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Tiger出動 從不「丟人」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消防局旗下的特搜大隊號稱有「10條好漢」,原來是9名特搜人員加上去年恆春大地震一戰成名的搜救犬Tiger,「等於一支特搜菁英」,其中Tiger最擅長在瓦礫堆中「尋人」,訓練期間幾乎還沒有漏失記錄,已成為特搜隊的鎮隊之寶。

屏東特搜大隊自92年成軍後開始訓練本土搜救犬,拉不拉多犬Tiger從斷奶後就進行有計畫的訓練,並有韓籍老師文乾錫協助訓練,3歲多的Tiger十分靈敏,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高級救災檢定的搜救犬。

去年底的恆春大地震,特搜隊首次帶著Tiger到救難現場,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找到受困的民眾,今年的消防節,Tiger還因此獲行政院頒發「鳳凰獎」,一戰成名。

特搜隊目前落腳在長治鄉一處廢棄營區,9名特搜人員、加上一條好犬,特搜隊的隊長鄭建德形容他們是「9個不要命的傻瓜加Tiger,剛好是十條好漢」,雖然營區的設備十分老舊,但是特搜隊的例行訓練不曾間斷,Tiger也是一樣。

搜救犬的訓練主要分為雪地、原野及瓦礫堆,台灣位處地震帶,訓練以瓦礫堆為主,小隊長陳光明說,Tiger每天必需進行至少20分鐘的瓦礫堆訓練,隊員或是替代役會先躲在特搜隊設計的瓦礫堆中,等待Tiger發現,替代役陳彥龍就經常和牠玩這種「尋人」遊戲,他說,「過程很刺激」,每一回都被Tiger逮著,「真的是無一漏失」。

Tiger的食物主要是以狗飼料為主,從不加大魚、大肉,主要是避免搜救犬會受到香味誘惑,特搜人員說,「萬一在瓦礫堆中,搜救犬被香雞腿的味道吸引,而忘記找人,那就糟了」,因此他們對Tiger的食物也特別注意,也因此Tiger的精準度始終「錯不了」。

每一回發現目標,Tiger總是開心得大叫,特搜人員還是最喜歡守著Tiger,如果說有新年新希望的話,特搜隊希望隊上的設備能夠獲得改善,讓Tiger的訓練能更上層樓。

【2007/03/0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