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家庭犬的教育

(1)交朋友:做爲主人,首先要同犬交朋友,否則就不能得到犬的尊敬和信賴,也不能成爲犬的真正主人。爲使犬接受教育,指導人對犬的愛心以及自身的素質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要想教給犬做事,需要細心觀察分析她的心理狀態,循序漸進,努力不懈,耐心、反復地教她。因此指導人必須耐心、自製能力强,還必須對犬有更多的愛心、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她。

(2)服從心:教育犬時,不能只是采用簡單的報答式,即讓她做動作,完成後給與物質獎勵。而要用人的意志,即指導人讓她得到獎勵。真正的獎勵是人主人的愛心,對犬來說,沒有比主人的愛心會更使她高興。 食物和玩具都不能替代愛心。如果通過教育能使犬達到服從口令的程度,她也就瞭解人的心意。所以對人能基本上順從的犬,即使教她比較難的動作,她也能理解完成。同時也能提高她的服從心。

(3)培養“勞動”欲望:培養犬本能所萌發的“勞 動”欲望,如犬在游戲中喜歡叼咬鞋子等。她的叼鞋的舉動,預示願意和你一起做事而主動産生的一種勞動欲望。爲了提高這種欲望,可以給她東西叼咬拿取,幷同她一起玩。另外對犬的自發行爲,應給予瞭解,確定是什麽事情,然後再决定是誇獎或是斥責。否則犬也覺著不公平,她會破壞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服從”心,同時也會影響今後的“勞動”欲望。

(4)不能溺愛:犬要在家庭中生活,必須教養她遵守“家規”,但這些都要通過對她進行嚴格的教育才能實現。因此在教育過程中,對犬不能過于溺愛,否則她學不會忍耐,在今後共同生活中她會給家庭帶來很多麻煩。但不妨在自己家中,按照喜歡的方式去進行嚴格教育。

(5)天資差別:在教育中應注意犬的品種不同、性格不同,智力高低也有差异,因此不是所有的犬通過教育都可以達到“雜技演員”的水平,所以對犬也不能要求“過于苛刻”。也就是不只是讓她服從人的意志,也要接受她努力所得到的現實成果。這樣感情會更加融洽。

(6)多給予愛撫:在教育中多給予愛撫,以增强情 感。愛撫不僅使犬體會到主人對她的關心和愛護,還能使她有安全感,特別對有恐懼不安的犬。此時,主人抱抱她,幷輕輕拍拍她,再給與溫和的話語,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753&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