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醫生醫院義務服務 可能反而會散佈疾病
2006-05-16 11:35/法新社渥太華十五日電

受過訓練的狗狗擔任「狗醫生」,到醫院激勵病患心情與精神,並協助改善病情,在國內外都愈見風行,但來自加拿大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狗醫生到醫院反而可能散佈疾病。

加拿大圭爾夫大學的安大略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百分之八十所謂的「狗醫生」帶有能夠對人類造成感染的動物疾病。

這項研究公布在最近一期的醫院感染期刊。

獸醫師桑卓.李法佛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是有潛在可能,但我們還不知道是否會發生;那要看很多因素,例如,與狗狗互動者的免疫狀況,如果他們有開放性傷口,或是如果他們在接觸過狗狗以後,把手放到嘴巴裡等等」。

狗醫生訓練師都宣稱他們的狗狗沒有寄生蟲、乾淨、受到良好照顧,並定期接受疫苗注射。

但是,和大部分的探病訪客相較,醫生狗「和病患有許多親密接觸」,狗狗常會親舔病患的臉,並跳到病床上,研究人員提出較嚴格的狗醫生探訪規定,包括禁止探訪具傳染性的病人。

最起碼,他們建議病人在狗醫生來過以後,一定要洗手。

研究人員檢視了一百零二「位」狗醫生,尋找十八種病原體;結果發現,有「驚人的」百分之五十八的狗醫生帶有「難養芽胞梭菌」,此外,也發現他們受到沙門氏菌、多重抗藥性大腸桿菌、以及巴氏桿菌的感染。

李法佛表示,「問題在於,狗狗會攜帶致病的細菌,但他們看起來都很健康」。

狗醫生也會帶走在醫院裡的病菌,然後傳染給其他病人,或是醫院外的人。

新聞來源: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