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走私狗飼料混充日貨 2年賺上億

更新日期:2007/02/03 07:10 記者:記者牟玉珮/基隆市報導

台北縣聯享寵物公司涉嫌從大陸走私未經檢疫的肉製寵物食品,仿充日貨上巿,調查局航業海員調查處昨天全省同步搜索,查扣三噸多的寵物食品,這也是國內至今查獲最大宗的「黑心」狗食案。

海調處指出,這些寵物食品的日文外包裝,部分空運自大陸浙江省,巿場上每包標價二百至三百元不等,估計兩年來獲利超過新台幣一億元。不過聯享公司總經理陳世賓(四十六歲)到案後否認走私大陸寵物食品,辯稱是人家主動上門推銷,仿冒日本貨比較好賣。

去年九月調查局就接獲情資,指中華民國寵物用品協會理事長游銘因認為大陸生產的寵物食用雞、牛肉乾,成本遠低於國內自行生產,前年邀集同業友人合資五千萬元成立聯享寵物公司,在進口寵物用品中夾藏管制進口的大陸肉製寵物食品,再重新包裝,混充日貨,鋪貨到全台連鎖寵物用品店。

因大陸為口蹄疫、牛瘟、禽流感等動物傳染病疫區,走私寵物食品形成疫病管制漏洞,調查局航業海員調查處成立專案小組,先派人到聯享董事長游銘及股東等人經營的「萬旺」、「咕咕G」、「物之坊」等連鎖寵物用品店查訪,發現聯享「美味覺醒」、「香味焙煎」等寵物食品來源有問題。

海調處調閱進口資料清查,聯享寵物並未自日本進口相關寵物食品,且日本也是狂牛病疫區,事實上也禁止自日本進口牛肉食品。

海調處昨天上午會同海關、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單位近百人,兵分十四路前往台北縣巿、台中巿、高雄巿等地同步搜索倉庫、寵物店,並在台北縣板橋巿大觀路一處兩層樓公寓內查獲分裝工廠,查扣三卡車的各式寵物食品。海調處昨晚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等罪嫌將全案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並將約談游銘及其他股東,追查進出貨流程及走私管道。

走私品沒入 商家無罰則

走私未經檢疫的寵物飼料,目前只能依海關緝私條例處罰進口商,走私品一律沒入銷毀,但對販售的店家卻無罰則,飼主應注意,不要讓心愛的寵物吃出問題。

調查局海調處昨天查獲的疑似大陸寵物食品琳琅滿目,不少是給狗吃的,如棒棒腿、雞肉條、牛肉乾、牛皮打結骨等,海調處尚未調查是否有狗貓吃了喪命,但外界對大陸製產品觀感不佳,尤其逃避檢疫,更增加防疫上的問題。

台北巿曼哈頓獸醫院處理過不少需要洗腎的狗兒,當中不少是「吃」出了問題。獸醫師譚大倫指出,寵物食品以美、日、泰、澳洲進口較多,也混有大陸走私。他建議,選購要注意產地,像美日進口的信賴度會大於東南亞、大陸,但主人也要留意標示,他就看過客人拿來一個標明中文「保證不含木醣醇」的狗狗潔牙棒,英文標示卻有木醣醇,存心欺騙消費者,狗吃多了會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