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

當痛已成往事……
慢性腎衰竭 寵物更需要細心照護!

這些日子以來,在筆者執業的動物醫院裡不斷有疑似罹患腎衰竭的寵物被送來就診,經過搶救及照料之後,有些犬貓雖然可以幸運撿回半條命,但後續應該如何照顧這些轉變為慢性腎衰竭的可憐寵物,更是每一位飼主們需要特別注意的重要課題。

狗狗罹患腎衰竭的原因在被確定是飼料發霉惹禍之後,截至目前為止,根據獸醫師公會的統計,全台因為此波腎衰竭致死的狗狗,竟高達一萬多隻。

除了相關單位開始進行善後處理工作之外,有些犬貓在經過搶救及治療之後,幸運的撿回了半條命,但要如何照護這些轉變為慢性腎衰竭的犬貓,其實更是每位主人目前更應該關心的重要課題。

*何謂「腎功能不全症」
誠如前幾期內容所提,「腎臟」是一個相當相當重要的器官,其主要功能在於調節水分、電解質以及排泄身體的廢物,而當腎臟功能開始有衰退的情形發生時,便會引發「腎功能不全症」,也就是所謂的「腎衰竭」;造成犬貓罹患腎衰竭的原因很多,例如中毒、感染、結石……都有可能使腎臟功能遭受破壞。

一般而言,腎衰竭分為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兩種情形;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發生時間的長短,如果動物的腎臟受到一個很大的傷害,腎臟失去原有的功能,腎臟不能將當狗狗體內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這些原本應該被腎臟過濾的物質一直積存在血液當中,便產生「尿毒症」,也於是就會引發急性腎衰竭。

當犬貓罹患急性腎衰竭後,若經過專業醫療人員的治療以或是狗狗本身的自行修補之後,如果狗狗沒有死亡,而腎臟只有少部分是有功能,腎臟絕大部分已經纖維化了,接下來就進入慢性腎衰竭時期了。

*慢性腎衰竭成因與症狀
所謂「慢性腎衰竭」,意指腎臟只剩百分之二十五以下的有用功能,也就是說,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腎臟功能已經遭受破壞,而且達到無法恢復的狀態;腎臟功能百分比剩下越少,血液裡的尿素氮(BUN)值無法被帶出體外指數就越高,也就表示犬貓處在越危險的階段。

通常犬貓在轉變為慢性腎衰竭時,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會出現大量喝水、大量排尿的現象。此外,因為腎臟會製造一種叫做「紅血球生成激素」的物質,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提醒骨髓生產紅血球;當腎臟功能退化時,紅血球生成激素也會隨著減少,此時,在紅血球不足的情形下,就會發生「貧血」的現象,進而引發嘔吐、黏膜蒼白、以及走路搖晃等情形。

轉變成慢性腎衰竭的犬貓,存活的時間從數週、數月、數年都有可能,一旦進入慢性腎衰竭的階段,就表示腎臟的功能已經無法恢復,也就是說牠們的健康情形已經大不如前,因此主人們在居家的照護上,更需要特別注意才行。

*日常飲食需注意的物質
寵物罹患慢性腎衰竭時,由於會出現大量飲水及大量排尿的情形,所以可能造成犬貓體內某些離子物質缺少或太多的情形;因此,倘若急性腎衰竭的情形已被控制,進入到慢性腎衰竭的階段時,那麼便可以開始進行「飲食」及「輸液」的控制,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犬貓,通常會有鉀離子流失、以及磷離子過高的現象,所以在日常飲食當中,一定要特別注意鉀離子的補充以及磷離子的控制,以免造成腎臟的壓力。

就在食物的攝取而言,飼主們除了可以為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犬貓選擇處方飼料之外,若想要自己為寵物烹調食物,一定要特別注意:(一)鈉離子攝取量不能過高、(二)添加鈣離子以及控制磷離子的攝取、(三)鉀離子的補充,而補充的方法與劑量,需要視寵物的患病情形而定,最好請教專業獸醫師的意見。

*別引起高血壓的併發症
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犬貓的腎臟此時負擔已經很大,因此除了供給牠們充足且品質良好的水份之外,也可以和專業獸醫討論是否開始進行「皮下輸液」的療程,幫助牠們加速排除掉身體的毒素。

除此之外,家中若有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狗狗,要更加注意預防高血壓的情形發生;一旦併發高血壓,腎臟功能同樣會遭受破壞;要預防高血壓,不但要定期帶寵物到動物醫院接受血壓的測量,鈉離子的攝取量也會對高血壓病情造成影響,因此飼主們可以請獸醫給予建議。
最近,在筆者的動物醫院裡常常接觸到一些罹患腎衰竭的狗狗病例,其實對於這個棘手的疾病,在患病初期,有些小小的徵兆是飼主們可以事先察覺的。
不知道什麼原因,近幾個月來,在筆者執業的動物醫院裡,最近突然接獲許多「腎衰竭」的狗狗病例;當每個飼主聽見自家的寶貝狗狗罹患腎衰竭時,都會露出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今天,不妨就讓我們就一起來深入談談這個問題吧。

