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犬的智能

犬與人類的友好關係起因於犬發揮了對人類有用的功能。有些功能是非常實用的;有些則是個人性或心理性的功能。犬常見的實用功能包括:對潛在的危險進行報警,保護財產和人類,協助人類打獵,看守,搬運物品,依靠嗅覺搜尋各類目標、人或特殊材料,執行救援行動,協助殘障人士等。從心理層面說來,犬的功用是陪伴人類。近年來,這種功能已被擴展應用在預防與治療心理病症患者、老年人、社交狀況不佳者,以及心理燥鬱者。可以看出犬具有多方面的功用。有些技能(例如打獵、追蹤與搜尋等)與所有野生犬家族常見的行為相似,這很有可能是遺傳或天生的,而許多其他技能(例如導盲)則是利用其本能進一步訓練的結果。

犬的智慧也表現在對於特定資訊的聯繫、記憶速度及自我控制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實際的訓練中,有的犬可以在5次內就建立起對於食物誘導與“坐下”動作的聯繫,從而形成課目,表現出較高的智慧。

關於犬的智慧,我們可以從人類的智慧活動入手進行瞭解和分析。在日常生活中,每當說到智慧,我們指的往往是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人來說,學習能力通常被定義為“一個人在將某事變成永久記憶之前,需要多少次經驗”。學習能力好就是在接觸少數幾次特定情況之後,就可形成有用的記憶與聯想;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指克服障礙的心智慧力、搜集零碎資訊以形成正確的解決方案,或者將之前所學到的經驗應用到新情勢中等。解決問題能力好的人,僅需很少的時間就可以找到解決方案,不容易出錯,或者失敗率較小。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智慧的一部分。

比照人類來說,在人類與動物身上,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組成了“應變智慧”,因為它們都能讓人適應環境,或者改變環境以配合自己的需要。人類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應變智慧的例子包括:學習如何銷售產品、烹煮某種食物等;而野生動物則是學習如何捕獲獵物,以及如何照顧幼仔。如果問題常常發生,那麼解決方案就會貯存在記憶中(學習得來的),如此一來,這個人再度遇到類似情況時,就能很快地想出最佳的反應方式。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互運作,產生更有效率的行為。

羅伯特·斯騰伯格(Robert Stemberg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在闡明人類智慧方面有卓越的貢獻。在他的論述作品中,他分析了人類的應變智慧,結果發現它還可以再細分成好幾類。基於這個理由,他決定使用“成分智慧”這個總稱,來取代這兒所說的“應變智能”。

根據斯特伯格的分析,“超智慧成分”是構成應變智慧中很重要的一組智慧。“超”這個字代表“層次較高的”或“超越的”意思,因此這組“超智慧成分”意指用來控制或組織更細微選擇行為策略或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方面智慧較高的人們,當面臨問題與新情勢時,往往很快地發展出有用的行動計畫,以導引他們的下一步行為。

也許在評估犬智慧的程度與本質時,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觀察犬各項任務中的表現。可證實的智慧,也就是可測量的智慧可以分為3類:應變智慧、工作智慧與天賦智慧。

用這種方法剖析智慧有一個好處:它很清楚的列舉出所有相關的心智慧力、籌畫行為、選擇特定行動、學習或取得資訊應用在新的情勢中。在犬的身上,應變智慧指的是犬能為自己做什麼事,並且反映在它是否有效率的學習並解決問題。

