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吸引住犬注意力的方法

于毅 朱融璞(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

  犬的訓練中,訓導員除了要掌握好各種訓練手法外,關鍵在於是否能牢固地吸引住犬的注意力,提高各種刺激信號傳輸接受的品質。

一、強化管理,共同遊戲
  
訓導員不能忘記自己不僅僅是犬的朋友,還應是犬良好行為的“引導者”和“培養者”。犬的行為規範及訓練(遊戲)規則應是訓導員制定並引導犬去執行。

  在執行各種行為規範和進行訓練(遊戲)過程中,犬要想獲得自由、食物、撫拍獎勵及樂趣等,必須按照規定的方式來進行,不能追咬家禽、隨地撿食、與同伴無節制的玩耍,銜玩具(各種銜取物)時撕咬或丟棄等,並且聽到主人召喚後須立即返回,否則自由將被主人收回,遊戲將停止,甚至受到主人懲罰。在這一過程中,訓導員以培養犬的良好行為作為出發點,決定犬行為的自由程度。若持之以恆,犬不僅能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並在其行為活動中關注主人的態度。

  但在日常管理中,許多年輕的訓導員十分溺愛犬,缺乏對犬規範管理重要性的認識,經常長時間的任由犬相互之間自由追逐玩耍或不加牽引的長時間散放犬,犬在不加約束的自由狀態中自得其樂。訓練時,犬面對嚴格的訓練要求就無法集中精力,見到其他犬更是興奮不已。因為訓練(遊戲)的內容與犬從同伴間追逐嬉戲中所獲得的樂趣相比會顯得乏味,犬的心思已不在訓導員身上。這就好比迷戀網路遊戲的學生,面對老師的授課總是覺得索然無味一樣。應該通過嚴格的日常管理,使犬養成將精力集中於訓導員的良好習慣,並隨同訓導員共同感受遊戲(訓練)的樂趣。犬每天最大的快樂應寄託在與訓導員共同遊戲中,而不是通過自由散放或別的方式所能得到的,這樣可以避免犬產生外抑制,犬接受訓練的注意力也就會得到提高。

二、瞭解並掌握犬的需要

  想要訓練好犬必須先瞭解犬。每頭犬的喜好不盡相同,以銜取而言,有些犬喜歡銜軟硬適中、富有彈性的物品,如網球、橡膠皮管、彈力球等;有的犬喜歡銜柔軟的紡織品,如手套、布娃娃、毛巾棒、麻棒卷等;有些犬喜歡銜質地比較硬的物品,如木棒、磚塊、塑膠球等。除銜取外還有些犬特別貪食;有些犬特別喜歡和主人親熱;有些犬的自由反射極強;有些犬對主人的依戀性特別好。

  這些犬的喜好,訓導員在日常訓練中要善於發現,那些對訓練有益無害的喜好訓導員應著意加以培養,使犬的需求更為強烈。訓練中,訓導員通過靈活運用犬的喜好,以誘導、獎勵的方式施與給犬,必將極大的提高犬對訓練的注意力。

例如,在服從科目的訓練中,令許多訓導員十分苦惱的是,一旦遠距離指揮犬完成動作時,犬總是東張西望注意力不集中。而那些富於經驗的訓導員訓練時,犬始終目不轉睛的注視主人,一令一動地完成各種動作,體現出較高的訓練水準,令人很是羡慕。其實,關鍵在於距離指揮前,訓導員都向犬展示其掌握的犬的某種喜好,它可能是某種銜取物、某種美味食物、某種情感獎勵,也可能是幾種因素兼而有之。犬只要按訓導員的指揮完成動作後,就意味著能夠獲得身心的愉悅和欲望的滿足,這種心理就不會因為一般的新異刺激所干擾。

