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士奇傳奇

我跟哈士奇的第一次邂逅是在一家寵物百貨店,牠的主人帶牠去買東西。我被牠討人喜歡的臉孔以及友善熱情深深吸引,因而花時間去了解牠,發現哈士奇真是一種很可愛的狗…

哈士奇,是如假包換的「狗」,而非訛傳狼與狗的混種後代。西伯利亞的Chukchi民族培育哈士奇作為雪橇狗,因為哈士奇侵略性極低,狗與狗之間相處和諧,非常適合組成雪橇狗隊。

Chukchi人珍視他們的哈士奇犬,視牠們為家庭的一份子,鼓勵孩子們與狗兒嬉戲。長期下來,造就了哈士奇溫和友善的性情。

更教我著迷的是,正如作業犬(工作犬),哈士奇非常聰明,會獨立思考,具有判斷能力,能解決問題。作為雪橇犬,這是牠賴以生存的必備能力。

不幸的是,當作為寵物犬時,這些獨立特質反而使牠顯得格格不入。當牠照自己的決定行動時,卻常被不諳其習性的飼主解讀為服從性欠佳。

哈士奇具備作業犬的特質─精力旺盛,渴望工作,換句話說,牠最怕無所事事,容易感覺無聊,一旦無聊,牠便成為破壞性很強的搗蛋狗,怪招百出,讓飼主窮於應付。加上哈士奇是群性很強的狗種,不擅獨處,不耐寂寞,使得牠比其他的狗種更需要飼主的陪伴與關注。

所以,哈士奇實在不是一種適合上班族豢養的狗種。

前面提過,哈士奇的性情友善熱情,對人信任。這使牠成為好客的狗,牠對陌生人既不害怕也不猜疑,缺乏警戒,小偷上門,有時還熱情歡迎。以忠誠度的觀點而言,這一點常成為飼主的心中之恨。其實哈士奇本來就不是one-man dog,牠天生更是不稱職的看家狗。

更教人慨嘆的,身為雪橇犬,哈士奇天生善跑,而作為寵物犬,這一點卻成了牠最大的致命傷。

哈士奇天生具有恣意奔馳的慾望,奔跑更是牠生活中最大的樂趣。一經鬆綁,便飛奔而出,耳朵再也聽不進主人聲嘶力竭的呼喚與命令,那些奪門而出的哈士奇,有的冤枉死於都市叢林車陣輪下,僥倖一點的,則回首茫然,迷失在陌生的地方,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狗。

奔馳於西伯利亞雪原,對這些生錯地方的哈士奇來說,已是遙不可及的遠夢。

轉貼時間:94.07.30.
原始出處:黃歡會客室
原始作者:黃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