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死回生 夢想成真?
動物實驗讓豬狗復活
美、奧科學家讓動物停止心跳 抽乾血液 再用特製冷鹽水填滿血管 出現復活奇蹟 正計畫進行人體實驗
編譯倪婉君/綜合報導


人死可以復生?美國和奧地利科學家將豬和狗的血液抽乾後,再用秘方的冷鹽水溶液填滿血管,讓動物進入心臟停止「死亡」狀態,並成功在數小時後讓豬狗復活。科學家可望在12至18個月內進行人體實驗,使人死復生不再是電影情節。
美國波士頓麻薩諸塞綜合醫院實驗中心外科醫師阿拉姆表示,他們曾讓一隻死亡一小時的豬復活。另外,維也納國立醫院實驗室也進行類似實驗,先用電擊讓豬進入心跳停止30分鐘的「死亡」狀態後,再予救活。急救醫師專家表示,接受實驗的豬復活後意識完全清醒,且大腦無損,「簡直是奇蹟」。

這兩個研究小組過去幾年已用相同方法讓幾百頭豬「穿梭陰陽界」,研究人員用大約攝氏2度的鹽水溶液注入豬的體內,讓豬進入一種神秘的「死亡」狀態,但牠們的細胞不會死亡。實驗都在麻醉狀況下進行,接受實驗的動物不會感到痛苦。

這種動物復活實驗讓科學家首度有信心,能讓人在歷經幾小時的死亡狀態後復活。阿拉姆說,「這聽來有些科幻,但讓人體進入心臟停止狀態確實是可以實現的。我們正準備首次在人體上做實驗」。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研究小組計畫在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後進行人體實驗,阿拉姆有信心美國的「道德委員會」會通過他的申請。美國其他城市如匹茲堡、巴爾的摩、洛杉磯和休士頓,也有醫師準備開始人體實驗。

阿拉姆表示,如果醫師可以讓傷重或病重垂死病人進入靜止狀態,就能爭取寶貴的幾分鐘時間把傷者送到醫院,再進行手術急救。

阿拉姆的的策略是,急救醫師把病人的血液在幾分鐘內抽乾,然後把血液收集起來,快速替病人輸入冷的鹽溶液,待病人的傷口縫合,醫師再把病人自己溫暖的血液重新輸入體內,讓他重生。

人死之後,新陳代謝仍會在體內細胞持續運作一段時間,這種新陳代謝會促成細胞最終的死亡。專家表示,用低溫鹽溶液阻止這種死亡過程,一方面減少新陳代謝活動,同時把血液和血液中的氧氣排除出去「保護細胞」,進入休眠狀態。

【2005-09-27/民生報/A11版/醫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