗大隊逮走,多半在一段時間沒人認養後,全殺了。
社區裡本來有幾十隻狗,樓上有愛心的兄弟實在不能再撿之後,鄰居們便抗議流浪狗在街角四處製造大小便,妨害社區觀瞻。管理委員會只好很快地把狗度海,經過關渡大橋,送到八里去。沒想到一大一小兩隻黃狗,卻認得回家路,社區人們也不覺得他們特別聰明,賞口飯吃。小黃狗很不幸,沒多久又被逮到另一個更遠的地方去;大黃狗機靈得很,看到有人接近 就跑,可以倖存下來的原因是,他知道生存法則」」「人,不是善類。」從此以後,每天我 回家,大黃狗見我就溜煙,因為在他眼中,大概除了我家樓下自稱「爸爸」給他吃東西的鄰居之外,其他人準不是好東西。
這幾天颱風夜,他躲在樹下,全身毛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一場颱風夜,可能報導多少人死掉,但和我們共存在土地上的小動物呢?
最近說服好多朋友,下半生為愛動物而作準備。台灣社會應該一起和虐待動物的歷史道歉。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傳述給孩子們聽,也希望很多爸爸媽媽再把狗買回家?真的教導孩子要好好愛護動物,更希望愛動物的人們能結合起來,別放棄你的愛心站出來共同對抗台灣人的殘虐。
轉貼陳文茜的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