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焦慮症

狗的分離焦慮症,譯自於英文的Separation Anxiety,就同於字面意義,是因為當狗狗與喜歡的的主人分開時,心生恐懼及怕被丟棄的壓力下,而產生的過度焦慮,以致於出現一些異常行為,這就是分離焦慮,源自於1992年一位獸醫波林先生(Polin)觀察狗的行為後所提出的理論,他認為這通常是狗狗行為異常的原因。

狗的分離焦慮症比較常發生在幼犬身上。對於小狗來說,本來應該要和狗媽媽親近,相處過程中,學習正確的社會行為。但如果過早離開母親,而把對狗媽媽的依戀,投射到用心照顧他的人類,產生了依賴感,如果依賴太過頭,就會產生問題。通常,青壯年的狗比較沒這種問題,不過,等狗老了,可能也會有分離焦慮症,特別想跟主人在一起。

患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當主人在家或在他身邊時,都非常乖巧。而且黏主人也很緊。但只要主人開始準備岀門,他就開始不對勁,給你亂鬧起來,等你前腳出門,一不在家,他馬上就會出現反常行為。而等到主人回家時,看到滿屋被破壞的情形,通常很火大,但狗狗見到你,卻異常熱情的撲向你,完全不會對自己做錯事感到愧疚,只有你自己火大的要命。

◎如果狗狗有分離焦慮症的話,可能會有哪些異常行為呢?

1.他做這些”壞事”都是在你不在家的時候最會發生。

2.喜歡亂咬特定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是帶有主人身上體味的,比如襪子、內衣,主人常坐的椅子等…總之就是想找到有主人味道的東西。

3.亂抓亂扒門窗。(因為狗狗想逃離關住他的房子,回到主人身邊)

4.在家裡隨地亂大小便。

5.持續鬼哭神號式的鬼吼鬼叫。(在狗的社會行為裡,小狗會汪汪叫,吸引媽媽注意來找他,所以他生活在人類社會裡,也想用狗叫聲,把媽咪爹地叫回來)

6.狗狗就是不能跟你分開,連在家裡不同房間也受不了。

◎建立自信
其實大多數的狗狗,在幼犬時候,如果能理解到當主人出門時,並不會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他會活的好好,而且重點是當愛他的主人終究會回到家裡和他相聚,當他有這樣的認知了,他就可以有足夠的自信去面對主人不在家的孤獨寂寞,自己遊戲呀,吃東西,睡覺來娛樂自己,等到主人回家。

◎如何改善
因為已經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在你不在家的時候,才會犯你覺得很氣的錯誤,如果你想開始改善,一定要記住,狗會犯錯是因為壓力大,所以你不要再增加他的壓力了,少用負面的處罰方式,要有耐性,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陪他一起走過心理障礙,建立自信。(當然人火大起來,都沒什麼好下場,通常巴掌就呼下去,邊整理家裡邊開罵,尤其下班下課,本來想休息,光把家裡弄乾淨就花好久時間)

所以希望你想教狗以前,也先給自己一點心理建設,你自己已經很偉大,沒有因為狗狗做不好,就想丟掉他,你這樣的好心腸就像天使一樣,那就再忍忍唄,再給狗狗一次機會!好,那接下來,可以做什麼?

1.低調出門~~
不要太熱情的跟你的狗說bye bye,比較安靜的收好包包,穿好衣服,梳妝完畢,拿起鑰匙出門。千萬不要生離死別,又親又摟地跟你的狗分開。記住,低調!你就是別挑起他的情緒!

另外,當你不用岀門的時候,你把你平常出門會做的事,持續演練給你的狗看,讓他習慣你出門的動作。好比說你會先背包包,拿鑰匙,然後穿鞋子出門,等你進門時,和狗互動也不要太熱情,又親又抱都不好,溫和點,讓你的狗冷靜的面對你回家,如果他表現的不錯,你就給他點好吃的獎勵他。

你可以一直重複以上的動作,把出門的時間慢慢拉長,本來是一分鐘就進門,再來是兩分鐘,三分鐘…,讓你的狗習慣你不在家,他才正要開始搞怪,你怎麼又進門了?原來出門就是會回來呀,那還有什麼好焦慮的呀?!

2.必要的忽略~~
當你回到家,聽到狗還在亂叫亂吼,不要理他。就像小孩子一樣,他一哭你就順了他的意,下回他都來給你搞這招。說真的,你就是得狠下心。如果反過來,他乖了,不吵也不鬧,那你熱情的抱抱他親親他,給他正面鼓勵,之後,他才知道,聽爸媽的話才會有獎勵,爸媽才會理他,否則哭死叫死也沒用。

3.人聲環繞~~
放收音機廣播,讓狗聽到人聲,好像家裡有人在的錯覺,再拿個沾有主人味道的衣服毛巾什麼的,放在他睡覺的窩裡,安撫他的情緒。

4.不再無聊~~
狗狗之所以會有分離焦慮,就是因為他的唯一重心都在主人身上,主人不在,他就無所適從了。如果你能一直陪著狗狗,那一切OK,不過,如果你大多數時間不在家,那你要想辦法幫助狗狗,找到自己的生活樂趣。

美國一位知名的狗行為專家珍唐娜森(Jean Donaldson),有個很棒的方法來解決狗狗的分離焦慮,叫做努力吃東西(work-to-eat)。這其實就是利用狗找東西吃的天生本性,來移轉他的注意力到食物上面。像Kong系列產品,來拿治療狗狗的分離焦慮非常有用。把食物塞在Kong裡,讓狗狗絞盡腦汁想去把東西挖出來吃,轉移主人出門的注意力。

◎結語
如果您可以成功地改善愛犬的分離焦慮症,你的狗不會在你出門後搞怪,而能夠找個舒服地方,睡個大覺,安心地等你回家。那這篇文章就幫助到你了。不要因為狗狗的調皮搗蛋,而放棄你對他最初的那份愛,只要找對原因,用對方法,事情一定會有所改善的,加油!

全文轉載自寵物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