*初期的小病徵

狗狗大部分的器官都和人一樣,當然在腎臟的功能也是相同的,也因此,若沒有好好照顧,狗狗的腎臟當然也會出現問題。

只不過,當人類一有不舒服時,可以自行到醫院去,一般經過驗寫之後,醫生就可以做一個初步診斷;可是狗狗在腎衰竭初期時,雖然可能有一些徵兆可以看出,但飼主往往會忽略掉這段黃金時間,等到狗狗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就醫時就已經延誤了病情。

*腎臟的大功能

就動物而言,「腎臟」是一個相當相當重要的器官,主要的功能為排泄廢物及調節水分與電解質。當我們吃下了食物之後,身體裡面的各個器官就會開始進行食物分解的動作,進而消化、吸收,當這些營養物送到各細胞利用之後,細胞本身就會產生一些廢棄物,當這些廢棄物經過肝臟的功能處理之後,就會被送到腎臟,再經由腎臟將這些廢物排出體外,而這就是腎臟對人體而言最重要的功能。

除了排除廢棄物之外,腎臟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譬如像是維持血液中的酸鹼性、離子的平衡、滲透壓的平衡等,這些都是腎臟的絲球體以及腎小管的功能。而針對內分泌來說,腎臟也肩負著紅血球生成激素的重要責任,因為身體的平衡以及毒素的排泄都要靠它才行。

*腎衰竭是什麼

簡單來說,腎衰竭的意思指的就是腎臟失去以上這些功能,當腎臟失去功能之後,首當其衝的就是毒素無法排泄的問題,接下來就會開始累積毒素,而當毒素累積到一定的階段之後,身體就會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像是食慾不良、精神不振、嘔吐、甚至是拉血便……等等,另外像是一些泌尿系統也會開始出現問題,例如易渴多尿,不過有時卻會發生無尿或寡尿的症狀。

懷疑犬隻罹患腎衰竭時,通常醫生都會採取抽血檢驗的方式,檢查血液中的尿素氨(BUN)值,一般而言正常的尿素氨值通常在三十以下,尿素氨值越高,就表示腎臟排泄毒素的功能越差;而毒素累積在身體之中就會產生一個稱之為CREATININE的東西,這是由肌肉所代謝出來的物質,因此也稱作「肌酸」,肌酸的正常執通常在二以下,因此當檢驗出來的結果,BUN值與肌酸值都超過正常標準的話,就幾乎表示已經罹患腎衰竭,而且超過越多,就越危險。

*腎衰竭的原因

很多飼主一聽到家裡的狗狗罹患腎衰竭,就不禁想要追問醫生患病的原因。坦白說,罹患腎衰竭的原因其實很複雜,例如有些狗狗本身就有先天性的腎臟問題,而有些則是因為誤食到有毒的食物,進而讓腎臟受損;其他還有像是受到感染啦、老化啦,都有可能是造成狗狗罹患腎衰竭的病因。

就像今天,剛剛有一隻從別家醫院轉診來的狗狗,主人非常非常地疼愛這隻小狗,但當一個月前,他為狗狗換了另外一個廠牌的飼料,之後便開始出現狂喝水以及頻尿的現象,因此飼主強烈認為是飼料造成的影響,接就帶來動物醫院檢查。

當然,在這裡筆者無法寫出究竟是哪一家廠牌的飼料,不過當各位飼主們在為家裡的寶貝寵物選擇飼料時,筆者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先抽出一點時間,好好地與專業的獸醫認真討論,這樣一來,對寵物們的健康或許就可以更多一份保障,畢竟每一個寵物們都是飼主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寶貝。

*腎衰竭的治療

針對腎衰竭的治療方式而言,就傳統的方法來看,通常都是使用點滴注射的方式,進而醫治好罹患腎衰竭的動物們,對於罹患初期的動物而言,傳統療法通常就已經足夠。

而在筆者職業的動物醫院,三年前開始使用「腹膜透析」的方式,來診療罹患腎衰竭的犬貓,治療方式及療程比起傳統療法要來的快速許多,當然腹膜透析治療時也有著本身的優缺點,下一次,筆者再繼續為大家分析罹患腎衰竭的寵物應該如何照顧的診療方式吧!

轉貼時間:94.02.01.
轉貼出處:黃金獵犬的家
轉貼作者:阿碰
原始出處:不詳
原始作者:曼哈頓動物醫院 譚大倫院長譚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