一、 應變智能

應變智慧是犬的所有智慧活動的基礎。包括“執行成分”,也就是選擇實際執行任務所需要的行動與方法。因此執行成分也就是負責完成超智慧成分所做出的計畫或決定。

接下來是“獲智成分”,也就是學習新資訊的部分。這部分使得一個人可以獲得新知識,並且從不相關的資訊中篩選出相關的資訊。簡單地說,獲智成分較佳的人學習得較快。

還有“記憶成分”,能讓一個人有效地從記憶庫中抓取資訊。最後,斯騰伯格注意到應變智慧還有“轉移成分”,也就是把之前所學到的資訊轉移或應用到新的情勢中。

應變智慧的作用過程為當給它發現碗裏的水幾乎快幹了,為了有舌頭舔幹最後幾滴水,它把水碗踢了幾英寸遠。由於水碗是金屬制的,所以在地板上移動時發出了尖銳的刮磨聲。很可能是主人聽到聲音之後,走過去替它在碗裏添水,於是犬得到了它想要的水。發生過幾次這樣的事情之後,它的“獲智成分”讓它將水碗在地板上的跨磨聲以及後來止渴的機會聯想在一起。而“記憶成分”讓它記住這個聯想,而且它可能記得每次聲音也大聲吵雜,主人的回應就會越快越肯定。現在,每當它的水碗空了,“執行成分”就會讓它選擇一個會製造刮磨聲的舉動,也就是用鼻子把水碗推過廚房的地板。如果犬對著不同的人執行同樣的舉動,或者把它的食物碗推過廚房地板,試圖求得額外的一餐,那麼它就是展現了應變智慧中的“移轉成分”——工作智慧或服從智慧。當我們想到犬的智慧時,常常想到犬服從指揮者的命令,在表演場或舞臺上完成各種動作。我們可能也會想到其他受過高度訓練的動物,例如警犬、導盲犬,或搜尋救援犬等,聰明敏捷的執行高難度的任務。每當我們看到犬遵從主人的命令與信號,對當前的任務做出迅速的反應時,我們總覺得這是犬智慧的最高境界。

當犬針對某個命令做出正確的反應時,它是在展現重要的可測量智慧,這是非常重要的智慧。因為如果犬無法回應人類的控制與指揮,它們就對人類一點用處也沒有了,它們無法執行人類希望它們完成的功利任務。

在犬的服從命令競賽中,犬必須根據人類的指揮而執行學過的動作,其中便展現了它們智慧的品質,我們大可以稱之為“服從智慧”。不過,由於在真實世界中,犬必須在領導者的指引下完成任務,所以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工作智慧”。

二、 工作智慧

一般人很容易以為: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較高的犬,必定會展現最佳工作與服從智慧。其實事情不是這樣的。許多應變智慧很高的犬,似乎對於主人的服從訓練沒有什麼反應,即時給它們最簡單的指令,它們可能還是茫然。相反地,有些應變智慧中等的犬如果經過適當的訓練,卻能夠表現出高度的服從,並且執行非常複雜的任務與指令。

一隻犬要在人類的指揮下有效率地執行工作,顯然至少必須具備足夠的應變智慧,才能在接到指令之後,知道人類期望它做什麼。從犬的觀點看來,解析一個字或一個信號的意義,是另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有經驗的訓犬者常說,訓練犬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部分就是讓犬瞭解它應該做什麼。舉例來說,為贏得美國訓犬協會的“實用犬”獎項,在某訓練犬的活動中,犬必須從散落在地上的紙頁中,只憑著氣味,找到主人剛才換過的那張紙,把它揀起來帶回主人身邊(讓犬知道它該做什麼),這個任務本身並不十分困難。可惜的是,由於犬主人不能用較高等的語言,將指令直接傳達給犬,所以人類只能靠提示或引導來讓犬逐漸地知道它該做什麼,而犬必須自己來理解這些指令的涵義。這種溝通過程往往很像指手畫腳的遊戲;犬主人做了各種提示,而犬自己猜題。聰明的犬主人也許可以給出較佳的提示,但最終還是要靠犬自己猜出指令,找出解決方法,並且把答案記憶起來,留待日後的場合應用。

然而光是優秀的應變智慧並不足以保證犬會可靠的回應主人的工作指令。犬另外必須具備的一個重要特質就是,願意執行所學過的動作,或者在主人的指揮下愉快地解決當前的問題。這一點牽涉到犬的“個性”,而非“智力”問題。在智力的範疇方面,犬必須具備長時間的注意力(也就是說,犬必須專注在一件任務上一段時間),這一點在服從訓練中很重要,因為有時候犬無法一下子就瞭解新指令的涵義,必須要經過幾次嘗試與演練,才能讓犬的記憶發揮聯想。因此,犬不僅需要把注意力放在該項任務上,而且必須專心一致,不能太容易感到無聊或沮喪。犬的心智也必須靈活,如果對於某項指令的第一個反應沒有得到回饋,全必須隨機應變採取另一種策略,而不是一味的重複之前的錯誤反應。與這個有關,而且同樣重要的是克制分心的能力,犬必須控制心智以壓制其他會分心的活動,並且克制自己免受其他有趣事物的誘惑。如果沒有這種控制能力,它會很容易在訓練過程或工作階段中分心。

