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花柳性癌症 有救了
犬癌症 不再是絕症 國科會與台大獸醫系研發免疫基因治療 已見成效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我的狗狗得癌症了,在家裡附近的獸醫院化療都沒有好,我不想要牠離開我,可不可以請教授們幫忙?」愈來愈多狗主人找上大學的獸醫教授們,為寵物找救命的生機。今天台灣大學教授發表犬癌症免疫基因治療成果,讓狗狗的癌症有救了!
現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飼養寵物,狗狗和貓兒的營養好,加上疫苗的普及,寵物的壽命也逐漸增加。隨著寵物高齡化,狗狗和貓兒得到癌症也持續增加,並成為最重要的死因之一。台大獸醫系教授朱瑞民經過三、四年的研究,研發出犬癌症免疫基因治療的方法,讓狗狗的癌症不再是絕症。

國科會補助台大獸醫系動物癌症研究中心進行免疫療法治療腫瘤的研究,目前已經研發出針對狗與狗間傳染的「花柳性癌症」免疫療法。研究團隊合併使用白介素IL-6及IL-15,以及IL-12基因,增加狗狗的免疫力,對狗狗的腫瘤已有明顯的治療效果,目前已申請專利並正進行臨床實驗中。東南亞各國包括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尚無這方面的結果。

研究人員強調,這種基因療法雖用於動物,但研究過程嚴謹且費時,完全不輸於人類的基因療法研究。

朱瑞民指出,狗與狗間會相互傳染的花柳性癌,對於狗而言是相當普遍的疾病,因為它非常容易傳染,只要兩隻狗互咬就會傳染。此次的研究成果,讓花柳性癌可以在短短2個月的療程中完全治癒,有的更早,而且治癒後便不會再得花柳性癌,也有預防的效果。費用目前還在估計中,他預估,不出一、兩萬元。

朱瑞民強調,此方法乃使用腫瘤內接種,局部性給于基因,以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效果極佳,基因表現率也相當高。理論上它並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殺作用。除了花柳性癌,理論上也可以用於一部分的乳癌,仍未實驗,但可以確定的是,無法運用於人體上。

【2006-03-02/聯合晚報/3版/焦點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