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調查出爐 養貓的人增加
養狗的人 少了一半
記者王淑瑛、吳光中/報導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也是最受歡迎的寵物,不過受到強制登記及飼養風氣改變的影響,養狗的人大幅減少,養貓及「另類寵物」的人開始增加。另類寵物中,又以矇眼貂、蜜袋鼯與刺蝟,增加的趨勢最明顯。
行政院農委會委託台灣大學獸醫系所做的94年度全國家犬家貓數目調查昨天出爐,結果顯示,有養寵物的家庭從六年前調查的23.5%減少為20.3%,其中養狗的家庭少了將近一半(由23%銳減為12.4%),養貓家庭則由1.8%微升為2.2%。其他的「另類寵物」則由4.9%增為5.7%,人們飼養寵物的種類已愈來愈多元化。

所謂另類寵物,還是以鳥、魚為主,其次是龜、鼠、兔、豬。不過官員表示,矇眼貂(市場稱雪貂)、蜜袋鼯與刺蝟都竄紅得很快,矇眼貂去年申請進口的量就有三、四千隻。

農委會說,貂會成為寵物,是因為歐美反皮草運動興盛,養殖業者只好篩選馴化過的貂,摘除腺體後改攻寵物市場。蜜袋鼯合法進口量有上千隻,但寵物業者表示,因為是夜行動物,與飼主作息常會產生衝突。

寵物公會表示,由於飼養風氣改變,飼養業者並不會因為今年是狗年,就增加狗的繁殖量。事實上,除了當紅不讓的紅貴賓,其他狗種的行情都在下跌,尤其是大型犬,例如血統好的黃金獵犬,已由每隻四萬元跌到現在的一萬五千元,拉不拉多則早就跌到一萬元以下了。


【2006-01-10/民生報/A5版/消費資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