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疫 一戶只准養一狗
2006-11-10 02:20/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人口政策有一胎化,現連養狗也要「一狗化」。北京市官方為了遏阻狂犬病蔓延,近日頒佈政策要求,每一家戶僅能飼養一隻寵物犬,且體型不可過於龐大,而無飼養證犬隻遭查獲一律撲殺。

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市養犬辦公室周二發出通知指出,北京市內九個行政轄區家庭,每戶將只允許飼養一隻寵物小狗,危險以及體型龐大的大型犬將被禁止飼養,飼主若飼養未經許可的犬隻則會被起訴。

該通知指出,飼主必須按時給寵物犬接種疫苗,並在十天內辦理養狗登記手續,若發現市民違規養狗、遛狗,將處以兩千至一萬元人民幣不等的罰款,若寵物犬咬人並導致重傷或死亡,將追究飼主的刑事責任。

北京市的「一狗化」新規定,顯然是為了遏止狂犬病病例蔓延上升趨勢,據中共衛生部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九月即出現二千二百多個病例、較去年同期暴增三○%,狂犬病已成中國主要傳染病。

事實上,過去五個月內,因感染狂犬病致死病例已超越肺結核與愛滋病,截至九月底,共有三百一十八人死於狂犬病,而二○○四年的狂犬病死亡病例則有二千六百多人。

據統計,北京市內寵物狗約有一百萬隻,但因寵物犬登記費需五百元人民幣,且不少飼主喜歡飼養超過法定標準的大型犬,導致未登記在案犬隻高達四十五萬隻。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愛狗人士不滿北京警方禁止活動數度衝突
2006-11-11 17:59/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十一日電

北京數百名愛狗人士今天在北京動物園前聚集抗議官方近月來大舉捕狗行動,北京警方認定這是違法聚眾活動,出動數百名公安全力壓制防堵,並出動防暴警察,期間警方逮捕多人,又和抗議人士發生口角衝突。
今天上午,北京動物園門口像往常一樣充滿遊客,但不同的是停放多輛中型巴士警車,很多公安在現場巡邏查問有異狀的遊客。

不到十一時的預定集合時間,愛狗人士就陸續抵達動物園門口,北京數百名公安也早在門口等著,先到的愛狗人士都混在一般遊客裡,沒有聲張,少數被公安發現的愛狗人士隨即被帶走。公安也不停勸一些聚集民眾趕緊離開。

一名男子希望公安給他們表達訴求,公安不同意,男子一高喊,數名公安旋即把這名男子抬走,現場緊張氣氛上升。後來在抗議期間,公安也陸續逮捕多人。

但幾名年輕女孩不顧公安抓人,準時在十一時拉開抗議布條、高舉抗議標語,開始向在場的人表達反對屠殺的理念,一時間大批的抗議者把公安隔在外圍,公安沒辦法闖入拉下這些抗議標語。

公安見狀,開始在動物園前拉封鎖線,把圍觀者和抗議者分開來,不讓後來的抗議者進去,控制抗議者的人數不再擴大。同時把播音車對著抗議者不停心戰喊話,警告抗議者「在動物園前聚集,拉布條、散發傳單、喊口號是違法行為,警方將強行帶離」。

但是抗議群眾沒有理會,反而高舉「尊重生命、關愛動物、共建和諧社會」、「反對屠殺」等布條、標語。同時也向警方高喊「放人、放人、放人」,要求釋放先前被逮捕的多名抗議人士。

十一時四十分,警方在圍觀者和抗議者間淨空一大塊區域,縮小抗議者活動範圍。但接近中午十二點的時候,封鎖線外趕來的抗議者也愈聚愈多,形成兩群抗議群眾在封鎖區內和區外相互聲援呼應。