應變智慧是評量犬是否能“為它自己”做事情,而工作與服從智慧則是估量它是否能“為人類”做事情。這似乎意味著工作智慧只與家犬或工作犬有關,然而工作智慧也與野生犬有關,同為工作智慧包含了社交性。

從人類的觀點看來,工作智慧代表的是對主人的回應,但是對犬而言,它是對團隊領袖的反應。在野地裏,大部分的犬科動物都是集體捕獵,團隊領袖或強勢者必須協調群體活動,團隊中的每一隻犬都必須學習接受領導者的指揮,並且對自己在捕獵行動中的角色負責任。在犬的服從智慧中,仍然包括學習與社會控制的成分。

心理學家發現,這種克制分心的能力是高智慧的人類所具有的特徵之一。接下來,在人類的指揮下工作,還牽涉到犬與人之間的融洽互動。犬必須具備可理解溝通的技能,它必須辨認出主人正試圖與它溝通,它必須對與引導自己行為的信號與聲音作出反應,並且判斷目前的行動是否正確。

三、 天賦智能

有一種智慧是我們很少考慮到的,它包括所有遺傳的技能與行為,對犬來說,它們大部分的能力都是由這種智慧所構成的。人類聰明的找到減少自己工作量的方法。人類透過選擇配種的方法,針對各種目的創造了各式各樣的犬。

例如,讓我們想想切薩皮克灣拾獵犬,最初是由2只小犬開始混種。1807年,一隻紅色小公犬和一隻黑色小母犬,被人從馬里蘭沿岸的英國船隻殘骸中救出來,後來這2只小犬長成很好的獵犬,然後進行配種。人類從它們所生的小犬中挑出最好的幾隻,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中,與當地其他最好的獵犬混了種。經過幾代的繁衍後,切薩皮克灣拾獵犬已經具有統一而獨特的外貌,自成一個品種。更重要的是,這個新品種包含了獵人們一直想要捕捉的行為特質。切薩皮克會自動捕獵,而且在必須依賴犬涉水取物的寒冷地區,這個新品種被評選為最優秀的獵犬。

在犬剛被馴化後不久,人類發現將具有特殊行為特徵的犬相互混種之後,所生的後代基因中也具有相同的行為特質。透過這樣的選擇混種,人類刻意塑造犬的體型大小、外貌、顏色、性情,以及行為特質。目前這種辦法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使人對犬品種的培育更具有目的性。

在其他的例子中,遺傳選擇並不是為了一個行為特質(例如取物),而是為了選取許多能力。長毛垂耳獵犬類就是一個例子。它可追溯到西元1100年,當時是用來稱呼一種從西班牙進口到英國的犬。當時這種犬在愛爾蘭已經很受歡迎了,因為獵人們發現它們會從水裏叼回鳥類。從西元14世紀中期的記錄顯示,人類開始為長毛垂耳獵犬進行有系統的選擇性混種。人類培養出一種水中工作能力十分優異的長毛垂耳獵犬,而另一種則擅長陸地或林間的捕獵。今日的美國水中長毛垂耳獵犬與愛爾蘭水中長毛垂耳獵犬都是根據優異的水中取物特質而被創造出來的,而最受歡迎的路上或林間獵犬則是可卡長毛垂耳獵犬,以及跳獵犬(因為它們通常會把大批的獵物趕進網子裏)。其他為特殊陸地上工作用途而創造的長毛垂耳獵犬,以及克倫伯長毛垂耳獵犬。長毛垂耳獵犬可以以不同的工作能力特性而配種,例如“適合水中工作”或“適合陸地工作”,這顯然意味著:基因內包含了許多可清楚辨別的行為特質,以供人類選擇調配。

