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柯基犬的遺傳密碼

2006.07.16  中國時報 蔣定韓

最近網路票選台灣十大熱門犬種,上榜者大多不陌生,只有名列第十的柯基犬初次嶄露頭角;在牠走紅後,恐怕不肖狗商又將大量「製造」近親交配的柯基寶寶了。而牠和名列第一的黃金獵犬一樣,有著遺傳性髖關節疾病,最怕的就是近親交配!

黃金獵犬和拉不拉多是台灣近年來的熱門犬種,最近出爐的網路票選十大熱門犬種,黃金獵犬仍居榜首,但其實這種狗因遺傳性疾病導致的買賣糾紛日益增加,市場行情已大不如前。雖然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曾在一場公聽會上表示,自從推出所謂的「寵物買賣契約」後,從未接獲相關的買賣糾紛案件,但犬髖關節狗友會的三千多名狗會員(大多為黃金獵犬和拉不拉多),卻高達九成有遺傳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並有多位狗友因此而與狗商打官司,反映出基因篩檢制度與加強寵物買賣業管理的迫切性。

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與黃金獵犬體型懸殊的柯基犬,其實也有遺傳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前兩年,柯基犬在台灣還不熱門,但如果最近去愛狗人常去遛狗的公園,你會發現拉拉和黃金已沒有以前多,反而是柯基犬明顯增加……,果然,今年牠擠進了台灣十大熱門犬種排行榜!

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是台灣常見的柯基犬品種。這種柯基犬以前在英國是牧牛的工作犬,牠們精力旺盛、熱愛新鮮事物,又具有高度服從性,許多養過柯基犬的人都無法忘記牠們忠誠熱切的眼神。

其實,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是一種侏儒品種,牠是可能帶有遺傳性疾病的。美國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協會(PWCCA)規範他們的會員,對於用來繁殖的狗必須做到:性格穩定、不會被噪音引發躁動的情緒、正常的髖關節與眼睛,以及沒有已知的基因缺陷。該協會建議想要買柯基犬的人,務必向狗商詢問以下幾點,作為是否購買的依據:

一、小狗的爸媽是否經過OFA(OrthopedicFoundation for Animals)認證,確定沒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嗎?(即便對方出示OFA證明書,也必須設法辨別其真偽。如果狗爸爸得到OFA認證,狗媽媽卻沒有,你也得三思。)
二、眼睛中央是否清澈健康,是否經由獸醫檢查、確定沒有遺傳疑慮?進行檢查的是合格獸醫嗎?還是站在賣方立場的「特約」獸醫?
三、小狗的爸媽是否對噪音感到害怕?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良好嗎?(聽取狗商的片面之詞,還不如實地觀察小狗的爸媽。)

PWCCA在他們的網站上,叮嚀想買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的網友,一定要問賣狗給你的狗商:「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是否有常見的遺傳疾病?如果答案是『沒有』,你就該慎重考慮了。」因為這表示對方不具備良好的繁殖知識,如果對方無法向你說明這種狗可能有的遺傳性疾病,你又如何能相信小狗不是在錯誤的觀念與態度下繁殖出來的「問題狗」?或許他們知道,只是要讓你安心購買而隱瞞。

和一隻狗發生關係,是令人歡喜的事,但台灣繁殖買賣業的制度與管理未臻完善,買狗還是要多加謹慎。萬一買到有遺傳疾病的狗,面對疾病纏身、受盡折磨的小生命,心裡的痛,絕非換狗、退狗、賠錢可以平息。活潑機靈的柯基犬的確討人喜愛,但在買狗前不妨參考PWCCA給的購買依據,才能買得安心,也才不會成為不肖狗商的幫兇。


繁殖問題,就該交給"專業的繁殖業者"
請不要讓遺傳的疾病,持續不斷的困擾這一些寶貝

不論是什樣品種的狗狗,都有他們一定的遺傳性疾病
只要是不當的繁殖ex:近親交配,都會使這一些遺傳性的疾病發生
繁殖是一件應該謹慎小心的事情

by球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