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犬的記憶力

一、 記憶的定義

記憶是過去經歷過的事物在大腦中的反映,具體地說,記憶是大腦對感知過的事物,體驗過得去情緒,喜歡作的動作地反映。例如,受過訓練的犬對口令能產生相應的反應。記憶是參與活動的器官越多,記憶的速度越快。記憶與感知不同,它是大腦對過去經歷過的事物的反映,而感知是犬腦對當前直接作用於感官的事物的反映,記憶與感知又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一方面,通過感知活動,記憶內容更加豐富;另一方面只有在記憶的參與下,才能對感知的物件加以理解。

犬的課目訓練過程就是它對某一課目的記憶加深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參與活動的器官越多,犬的記憶就越快。

二、 記憶的分類

根據記憶的內容不同,可把記憶分為形象記憶、運動記憶和情緒記憶。

1、 形象記憶 是感知過的事物的具體形象為內容的記憶。這些形象可以是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嗅覺的、味覺的,如犬對主人容貌特徵的記憶。就是視覺的,犬在訓練中對足跡氣味的記憶,就是嗅覺的,這也是它工作的依據。

2、運動記憶 是對過去做過的運動或以運動為內容的記憶。在犬的訓練課目中,很多是與運動記憶有關的,如犬完成的躥越障礙課目或坐、臥等。犬在訓練形成課目時,往往包含形象記憶和運動記憶2個方面。

3、情緒記憶 是以體驗過的情緒為內容的記憶。當犬對所處環境或主人的某些行為產生興奮後,會形成很深的印象,一旦出現類似情況,犬就會產生興奮情緒,這就屬於情緒記憶。

犬的形象記憶、運動記憶與情緒記憶在多數的情況下是聯合作用的,訓練課目時很少表現為單獨的某一類記憶。情緒記憶的產生因為更多地表現為人對犬的獎勵,所以在運動記憶或形象記憶中多是與情緒記憶相結合。

影響犬的記憶效果的主要原因是遺忘。對識記過的材料不能再認和回憶或錯誤的再認和回憶就是遺忘。


三、 記憶與訓練

心理學的研究證明,遺忘過程是有一定規律的。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首先對遺忘現象做了系統的研究。根據實驗結果可繪製出一條曲線,稱艾賓浩斯遺忘曲線。遺忘曲線表明了遺忘發展的一般規律,遺忘進程是不均衡的,在識記後最初時間遺忘得比較快,而以後逐漸緩慢,到了相當時間,幾乎不再遺忘了。

研究表明,遺忘不僅受時間因素的制約,也受以下幾種因素的影響:

遺忘的進程受識記材料的意義的影響。一般來說。沒有重要意義的,不能引起興趣的,首先被遺忘。所以增強訓練的樂趣,在遊戲中培養犬的能力,會達到較好的訓練效果。

遺忘受識記材料的數量的影響。一次學習材料的數量越大,識記後遺忘的也就越多,這對合理安排訓練的進度,提高訓練效率有指導意義。

遺忘的進程受識記材料性質的影響。一般地說,熟練的動作,遺忘得慢。形象的材料比抽象的材料保持時間長,不易遺忘。

我們也可以從前面提到的犬的消退抑制來理解犬的遺忘現象.為提高訓練效率,我們根據犬遺忘的規律,要適時地鞏固訓練犬形成中或已經形成的課目。如訓練犬“坐”科目,在第1周時每天訓練10~20次,其後的每週至少訓練20次,到1個月後每週訓練10次左右,以保證對課目的記憶。

遺忘受識記材料的序列位置的影響。學習內容的組合方法及所在位置不同,遺忘的進程也不一樣,如一種比較複雜的材料,其開端和結尾部分被遺忘的多。遺忘受學習程度的影響。研究表明,對識記材料的鞏固或再學習是減少遺忘的有效途徑。在使用犬一段時間後,進行複訓是必要的,也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