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升官」 將任監獄緝毒犬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鄭毅/新竹報導】 2006.12.21 04:22 am

新竹監獄認養七隻流浪犬,由動物團體輔導受刑人飼養、管理及訓練成「監獄犬」,因成果不錯,獄方將進一步訓練「緝毒犬」,防制受刑人夾帶毒品。

新竹監獄的受刑人利用廢鋼材搭建「勵德犬舍」,先從新竹市流浪犬收容中心等認養4隻拉不拉多、1隻米格魯及2隻土狗,並成立「監獄犬訓練班」,挑選7名喜愛動物有養狗經驗的受刑人負責。獄方也獲得財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支持,派員指導受刑人照顧與訓練流浪犬。

訓練班的受刑人,抽籤決定照顧的對象後,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都待在犬舍,幫狗兒洗澡、除蟲、餵食及指令訓練,現在每隻狗都認得牠們的「夥伴」,並能接受「坐下」、「握手」等簡單的指令,並做出動作。

因恐嚇案入監的羅姓受刑人,負責照顧名為「五工」的拉不拉多犬,他說,跟「五工」培養感情與建立信任感,付出不少心血,從中學會照顧、美容、訓練狗的一技之長,出獄後可以朝此發展。

由於監獄犬計畫的成果理想,獄方將進一步訓練「緝毒犬」,獄方指出,以往有的監所曾發現受刑人利用出庭、借提等機會夾帶毒品,有的塞在拖鞋夾層,有的藏在棉被,甚至塞在肛門。

且受刑人如果夾帶毒品藏在牢房內,靠人力檢查,有時也不易發現,因此新竹監獄計畫利用狗敏銳的嗅覺,來查緝毒品。

獄方指出,將挑選米格魯等嗅覺敏銳的流浪犬,委請專家訓練,將來成為監獄裡的緝毒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