三、 形體語言、面部表情和口令音調的靈活運用

  為了將犬的注意力充分吸引到訓練中來,訓導員應根據犬的作業情況,及時調整自身的情緒和刺激的性質,如誘導與強迫、獎勵和禁止等,使訓練始終在訓導員的控制之中進行,並達到人與犬之間心領神會、融會貫通的最佳境界。例如,在“隨行”訓練中,為了達到犬始終抬頭注視主人的訓練效果,除了使用銜取物品等吸引犬的注意力外,訓導員富於節奏感的腿部動作、均勻搖擺的手臂、富於激情的臉部表情、抑揚頓挫的口令變換,都時時在吸引犬的注意力,尤其是伴隨著獎勵音調、主人興奮的表情及高高揚起手臂的那一刻,意味著犬將獲得物品、食物或主人的某種情感獎勵。這一刻對犬而言,印象極為深刻。為了獲得這種享受,犬自然會集中注意力到訓導員的身上。當然,在訓練時要掌握由簡入繁的尺度,不能讓犬感覺得到獎勵是那麼的遙遙無期,從而喪失信心,分散注意力。

  在訓練中,訓導員應綜合運用自身的形體動作、面部表情、口令音調等方面,成為調節訓練氣氛的“大師”。通過這些綜合刺激作用於犬,達到吸引犬的注意力,調節犬的神經活動,幫助犬完成各種訓練的目的。所以,一些富於經驗的訓導員在訓練中,時而又蹦又跳、表情誇張、充滿激情;時而表情嚴肅、神態威嚴、肌體動作驟減。這種鮮明的反常對比,在充分吸引犬的注意力的同時,傳達給犬“什麼是主人高興你去做的,什麼是主人不願意看到的錯誤行為”,使符合訓練要求的條件反射更快的建立。而一些缺乏經驗的訓導員,不能很好的調整自身的情緒,整個訓練過程中始終滿臉怒容,動作生硬,音調單一,犬完成動作後也不獎勵或者獎勵流於形式、缺乏真情,使犬在一種壓抑的狀態中接受訓練。犬體會不到訓練的樂趣,就會轉移視線,尋找能緩解繃緊神經的其他事物,這也是犬進行自我調節的本能反應。

四、 科學安排訓練內容

  當犬對某項訓練感覺厭煩時,注意力就無法很好的集中。因此,訓導員對於服從科目的訓練,要做到“多次少遍”,即每天在早晨、上午、下午、晚上的不同時段,分多次帶犬訓練,但每次各個科目不要反復多次無休止的訓練,要“見好就收,保持餘興”,以避免使犬產生厭煩心理,導致注意力分散。又如在鑒別訓練中,訓導員要防止“對了不過癮,錯了不服氣”心理的產生,反復令犬進行作業,這樣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使犬產生一進鑒別室就左顧右盼、到處探求、不進形式等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

  此外,不同訓練科目對犬的神經活動產生不同的影響。如吠叫、撲咬、銜取等屬興奮性科目,延緩等屬抑制性科目。所以,應根據犬神經活動的規律合理安排訓練內容。一般地說,每次訓練開始,犬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興奮性都較高,適宜進行吠叫、銜取、前進等科目的訓練,訓練一段時間後,犬的精力、體力得到一定的釋放,適宜進行距離指揮、延緩等科目的訓練。如果不注意各科目訓練與犬神經活動之間的協調性,在犬已經疲憊時進行強興奮性的科目訓練,犬對集中精力投入訓練會感到力不從心。同樣,根據犬早晨興奮,下午、晚上相對抑制的神經活動規律,在訓練初期早晨安排追蹤訓練,下午或晚上進行鑒別訓練,以提高訓練效果。當然,在犬的作業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後,為符合現場使用的要求,應逐步在不同時間段進行使用科目的訓練。

五、 保持壓力

  為使犬專注於訓練,適度的使用機械刺激,使犬感受到訓練的壓力也很必要。這就好比能吸引學生在課堂上專注聽講的主要因素,除了教師的授課品質以外,考試及升學的壓力也是不得不考慮的因素。
  新異刺激的出現會分散犬的注意力,加之訓練科目對犬而言並不都是十分有趣,常常導致錯誤行為的發生。比如延緩科目,要使犬控制住自己的欲望、集中注意力,聽從訓導員的指令,在訓練中必須對犬施加一定的壓力以保持訓導員指令的權威性。例如,為使犬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聽從訓導員的口令回到身邊,可以在大聲發出“來”的口令後犬置若罔聞時,訓導員立即急促有力的拉扯訓練繩,迫使犬聽從指令而返回,然後獎勵犬,使犬在疼痛的教訓中明白:不注意、不聽從主人指令可能帶來的後果,以確保犬在複雜環境中,能始終注意主人並聽從命令。

轉貼自: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770&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