犬有許多特殊的行為都是遺傳決定的,因此我們才能可以通過選擇性配種來加以控制。吠叫就是一個例子。不論一隻犬吠不吠叫,其吠叫的頻率,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吠叫,都是受到高度遺傳控制的。遺傳學家惠特尼(Fwhitney)注意到,大部分的血緹在追蹤某個氣味時會吠叫,可是卻有少部分不會吠叫。於是惠特尼挑選了不會吠叫的血緹進行配種,結果造出一種追蹤時保持安靜的血緹。利用遺傳基因控制犬的行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位哈佛研究人員在1930年代所作的研究。它們的研究物件是大麥町犬。有時候這種犬也被稱為“馬車犬”,因為它們顯然很喜歡接近馬,並且常常會跟著馬車一起跑,它們之所以有這項特性,是因為它們被配種的年代在1800年。根據當時的習慣,大麥町犬最好跑在馬車前車軸處,也就是後面那只馬的馬蹄邊。一隻犬如果跑在馬車中央或後車軸下方,顯然不是很理想,而當全落在馬車之後,那更是最差勁的跟跑位置。

這2位哈佛的研究人員與一個訓犬單位聯絡,這個單位25年來一直在訓練大麥町犬跟著馬車跑。它們注意到有些犬似乎對於跟跑的位置有自己的偏好,有的偏好優良位置,有的偏偏喜歡不太理想的位置。這2位元研究人員檢視所有記錄,發現2只偏好優良跟跑位置的犬是混種所生的後代,通常也會選擇較佳的跟跑位置;而一隻跟跑位置佳的犬若與一隻跟跑位置差的犬交配,其後代所選擇的跟跑位置就沒有那麼理想;最差勁的情況是,2只跟跑位置都很差的犬所生的後代。如一般人所預料的,最後這一組的犬是為數最少的,因為沒有一個馴犬單位願意培養天生跟跑位置就很差的大麥町犬。

不論是經由人類刻意控制,後是天生的,犬所遺傳到的不同能力決定其品種之間的差異。這些由遺傳而決定的能力與行為特徵,構成了犬的天賦智慧,犬的天賦智慧構造會經由生物遺傳而代代相傳。

有些天賦智慧也許很明顯,例如會不會吠叫,或者會不會取物。其他的天賦智慧則是無法由外觀看出,反倒會影響問題解決、服從或其他行為的整體表現。3種智能之間有何關聯?如果犬能展現3種不同的智慧(應變智慧、服從智慧、天賦智慧),其中哪一種智慧最重要、對犬的行為產生最大影響呢?這些不同的智慧會相互影響嗎?犬發揮工作或服從智慧時,需要基本的應變智慧;然而犬的工作或服從智慧不同,並不一定表示它的應變智慧也同樣不理想。不過天賦智慧如何影響其他2種智慧的問題,可能就比較複雜了。當然,大部分種類的犬都具有特殊的天賦智慧,例如特別的技巧、能力、行為傾向等等。但是有些犬受天賦智慧的影響似乎比其他犬來得多;相反地,對某些種類的犬來說,天賦智慧根本產生不了任何技能。

例如,杜賓犬與貴賓犬並沒有與眾不同的特殊天賦智慧。這2種犬的應變智慧與服從智慧都非常高,但儘管如此,訓練杜賓犬牧羊,以及訓練貴賓犬抓老鼠的專家們都表示,這些犬會覺得交托給它們的上述任務實在太困難,要求太高了。另外,即使犬完成了上述訓練,它們最後的表現可能也不甚完美。它們也許可以表現得差強人意,但絕對無法用“傑出”兩字來形容。

犬對於人或將要發生的情況會產生“超前預見”的反應,原因就是經過多次的經驗積累,犬能對“預示性的資訊”產生反應,比如,當你拿起衣服,在門口準備時,犬會跑到你面前看著你,似乎在要求跟著你出去或做準備出去的動作。犬的這種“聰明”表現,就是靠以往的經驗形成。

轉貼自: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777&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