由於抗議和圍觀的人愈來愈多,動物園門前西直門外大街的馬路,在接近十二時三十分時封閉部分車道。

下午一點多,北京公安開始部署準備清場,先在幾百公尺外的路口,由一字排開的警察禁止民眾路過動物園,抗議現場外圍也增援警察,驅趕路人趕快離開,讓封鎖區外開始淨空。

到下午二時十五分,北京警察在部署完成後,大批警察湧入抗議人群中,把抗議者推離現場,順利解散這場抗議活動。這場抗議活動在歷時三小時後結束。


新聞來源:中央社



愛狗人抗議虐殺 北京爆警民衝突
2006-11-12 02:43/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大陸著名演員葛優主演的電影「卡拉是條狗」,講一名月薪只有幾百元人民幣的工人,因為付不出一千元人民幣一張的狗證,想盡辦法找關係,希望能救回被警察捉走的狗。昨天上午,數百名愛狗人士在北京動物園門口集會,抗議北京當局使用不當方式搜捕犬隻,虐殺流浪狗;愛狗人士和警方一度爆發肢體衝突,警方甚至出動鎮暴警察,強制驅離聚會民眾。所幸雙方均極力克制,最後警方勸走民眾,和平收場。

這是中共當局自十月在大城市強力推動「文明養狗」活動以來,發生的最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事件。雖然事件暫時落幕,但中共官方「打狗」行動方式若不改變,類似活動可能會持續發生,演變成流血事件。

本月八日,許多北京民眾收到轉發的簡訊,上面寫著「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到北京動物園門口,舉辦保護動物反對虐殺犬隻簽名大會,若你也是愛護動物人士,歡迎你來參加,也希望把這個訊息轉給你的朋友」,簡訊並未註明主辦單位和發起人。

昨天上午不到十一點,動物園門口已聚集兩百多人,警方也出動約兩百多名警察。當攝影記者拿出攝影機、照相機對著民眾拍攝時,警方立即上前抓記者,約有數十名大陸記者和一名台灣有線電視台攝影記者被帶走,警方將這些人帶往動物園大門後的房間偵訊。經過五十分鐘,沒收記者攝影帶後,將台灣記者釋放。

但動物園門口的人群並未散去,反而愈聚愈多,加上圍觀民眾,現場聚集的民眾估計達到兩千人。警方在人行道和慢車道間拉上一條警戒線,用優勢警力圍成人牆,禁止更多的民眾湧入,並增派警力支援。有八輛警車增援現場,在附近主要路口實施交通管制。

接近中午十二點,愛狗人士在北京動物園門前,手拿反對「濫殺流浪狗」的紙牌和紅布條,高呼口號,呼籲政府部門善待犬類,儘快為養犬立法。一名年輕男子手持擴音器,細訴最近官方採取的一連串措施,不僅侵犯市民養寵物的權利,還惡意虐殺、虐待流浪狗,把養狗嚴重妖魔化。這些打狗、殺狗的行為,都不利於建設「和諧社會」,也不是「以人為本」。

被圍在警戒線內的民眾高舉抗議牌、被虐殺狗的照片、布做的玩具狗,要求警方停止虐殺犬隻行動。十二點四十分,外圍的民眾不斷想湧入,開始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十多人被帶走。民眾情緒十分激動,大叫:「放人!放人!」「警察打人!」

警方立即向民眾宣布,這是「非法集會」,要求大家立即離開,同時關閉動物園正門。現場民眾不予理會,繼續高聲鼓譟,不少民眾主動「搶救」被警方抓住的帶頭者,並且破口大罵警察「只會殺民眾的寵物,不去抓小偷、強盜,抓腐敗的官員」、「只敢欺壓老百姓」、「人民警察打人民」。

在民眾與警方發生推擠緊張過程中,也出現有趣場面。愛狗人士大部分是年輕女性,或是中年的大媽、大娘們,警察要施鐵腕,「娘子軍」就挺身而出,大罵警察「用人民血汗錢,殺人民的小狗」、「亂打人、亂殺狗,對得起你帽子上的國徽嗎?」圍觀民眾則鼓掌表示贊同,使警方不敢過於強硬。

僵持到下午兩點左右,警方開始勸誡、遣散人群,和平「清場」,鎮暴警車喊話,要求活動者離開。兩點三十分,活動總算和平結束,現場恢復正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