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照顧】狗飼料 非「挑食」不可

【2006/08/13 星報】 @ http://udn.com
【記者 陳立儀/報導】

民以食為天,其實狗狗也一樣。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寵物飼料,飼主在購買時要如何選擇,才能兼顧美味和營養?

看起來乾乾的、似乎並不可口的飼料,其實是狗狗主食的最佳選擇,不僅營養均衡,還可以維持狗狗牙齒健康。可別小看寵物飼料,除了在成分上講究,分類也從原本單純的以狗狗年紀和體型區分,進化到依運動量、品種和潔牙、減重、毛色亮麗等特殊需求而設計。

替狗狗挑飼料 先看成份標示

粗蛋白(Crube Protein):提供熱能的基本來源,一般狗狗的需求約為28-32%。

粗脂肪(Crube Fat):提供熱能的基本來源,一般狗狗的需求約為16-22%。

澱粉:提供熱能的基本來源。

粗纖維(Crube Fiber):提供基本的纖維質需求。

左旋肉酸素(Carnitine):搭配運動後有助於將脂肪轉為肌肉。

DHA:幫助狗狗智能發育。

OMEGA 3、OMEGA 6脂肪酸:保護皮毛、促進食慾。

硫化軟骨膠(Chondrotin Sulfate):保健關節、抗老化。

卵磷脂:補充營養、毛色亮麗。

狗狗飼料以深咖啡色、硬而紮實者為佳,顏色多反而不好;另外也要注意一下肉類成分的標示,以直接標示肉或脫水肉的飼料為佳,肉類副產品、肉粉、肉精等都算比較次級的成分。另外羊肉、家禽肉和魚肉,都是為了降低過敏常用的肉類成分。

越大容量包裝的飼料越便宜,相對飼主也必須面臨保鮮的問題。飼料須保存在乾燥、陰涼的地方,不必冷藏,有的寵物店有提供飼料分裝的服務,將大包裝飼料用真空袋分裝成小袋,讓飼主可以同時兼顧省錢和保鮮。

狗狗餐盒 當獎勵就好

專為小型狗設計的餐盒,以實際肉塊搭配各種可口食材,看起來格外美味,加上一餐一盒的方便設計,深受小狗狗主人愛用。

不過餐盒的成分配方,畢竟比不上飼料那樣周全,如果狗狗經常吃這種美味的餐盒,不但可能養成挑食的壞毛病,在台灣飼主沒有定期替狗狗刷牙的習慣,更可能因為沒有咬硬物,導致狗狗牙周病的產生,因此建議還是以飼料為正餐,餐盒當成獎勵性質輔助餵食。

在飼料中極少出現的牛肉,卻是餐盒中的重要主角,另外像是雞肉、羊肉、海鮮、蔬菜、蛋類等也全都有。建議一盒最好一次吃完,如果吃不完,就須冷藏,但是冷藏過後會影響餐盒原本的香味,可將餐盒內食物稍微加熱後再餵食。

萬一狗狗已經養成挑食的毛病,要轉換成飼料正餐,可能必須花一些時間。可以先將飼料壓成粉狀,和餐盒拌在一起混合後餵食,至少先做到營養均衡,同時讓狗狗適應飼料的氣味,再慢慢改變飲食習慣。

選購寵物餐盒,除了比較品牌知名度、包裝、命名和用料,也可留意一下產地,另外也必須注意保存期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